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奋进!湖南湘江新区16条产业链下一步这么做

来源:红网 作者:王娟娟 颜家文 编辑:刘艳芳 2019-06-04 15:41:11
时刻新闻
—分享—

f178db10d8459579b6341aa60f03a33.jpg

今年以来,湖南湘江新区突出产业链招商和重点项目建设,产业链建设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进展。

红网时刻6月4日讯(记者 王娟娟 通讯员 颜家文)今年以来,湖南湘江新区突出产业链招商和重点项目建设,产业链建设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进展,16条产业链已完成15条产业链的“两图两库两池两报告”的编制工作。下一步,湖南湘江新区16条产业链如何发展?时刻记者为你解读。

智能终端产业链:龙头牵引 配套企业逐步聚集

目前,智能终端产业链围绕伟创力、华为等龙头企业,逐步聚集了一批上下游配套企业,初步形成了一小时物流圈。

下一步,解决痛点问题。针对企业关心的用电、用工问题,由新区及相关园区高位协调省市相关职能部门,争取优惠政策支持,有效降低企业用电成本;整合人社局、职业院校等资源,有效拓宽企业招工渠道;全方位服务伟创力等龙头企业,进一步释放产业链龙头企业产能;突出精准招商,注重产品从单一的手机向穿戴、平板、机顶盒等领域延伸,全年力争引进产业链项目30个以上,其中上市企业和行业龙头项目10个以上。

移动互联网产业链:新引进移动互联网企业超700家

今年以来,项目对接有进展,截至目前,新区新引进移动互联网企业超700家。

下一步,进一步突出招大引强。加快引进互联网领军企业第二总部和独角兽企业总部,加快百度、腾讯、京东等龙头企业相关子项目的签约落地;进一步打造品牌活动;进一步拓展应用场景。以和包支付为引爆点,加快实现和包支付在公共交通、生活缴费、公共服务、智慧政务等领域的全面应用,形成初具规模的线上线下使用场景。进一步挖掘特色产业,构建形成区块链产业生态体系。

先进硬质材料产业链:引进项目3个

今年以来,在项目引进落地方面,新区引进湖南奔朗新材料等项目3个,在建待建项目5个;在产业延链补链方面,新区抓紧推进先进硬质材料、高端设备及主轴承等关键基础零部件产学研合作项目。

下一步,加快延链补链。进一步拓展硬质材料企业、科研院所与航空航天、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等下游领域的全方位合作;突出招大引强。围绕先进硬质材料核心领域,举办行业国际高峰论坛,努力推动2个至3个重大国际投资项目落户;加大帮扶力度,重点支持泰嘉、岱勒、黑金刚等企业利用自身技术和资金优势,采取并购收购等方式,收购先进硬质材料应用装备生产企业。

现代金融产业链:吸引371家金融机构及配套企业落户

今年以来,湖南金融中心新引进金融机构及配套企业62家,目前共落户金融机构及配套企业371家。

下一步,湖南金融中心将大力优化营商环境,配合建设金融中心政务服务超市,协调解决金融机构员工在购房、子女入学等方面的问题;加大金融招商力度,加强服务实体经济,加大对技术转移早期项目和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投融资支持。

新型轻合金产业链:已形成相对完整的生产应用产业链

目前,长沙、新区的轻合金产业主要集中在铝及其合金领域,已聚集了晟通科技、中信戴卡、振升铝材、经阁铝材等一批铝合金精深加工知名企业,以及湘投金天、中航起落架等钛合金精深加工知名企业,拥有铝型材、铝轮毂、铝箔、钛卷带、飞机起落架等一批市场竞争力强的优势产品,形成了相对完整的生产应用产业链。

未来,新区将挖掘本土资源,在航空航天、海洋工程、军民融合等方面全领域发展,进行新型轻合金材料方面的精深加工,促进新型轻合金产业纵深发展。

研发设计和创新服务产业链:着力引进10余家科技型企业和院士项目

拥有国家超算中心等120多个国家级技术创新平台、40多家部(省)属科研机构,创新基础和创新能力突出。

在接下来的规划中,研发设计和创新服务产业链第一步将牵头抓好顶层设计,以岳麓区为核心圈,以新区下辖园区及望城、宁乡等为重要发展空间,将产业定位拓展为一圈多点联动的产业格局。依托新区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编制高质量的“两图两库两池两报告”,为推动产业发展提供决策参考。与此同时,配合做实招商引资,着力引进10余家有潜力的科技型企业和院士项目。

检验检测产业链:打造融合“检验检测+人工智能”的全产业链布局

当前全市检验检测产业链企业共计524家,其中上游98家、中游403家、下游23家。

下一步,新区将依托建设国家级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区和碧桂园人工智能科技城,打造融合“检验检测+人工智能”的全产业链布局;持续开展招商行动,力争年内新增检验检测企业机构30家以上、标志性龙头1家至2家。推动产业发展平台功能升级,加快推进中国计量院长沙基地建设,推进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长株潭)以及机器人国检中心、新能源汽车质检中心落户园区。

增材制造产业链:产业链规模产值3.7亿元

目前,全市有27家增材制造企业,新区范围内有18家。

下一步,新区将深化企业服务,利用3D共享平台展示企业特色,吸引和聚集相关企业和人才;成立新材料基金,支持产业链发展;与现有应用市场企业对接,利用3D打印技术为传统企业服务;整合现有检测机构和设备,成立增材检测泛共享中心。加大招商力度,着力在3D打印应用服务、材料、装备、精密光学器件、高精度喷头等产业链关键环节引进一批重点项目及创新团队。加强与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引进专家或项目入驻园区、来区设立重点实验室或分部。促进平台升级,争取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全国产业联盟对增材制造共享中心、湖南省3D打印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华曙高科等平台的认定。

工程机械产业链:全年力争引进配套企业10家以上

2019年,新区将推动工程机械配套产业园规划建设,拟以宁乡高新区夏铎铺工程机械工业园为基础,建设工程机械配套产业园。推进工程机械产业供应链金融工作,以机械之家金融服务平台(金机)为依托,为金融机构提供信息供给、风险评估、贷后管理等服务,为产业链企业提供融资咨询服务。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以工程机械配套产业园建设为契机,依托中联、三一、机械之家等龙头企业和平台,挖掘其零部件采购企业信息,瞄准目标,重点引进省外核心关键技术零部件配套企业,争取从6月开始开展上门招商,全年力争引进工程机械配套企业10家以上。

文化旅游产业链:打造“全域旅游”示范标杆

下一步,新区将加快完善顶层设计,绘制具有湖湘特色的文旅产业“两图(全景图、现状图)、两库(客商库、项目库)、两池(资金池、人才池)、两报告(产业报告、招商报告)”。持续扩大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等已开业引领项目影响,通过“互联网+”融合模式,实现线上+线下运营,打通文旅产业的上下游产业链;抓住研学旅行产业发展契机,布局戏剧艺术、湘军文化、人工智能(含智能网联产业)、自然科普、环境保护等产业旅游线路的整理,加快完成洋湖湿地公园5A景区创建工作。

食品及农产品加工产业链:在招大引强上继续发力

2019年,食品及农产品加工产业链将继续紧紧围绕“树立产业链思维、营造产业链生态”的总体要求,继续推动市区县多级产业链联动,全力推进强链、补链和延链工作,重点围绕“招大引强”一个核心,发力“三个500强”和“三智一自主”项目开展产业链招商工作。

围绕构建全生态食品产业链,做优产业集群。抓补链,发展特色种养殖和种植、引进并加快食品专业物流、建设公共服务平台,完善食品检验检测、食品技术研发、小微企业孵化等公共服务,培训食品产业专业技能人才。促延链,发展增长潜力巨大的细分门类、发展食品包装及添加剂行业、发展食品机械制造。

自主可控及信息安全产业链:三大特色构建全产业链生态系统

新区自主可控及信息安全产业领域已形成了一定特色,具备了以国防科大为技术发源地、以央企中国电子为龙头、面向重点行业的安全应用三大产业特色,产业链的上中下游已聚集了一批龙头企业,构建了一个全产业链生态系统。

下一步,新区将加强企业的走访和调研,做好“摸清家底”的工作,收集企业人才需求、融资需求和市场需求,同时加强平台建设,紧密配合和跟进国家级网络及信息安全示范园区申报工作;强化重大项目招商,加强人才的引进和服务,对接高端科研院校的人才和团队,积极贯彻人才政策,做好国家级“网络安全产业峰会”等重大活动的筹备工作。

人工智能及机器人产业链:完成100公里开放城市道路部分智能化改造

今年,新区将加快舍弗勒、大陆、博世、百度等重点项目合作落地;智能系统检测仿真实验室投入试运行,100公里开放城市道路完成部分智能化改造,100公里智慧高速初步具备测试功能,自动泊车场景拓展完成建设;探索智慧公交运营商业模式输出机制;加快建立智能网联汽车测试评价、场景应用等标准;新引进专业研发人员1000人以上,湖南湘江人工智能学院培训学员200人以上。

基因技术及应用产业链:打造湖南生物样本库和基因大数据中心

湘江新区国际医疗健康城总规划面积23.4平方公里,目前,医疗健康城已经成功引入基因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如人和未来全国总部、爱尔国际健康城、泰康之家·湘园、亿达健康科技产业园等产业项目,投资总额165亿元。湘江集团计划与中电数据、深圳华大基因、国际基因库合作,建设中部最大的覆盖第二代和第三代主流测序技术的测序中心,使长沙成为湖南生物样本库和基因大数据中心。

基因技术及应用产业链将搭建三大产业平台: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平台、基因工程公共服务平台、健康城智慧医养平台。

航空航天产业链:已聚集100余家航空航天企业

长沙、新区的航空航天(含北斗)产业主要以航空航天新材料、嵌入式电子元器件和北斗应用三大产业链为主,都形成了一定规模的产业集群,长沙市70%的航空航天企业聚集在新区。

下一步,新区将做实、做细、做精产业链基础工作,进一步提升和完善“两图两库两池两报告”,推动产业联盟成员拓展工作,持续提升联盟成员规模和代表性。强化重大项目招商和落地,继续紧盯大型央企项目、行业领军项目、产业链缺失环节、重点应用领域项目、重大创新型项目等6类重点项目。整合技术平台资源,建立航空航天产业平台信息库,对接全国航空航天产业相关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以及科研平台、创新平台,搭建起企业与平台的桥梁。

先进储能材料产业链:进一步强化招大引强

目前,新区已经形成以杉杉新能源、邦普循环、中锂新材、中科星城、博信等行业领先企业为中心的产业集群,2018年新区先进储能材料全产业链产值158.2亿元,税收过亿元企业达到3家。

下一步,新区进一步强化招大引强。继续瞄准领军企业,同时引进对产业价值链提升具有支撑作用的项目。积极与长园中锂隔膜材料研究院、中伟新型储能锂电池正极前驱体材料研究开发中心、多氟多电解质研究中心等创新研究平台进行对接,协调推进建设以企业为主体的产业创新体系,增加内生创新活力。

来源:红网

作者:王娟娟 颜家文

编辑:刘艳芳

本文为湖南湘江新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xjxq.rednet.cn/content/2019/06/04/557271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湘江新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