当前位置:

麓谷项目建设热力十足

来源:长沙高新区 作者:段欣妤 编辑:刘艳芳 2018-12-20 14:46:45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1月至11月,高新区累计新开工产业项目31个、竣工项目28个,项目规模、能级、数量等均创历史新高

高新麓谷2018年12月19日讯(段欣妤 通讯员 孙创)这个冬天,长沙高新区项目建设热力十足!一组漂亮的数据亮出了麓谷的项目建设“成绩单”:今年,长沙高新区以“产业项目建设年”为总揽,共铺排产业项目94个,总投资972.1亿元。截至目前,今年累计新开工产业项目31个、竣工项目28个,项目规模、能级、数量等方面均创园区历史新高。

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全区上下的努力。近年来,长沙高新区突出“两主一特”产业发展战略(以先进装备制造为主的智能制造示范区、以互联网为主的电子信息产业集聚区和新能源与节能环保产业特色区),落实省委“产业项目建设年”要求和市委、市政府“对标一流,跨越发展”精神,突出“项目为王,项目为先”理念,坚持“精准、舍得、执着”原则,在招商引资上选项目、引项目、促项目,在项目建设上加力度、赶进度、提速度,在产业发展上建链、补链、强链,项目建设来势良好。

招商引资

百亿级产业项目纷至沓来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高新区共签约重大产业项目68个,总投资745亿元,其中投资过100亿元的项目2个,为杉杉能源10万吨锂电动力电池材料长沙基地、桑德集团长沙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园项目;投资过50亿元的项目2个,分别为新能源项目以及中国长城项目。

记者在杉杉能源10万吨锂动力电池材料长沙基地看到,近3万平方米的厂房主体已竣工,设备安装调试已经到位。该项目投资达200亿元,于今年1月2日签约引进,2月3日开工建设,3条生产线于近期投产,预计年产值在200亿元以上,将实现当年开工、当年建成、当年投产,成为高新区历史上“洽谈最快、签约最快、开工最快、竣工最快、投产最快、见效最快”的项目。

新能源汽车代表着未来汽车行业的发展方向,也是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方向。桑德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国领先的环境、新能源综合服务商,总投资105亿元的桑德集团长沙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园项目,主要建设新能源智能汽车研究院及创新科技园项目、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制造项目、新能源乘用车生产项目和新能源商用车生产项目。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预计年产值510亿元,解决4000人就业。

与此同时,全球规模最大、品种最全的工程机械和农业机械综合产业基地以及中部创新引领高地——中联重科智慧产业城也正在崛起。

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中联重科拟将目前布局在长沙范围内的麓谷、泉塘、望城、浦沅、宁乡五个园区的厂房整体搬迁腾让,在长沙高新区内重新选址建设中联重科智慧产业城。目前,中联重科智慧产业城项目首开区355亩范围内,已完成征地手续,拆迁工作正抓紧推进。根据工作进展,拟于本月底举行项目开工仪式。

一个个重大产业项目的落地,离不开高新区的主动出击。“杉杉能源的项目落地可以说是时间短、行动快、很务实。杉杉能源在长沙发展的15年间,我们没有一件事情不顺心,每一件事都能够得到省、市和高新区政府的大力支持。所以这也是杉杉能源极力主张将200亿元项目放在长沙的原因。”杉杉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郑永刚的讲话,高度肯定了长沙、高新区为企业提供的良好营商环境,也道出了重大项目扎根麓谷的原因。

项目建设

当年开工、当年竣工项目彰显“高新速度”

瞄准高精尖,不断攻克前沿技术,麓谷产业发展日新月异。

湖南锂电是全国当仁不让的产业龙头,无论是技术水平,还是产业规模都处于国内领先地位。除了杉杉能源10万吨锂电动力电池材料长沙基地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投产之外,湖南博翔新材料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第三代高性能碳化硅纤维项目及其复合材料产业基地也彰显了“高新速度”。

碳化硅纤维是极少数能在空气中耐高温的高强陶瓷纤维,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核工业、军事装备等尖端领域,此前只有美国和日本的几个公司实现了工业化量产。近年来,由博翔新材料研制的含铍系列第三代SiC陶瓷纤维,获得了空气中1250℃下优异的耐高温性能,并建立了年产500公斤的工业示范线,实现了碳化硅纤维技术与生产的重大突破。今年4月26日,该公司投资4.5亿元的第三代高性能碳化硅纤维项目及其复合材料产业基地开工,9月完成主体建设,目前项目已经开始投产。全面建成后将对其上下游企业形成巨大的吸引力,产业化后,湖南也将成为全国唯一同时拥有碳化硅纤维、陶瓷基部件、航空发动机上下游完整产业链的省份。

记者从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了解到,像博翔新材料这样当年开工、当年竣工的项目,高新区今年预计达到近10个。

在这片创新创业的沃土上,企业飞速壮大发展,“二次招商”成为项目建设的又一亮点。

继中兴通讯长沙基地投产之后,其改扩建项目再次聚焦麓谷。该项目总投资10亿元,新建设智能化生产线17条。目前,13条生产线已满负荷运行,另外4条生产线正在进行设备安装调试。全部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40亿元以上,将极大地促进长沙电子产业链的培育和拉动。

三诺生物投资建设的三诺智慧健康园项目不仅是传统企业智造升级的代表,更是高新区“二次招商”的典范。该项目总投资6亿元,主要建设智能生物传感器研发中心、智慧健康管理研究院、健康数据管理中心等。

“通过生物传感技术的创新,能帮助糖尿病患者提高生活质量。我们新项目融合了硬件、软件、互联网来打造智慧医疗服务,帮助慢性病人提高管理效率,降低管理成本。”三诺生物董事长李少波表示,在高新区创业16年,从3个人、一间实验室起步,到产值达4亿美元,三诺生物的发展离不开高新区的大力支持。“高新区非常适合创业,有很好的创业氛围,我们这次就是‘二次创业’。这里人才聚集、政策到位,创业发展有良好的区域,我们创新更有优势,能满足中国甚至全球市场的需要。”

目前,高新区“二次招商”项目已有十余个,包括中兴通讯、岱勒新材、红太阳光电、三诺生物、尤艾科、益丰大药房、万为机器人、华自科技等项目均在高新区追加二次投资,重新购地建厂。

优质服务

加快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成立于2000年3月的湖南航天环宇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军用与高端民用星、机、车载及地面天线机构与复合材料工艺装备产品的主要制造单位之一。“2013年,在了解到我们科研生产场地有限,从而影响了一批大型项目研制进程时,高新区主动对接,为我们新批了一块40亩的工业用地。在项目建设过程中,高新区了解到公司为中国大飞机项目配套所需要的场地还要加大时,又快速与周边企业协调转换了20亩土地给我们,缓解了发展大型飞机项目的场地问题!”航天环宇副总经理詹枞生激动地告诉记者,“目前公司已经完成整体搬迁,开始全面投产。”

今年来,长沙高新区“围着项目转、帮着项目干”,以“一套班子”“三个清单”“五大机制”抓建设,构建“引进洽谈一批、签约储备一批、开工建设一批、竣工投产一批”的项目建设新格局,做到“四办三到”——“预约办、马上办、网上办、代替办”和“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优质的服务,让企业安心在此播种梦想,收获果实。

行政审批的速度直接影响项目建设进度,近年来,高新区先后创新出台模拟审批、打捆审批等优惠政策,从项目落地、项目推进到投产达效,全过程提供政策扶持保障;率先在全市园区推行行政审批改革,力争“做减法”,对区内项目实行并联审批、容缺审批,工业项目审批效率提高4倍。“比如我们从项目立项到拿到施工许可,在资料齐全的情况下,我们承诺44个工作日完成。”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同时,高新区为项目开通“绿色通道”全程代办,企业“足不出户”就能办好建设行政审批报建手续;全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麓谷园区内97%审批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在此基础上,审批时间压缩80%,审批资料压缩32%。

这只是高新区服务企业发展、项目建设的缩影。高新区长期以来坚持“两帮两促”活动,今年更是掀起了“千人帮千企百日大行动”的高潮,各级各部门深入企业送政策、沉下身子听需求,12个小组的干部员工以真抓实干帮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用实际行动加快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产业升级

突出“两主一特”产业发展战略

项目要落地,高新区绝非全盘接受,必须瞄准产业链。近年来,长沙高新区突出“两主一特”产业发展战略,围绕特色区功能定位,瞄准航空航天、增材制造、移动互联网及大数据等7个产业链方向,突出创新招商、精准招商,实现产业链条的建链、延链、补链、强链。

无论是中联重科智慧城项目、杉杉能源项目,还是桑德集团长沙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园,纷纷瞄准了智能制造这一转型升级方式。还有更多智能制造“大军”正在加入。

正在建设的中国长城总部基地及产业化项目包括:打造总部基地及配套建设、海洋信息安全产业化、新一代高性能高可靠自主可控多路服务器、特种装备新能源及应用、医疗云平台、基于自主可控平台的显示、通讯装备研制及产业化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项目。中国长城将把信息产业安全、医疗健康大数据服务数据中心以及基于新零售的高端智能制造等产业放到长沙,打造产业链条。同时,通过借助中国长城总部基地及产业化项目落户长沙,吸引带动中国电子旗下企业和国内围绕信息安全的企业,形成产业的上下游以及整个生态。

记者了解到,目前高新区“国字号”智能制造项目达到14个,占全市51.8%。下一步,长沙高新区将力争到2020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突破100家,着力打造智能装备制造千亿产业集群。

一个个大项目扎根,并形成了新型产业链,使麓谷的经济正脱胎换骨。

以自主可控及信息安全产业链为例,记者在中国(长沙)自主可控信息安全产业园现场看到,吊塔林立,工人忙碌不停。该项目将建设中电软件园信息安全双创载体平台、中国电子信息安全重大产业项目、培育和聚集孵化的信息安全产业项目等,建成后有望形成千亿级以上的国家级信息安全产业基地。更有北斗微芯、湖南省军民融合科技创新产业园等军民融合产业领域项目火热建设中……

大项目引领大发展。今年,中国长城、中电48所等企业在长沙发起成立自主可控及信息安全产业联盟。目前,以国科微、景嘉微为代表的核心高端芯片研发设计企业,和以湖南麒麟为代表的国产操作系统,已处于全国领先地位,长沙自主可控产业链条已基本形成。

长沙高新区年度项目大事件

1月2日

长沙高新区与杉杉股份控股的湖南杉杉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投资协议,投资200亿元在麓谷投资建设10万吨级高能量密度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开发、生产、销售基地项目。2月3日项目开工动员。

1月24日

长沙高新区产业项目建设年启动暨2018年智能制造项目集中签约活动举行,现场16个项目签约落户,总投资额超462亿元。

2月5日

中国长城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部及产业化基地项目签约落户。

4月2日

2018互联网岳麓峰会举行项目集中签约仪式,5个项目落户长沙高新区:华为云孵化创新中心项目、奇点金服全国总部项目、回家吃饭全国总部项目、招财进保项目和自兴人工智能项目。

4月26日

湖南航天产业园等6大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5月18日

高新区分别与万为机器人、航天环宇、博翔新材等签约,深度发展军民融合产业。

6月7日

四大项目落户麓谷:湖大三佳总部基地及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高至装备系统及配套研发生产基地、湖南博世科环保装备研发生产基地、湖南艾布鲁智能环保设备产业基地。

6月13日

泰豪军工集团、中部智谷?国际数据基地项目、金杯电工新能源项目、软磁材料产研基地、柔卫甲柔性防爆项目、长沙泽宝跨境电商项目六大项目落户长沙高新区。

7月11日

长沙市政府与桑德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框架协议,桑德集团将投资105亿元在长沙高新区建设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园项目。

9月20日

御家汇全球智能面膜基地等5个项目集中落户麓谷,总投资额超25亿元。

9月21日

桑德集团长沙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园等11大产业项目同时开工建设。

9月28日

湖南省军民融合重大项目通达电磁能高端装备产业化基地开工。

11月28日

2018中国(长沙)网络安全 智能制造大会上,深信服、360企业安全、电科装备三大项目落户麓谷。同日,军民融合8英寸集成电路装备验证工艺线项目开工。

11月29日

联东U谷 长沙高新国际企业港项目开工。

12月底

中联重科智慧产业园项目拟开工。

来源:长沙高新区

作者:段欣妤

编辑:刘艳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湘江新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