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切入跨境出口电商培育利润增长点 华凯创意拟收购易佰网络

来源:红网 作者:喻向阳 编辑:刘艳芳 2019-06-17 22:59:13
时刻新闻
—分享—

IMG_20180530_161007_??.jpg

华凯创意董事长周新华接受红网记者采访(资料图)。

红网时刻6月17日讯(记者 喻向阳)今晚,华凯创意披露重组预案,公司拟以发行股份、可转债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易佰网络90%股权;同时,上市公司拟向特定投资者募集配套资金。

这是华凯创意自2017年上市以来,首次推出较大规模的并购重组交易。公告预计,此次交易构成重大资产重组,但不会导致公司实控人变更,不构成重组上市。

这起连接长沙、深圳的跨境电商收购案,不仅是去年7月长沙获批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后的一桩重磅交易,也很可能成为湖南企业积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会的标志性案例。

通过此次收购整合,华凯创意有望切入快速发展的跨境出口电商行业,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

收购易佰网络90%股权

本次交易方案包括购买资产和募集配套资金两部分,均分别存在发行股份、可转债两种支付方式。

重组预案显示,华凯创意拟以发行股份、可转债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福鼎芒励多、罗晔、福鼎超速度、易创辉煌、晨晖朗姿、繸子马利亚、李旭、黄立山及汇丰大通壹号合计持有的易佰网络90%股权。

同时,上市公司拟以非公开发行股票或可转债的方式,向特定投资者募集配套资金,用于支付本次交易中的现金对价、交易税费等并购整合费用、补充上市公司和标的公司流动资金、偿还债务等。

根据预案,本次发行股份的价格及发行可转债的转股价格均为9.8元/股,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及前1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的90%。

由于本次交易的相关审计、评估工作尚未完成,上市公司募集配套资金总额、对应股份、可转债的发行数量均尚未确定,具体方案及标的资产经审计的财务数据、经备案的资产评估结果、标的资产定价情况等都将在重组报告书中予以披露。

本次交易前,周新华持有华凯创意13.01%股份,其控股企业神来科技持有13.07%股份,周新华合计控制上市公司26.08%的表决权,是上市公司的实控人。

由于具体方案尚未确定,目前暂无法准确计算本次交易完成后的上市公司股权结构变化情况。不过,本次交易双方均已作出相关承诺,提前确保了上市公司控制权的稳定性。本次交易不会导致华凯创意实控人发生变更,不构成重组上市。

华凯创意实控人周新华、罗晔夫妇及其控股企业神来科技承诺,在本次重组完成后36个月内,不会将所持有及实际控制的上市公司股份表决权委托给他人行使,不会放弃对上市公司董事、高管的提名权。在前述期限内,周新华不会以任何形式主动放弃上市公司控制权,罗晔及神来科技不会协助或促使除周新华外的任何其他方通过任何方式谋求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或实控人地位。

标的公司易佰网络的实控人胡范金也作出承诺,在本次重组完成后36个月内,胡范金及福鼎芒励多将独立行使投票权和其他股东权利,不以任何方式谋求上市公司控制权。

切入跨境电商蓝海市场

2017年1月20日,华凯创意顺利登陆深交所,成为大型主题馆环境空间艺术设计领域首家A股上市企业。自上市以来,华凯创意尚未进行过较大规模的并购重组交易。本次收购易佰网络,无疑是公司寻求业绩突破的一次积极尝试。

资料显示,易佰网络是一家依托中国优质供应链资源、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跨境出口零售电商企业,通过亚马逊、eBay等第三方平台,将汽车摩托车配件、工业及商业用品、家居园艺、户外运动等品类的高性价比商品销售给境外终端消费者。

根据《框架协议》,福鼎芒励多、罗晔、福鼎超速度、易创辉煌承诺,将对本次重组完成后标的公司的业绩实现情况作出相关承诺。

鉴于标的公司的审计及评估工作尚未完成,上市公司与福鼎芒励多、罗晔、福鼎超速度、易创辉煌将另行签订《盈利预测补偿协议》对业绩承诺金额、补偿方式等进行明确。

预案初步披露的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显示,2017年度和2018年度,易佰网络分别实现营收9.16亿元和18.16亿元,实现净利润5130.38万元和1.07亿元;2018年营收和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98.2%和108.3%。2019年1—5月,易佰网络继续保持快速增长,营收同比增幅超100%。

目前,易佰网络出口地覆盖欧洲、北美洲、大洋洲、亚洲、南美洲、非洲等多个地区;同时,公司紧跟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加大布局Lazada、Shopee等主要面向东南亚地区的电商平台,并通过在Joom、Jumia等新生平台拓展业务,快速布局俄罗斯、非洲等新兴市场。

针对近来中美贸易形势的变化,预案表示,该情况未对标的公司经营活动和持续盈利能力产生重大不利影响,其销售市场覆盖欧洲、北美洲、大洋洲、亚洲、南美洲、非洲等多个地区,对美国市场不存在重大依赖;所售商品以轻工业或生活用品为主,落入加征关税范围的商品数量及收入占比均较小。

预案所透露出的种种信息显示,本次交易完成后,易佰网络将成为华凯创意的控股子公司,上市公司的产业布局将得到进一步的完善和优化、业务类型将更加丰富。同时上市公司与易佰网络的整合优化将打造新的利润增长点,有助于增强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和综合竞争力,给投资者带来持续稳定的回报。

或成湘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样本

通过本次收购,华凯创意得以快速切入跨境出口电商行业。该行业在我国处于快速发展阶段,被视为“互联网+”背景下全球贸易发展的一个新业态、新引擎。

根据《2018年度中国跨境电商市场数据监测报告》,2018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已达9万亿元,同比增长11.6%,其中出口跨境电商规模7.1万亿元,同比增长12.7%。

尤其近两年来,跨境电商受到最高层高度重视,得到国家政策的高度支持。

6月12日、13日,李克强总理在考察浙江杭州时强调,跨境电商是国际贸易发展一大趋势,能带动更多企业直接参与国际贸易,也有利于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促进国内制造业升级和品牌成长。他要求有关部门完善政策、创新监管,加大支持跨境电商发展。

湖南和长沙早在去年就出台一系列举措,支持跨境电商产业发展。

去年5月,湖南省发布《促进开放型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提出支持跨境电商龙头企业发展在内的一系列举措。湖南省还制订了跨境电商百亿行动方案,提出到2021年,全省将打造成中西部地区跨境电商产业的集聚中心,跨境电商进出口规模突破100亿美元。

去年7月,长沙市正式获批设立中国(长沙)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随后,《中国(长沙)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等一系列促进跨境电商发展的政策文件印发。

华凯创意此时切入跨境电商行业,与国家的大政方针、湖南及长沙市在该行业的总体规划步调一致,有望分享政策红利。

同时,此举还有望叠加长沙支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的政策利好。

今年4月16日,在深圳举行的面向粤港澳大湾区的跨境电商合作对接会上,长沙市商务局表示,长沙市将在跨境电商园区和平台建设、跨境电商经营主体做大做强、跨境电商支撑服务和孵化体系建设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业内人士分析,由于收购标的易佰网络总部位于深圳,华凯创意此次重组有望成为湘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的标志性案例。

来源:红网

作者:喻向阳

编辑:刘艳芳

本文为湖南湘江新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xjxq.rednet.cn/content/2019/06/18/559716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湘江新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