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财政工作会议召开 许达哲陈向群作出批示

来源:红网 作者:罗雨晴 余艺丹 曾铁铮 刘泆巧 编辑:刘艳芳 2019-01-16 09:30:57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15-16日,湖南召开全省财政工作会议。

红网时刻1月15日讯(记者 罗雨晴 余艺丹 通讯员 曾铁铮 刘泆巧)1月15-16日,湖南召开全省财政工作会议,回顾总结2018年财政工作,安排部署2019年工作任务。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陈向群作出批示,充分肯定了2018年全省财政工作,对做好2019年财政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许达哲在批示中指出,2018年,全省各级财政部门认真贯彻中央要求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创新思路、强化举措,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三大攻坚战、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推动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他要求,新的一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主动服务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坚持实事求是、稳中求进,加强预算管理、精准施策,统筹抓好减税降费、收支平衡、财税改革、风险防控、绩效管理等重点工作,全力保障民生实事、基础设施补短板等重点领域资金需求,进一步提升财税收入质量,为推动湖南高质量发展、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作出更大贡献。

陈向群在批示中要求,2019年,全省各级财政部门要加力提效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切实加大减税降费力度,提高财政资金的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积极稳妥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深化财税重点领域改革,推进财政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全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作出新的贡献。

会上,湖南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石建辉作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2018年全省财政工作。据快报数反映,全省一般公共预算地方收入2860.7亿元,增长3.7%,考虑规范非税收入管理、提高财政收入质量因素,同口径增长7.3%,加上上划中央收入1982.3亿元,总收入4843亿元,增长6.05%,同口径增长8.18%。总收入中,税收收入3941.9亿元,增长10.5%;非税收入901.1亿元,下降9.8%,占地方收入的比重31.5%,较2017年下降4.7个百分点,较2016年下降11个百分点。全省支出7479.2亿元,增长8.9%,比上年提高0.5个百分点。

石建辉指出,过去一年,全省财政系统坚持积极施为、聚力增效,财政运行总体平稳,推动“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落地见效,支持产业项目建设和实体经济发展,积极促进城乡协调发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明显;坚持高度聚焦、靶向施策,政府债务风险管控有力,全力支持精准脱贫,大力支持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开局良好;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支持发展公平优质教育、积极促进就业创业、稳步提高社会保障水平、支持医药卫生事业发展、推进文体事业发展,社会民生持续改善,全年民生支出达到5241.5亿元,占财政支出比重达到70.1%;坚持统筹协调、突出重点,预决算公开、绩效管理、涉农资金统筹整合等一批重大改革走在前列,全口径预算管理,专项资金深度整合,省以下法院、检察院财物省级统管等一批重大改革不断深化,基本公共服务领域省与市县财政共同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国有金融资本清查、开征环境保护税、政府会计改革等一批重大改革启动实施,财税改革向纵深推进;坚持问题导向、底线思维,财政收支结构进一步优化,运行管理进一步加强,管理基础进一步夯实,财政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机关党建各项要求,狠抓巡视整改,强化正风肃纪,党建工作全面加强。

会议提出,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做好财政工作责任重大。2019年,省级和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以增幅4%左右为预期目标。重点做好以下八项工作:一是大力推进产业建设。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费负担,着力支持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大力支持产业园区建设,积极创新财政支持方式,帮助缓解重大项目融资难题。二是深入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支持创新型省份建设,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三是坚决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切实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支持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四是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现代化,加强农田水利建设,促进城乡融合发展。五是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支持稳就业,支持教育均衡提质,推动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促进文体事业产业协同发展。六是加速推进财税改革。推进省与市县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加快推进其他重点改革。七是持续提升财政管理效能。规范财政行政行为,启动实施“县级财政规范管理三年提升行动”,筑牢财政管理基础。八是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政治建设统领财政各项工作,坚定不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之以恒纠四风、转作风,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会议举行了分组讨论,还进行了全程视频会议直播,全省各级财政干部职工在各地视频会议室同步收看会议情况。

来源:红网

作者:罗雨晴 余艺丹 曾铁铮 刘泆巧

编辑:刘艳芳

本文为湖南湘江新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xjxq.rednet.cn/content/2019/01/16/464873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湘江新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