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成绩单很“亮眼”!上半年长沙开放型经济加速奔跑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刘艳芳 2019-07-29 09:23:27
时刻新闻
—分享—

夏日长沙,热情似火。年中的开放型经济成绩单满眼亮色——进出口一路高歌猛进,增速保持全国领先,贸易结构进一步优化;“三类500强”项目纷至沓来,招商引资质量和效益双双提升;“走出去”步伐不断加快,对外投资居中西部前列……

今年上半年,长沙开放强市发力奋进,开放型经济加速奔跑。

外贸集装箱从长沙港通江达海、物流全球,长沙港成为长沙开放型经济的门户。资料图片

外贸集装箱从长沙港通江达海、物流全球,长沙港成为长沙开放型经济的门户。资料图片

开放型经济运行稳中向好,主要指标跨越增长

今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上要求,扩大高水平开放,把握机遇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推动优质产能和装备走向世界大舞台、国际大市场,把品牌和技术打出去。

今年以来,长沙深入贯彻落实“开放崛起”发展战略,着力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年”和“营商环境优化年”建设,商务经济保持了平稳快速增长。上半年,长沙商务和开放型经济运行稳中向好,主要指标增幅均高于全省和全国平均水平,部分指标进入全国前列。

对外贸易高速增长,上半年进出口增速居全国前列——

1月至6月,全市进出口总额831.49亿元,增长57%,高出全国平均水平49.8百分点,增幅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二、中部省会城市第一。其中,出口582.1亿元,增长79.6%;进口249.4亿元,增长21.2%。

招商引资质效齐升,新引进投资2亿元以上的重大项目99个——

1月至6月,长沙实际使用外资33亿美元,增长11.4%;实际利用省外境内资金604.8亿元,同比增长17.4%。大项目、500强项目纷至沓来,1月至6月全省新引进投资2亿元(外资3000万美元)以上的重大项目99个,总投资额1061.1亿元。

“走出去”步伐加快,对外投资居中部前列——

1月至6月,长沙累计新增对外投资项目27个,累计对外投资总额4.15亿美元;全市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完成营业额12.37亿美元,同比增长47.5%。

开放结构持续优化,开放质量不断提升

6月27日,中非经贸博览会首日,三一集团与尼日利亚李氏集团签下大额合同。李氏集团一次性向三一集团购买了包括汽车起重机、平地机、挖掘机、压路机在内的设备89台,合同金额高达千万美元。这是“长沙智造”走向世界的缩影。

今年上半年,长沙开放型经济量在大幅增长,质也在不断提升,开创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今年6月底,湖南(高桥)非洲商品展销馆正式对外开放,长沙市民可以在家门口品尝正宗的非洲味道。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 摄

今年6月底,湖南(高桥)非洲商品展销馆正式对外开放,长沙市民可以在家门口品尝正宗的非洲味道。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 摄

出口产品结构提质增效稳步推进——

越来越多的长沙出口产品向价值链高端攀升,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继续充当出口主力,积极抢占国际高端市场。上半年,长沙机电产品与高新技术产品成为长沙主要出口产品,占比60%以上。其中,出口机电产品297.9亿元,增长76.8%;出口高新技术产品121.4亿元,增长79.6%。

上半年,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实现进出口额2.81亿美元,增长57.4%;三一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实现进出口额1.89亿美元,增长49.4%。

三一重工18号厂房是亚洲最大最先进的智能化制造车间,可以实现69种产品的混装柔性生产。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 摄

三一重工18号厂房是亚洲最大最先进的智能化制造车间,可以实现69种产品的混装柔性生产。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 摄

进口不断扩大,消费品进口持续攀升——

进口指定口岸功能凸显,海鲜、水果等消费品进口不断扩大。7月15日,一架满载100吨加拿大温哥华樱桃的全货机经过11个小时的飞行,顺利抵达长沙黄花国际机场。这是今年长沙黄花机场进境水果指定监管场地正式运营一个多月来,首架波音747机型的进口水果包机。据长沙海关统计,自今年6月长沙黄花机场进境水果指定监管场地正式运营以来,先后进口了菠萝、榴莲、山竹、樱桃等水果近200吨。

长沙的国际贸易伙伴更趋多元——

6月27日到29日,湖南首个国际性、国家级、常态化的经贸平台——中非经贸博览会在长沙举行,53个非洲国家、700多家非洲企业、中外嘉宾上万人共赴盛会。中非双方签署了84项合作文件,涉及金额超过208亿美元。乘着中非经贸博览会的东风,长沙与非洲的交往前景越来越广阔。上半年,长沙对非洲进出口34.9亿元,增长82.1%;长沙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66.6%;长沙对新加坡、加拿大、英国、瑞典、瑞士均保持数倍增长。

市场采购、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助推外贸创新发展——

今年4月,在2019“港洽周”上,长沙举行了“跨境电商合作对接会”“加工贸易招商推介会”“市场采购贸易广州对接会”3大专题活动,跨境电商、市场采购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集体亮相,收获了丰硕成果:7个跨境电商项目落户长沙,现场达成交易300多批次,交易总金额超过500万美元。

高桥大市场市场采购贸易方式从今年3月底正式走单运行以来,一个月以来累计出口967.52万美元,主要商品为厨房用品、床上用品、服装、背包、护膝、音箱等,目的地为俄罗斯、美国、巴西、欧盟等国家和地区。位于黄花综保区的湖南新航路跨境电商服务公司,今年上半年业务量大增,每天都有近十吨的跨境货物从长沙发往世界各地。截至7月24日,长沙跨境电子商务完成进出口2.39亿美元,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突破1.5亿美元。

招大引强成效显著,500强项目纷纷入湘——

1月至6月,长沙新引进“三类500强”(世界500强企业、中国500强企业、中国民营企业500强)项目21个。其中,荷兰壳牌集团、雪松控股集团、高力控股集团均为首次落户湖南。目前,在长沙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累计达159家。4月,2019年“港洽周”期间,长沙举办“加工贸易招商推介会”“跨境电商合作对接会”“市场采购贸易广州对接会”,共签约38个项目,总投资额273.6亿元。

黄花机场每周有188个航班通达四小时航空经济圈内12个国家和2个地区的30个机场。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 摄

黄花机场每周有188个航班通达四小时航空经济圈内12个国家和2个地区的30个机场。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 摄

长沙人闯世界,从“单打独斗”到“抱团出海”——

“一带一路”沿线,阿治曼中国城、东帝汶农业高新技术开发区、北欧湖南农业产业园、湖南尔康(柬埔寨)农产品加工园区、老挝农业产业园、埃塞·湖南工业园等海外园区建设如火如荼。上半年,新组建长沙市医械产业、汽车及零部件后市场产业和长沙市对非经贸合作企业等“走出去”联盟。

加速集聚开放型经济稳定发展的新动能

半年成绩单已经交出,全年成绩单如何才能“稳得住”?

“开放型经济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对地区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极为重要。”市商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高伟介绍,为积极融入国家战略,在加快推动中部地区崛起中展现省会担当,长沙下半年将打出“组合拳”,完善开放政策体系,建设开放平台通道,进一步夯实开放型经济发展基础,增强开放型经济发展后劲,努力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

以招大引强为目标,全面增强发展后劲——

拓宽招商引资渠道,以产业链对接外资企业指导名单、日本制造业企业名单、产业链重点关联企业等为重点,全面跟踪调度企业对接进展。

抓重大项目落地。加强对2018年以来已签约项目的协调服务,特别是加快省市活动平台签约项目、“500强”项目的开工履约。

以扩规提质为目标,提升对外开放水平——

做优外贸平台功能。依托黄花综保区和金霞保税物流中心的政策优势,促进外贸转型升级。积极推进跨境电商综试区、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发挥好肉类、水果、药品等口岸平台作用,采取各种措施留住现有的、吸纳新增的,扩大进出口量。

做强对外贸易主体。指导区县(市)引进一批实力雄厚的贸易流通型企业、供应链公司、贸易生产型企业。积极发挥园区外贸综合服务中心的作用,帮助我市内外贸企业实现“破零倍增”。

做实协调服务机制。召开全市外贸培训会,邀请海关、税务等相关部门对最新的外贸政策和实际操作进行讲解。

做好对外经济合作。鼓励企业在境外建立经贸园区,鼓励长沙企业输出优势产能。完善和营运好“湘企出海+”综合服务平台“长沙专区”,为企业提供公共信息支持。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打造吸引外资“强磁场”,市商务局牵头制订了《长沙市进一步扩大利用外资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试行)》,已经市政府同意并印发;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全部下放至长沙高新区和各区县(市),优化办事流程、压缩审批时限,各事项审批平均提速46.8%。

“招大商、强主体、搭平台、优环境”,长沙开放型经济稳定发展的新动能正不断集聚。

擦亮“消费”名片 市民开心生活

2019年,长沙顺应消费升级的大趋势,在商品品质、消费环境、诚信氛围、销售体验等方面屡创优势,通过提质中心商圈、建设便民生鲜农产品供应体系、举办“福满星城”购物消费节等举措促销费、惠民生,努力打造区域性消费中心。1月至6月,长沙累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34.08亿元,同比增长9.9%,与全省平均增速持平,比全国增速高1.5个百分点。

擦亮名片 五一商圈提质改造

五一商圈一直是长沙城的中心,是商家必争的黄金码头。为落实市委主要领导关于五一商圈建设的相关指示精神,今年以来,长沙市商务局牵头,持续推进由芙蓉区、天心区、开福区以及14个职能部门组成的联席会议制度,重点从优化交通管理、改善市容环境、推进街区提质和加快业态升级等方面加强五一商圈建设管理,有效改善了五一商圈消费环境。

截至目前,全市智能停车管理信息系统平台在五一商圈范围内共接入81个停车场,总车位17250个。商圈内停车场接入量在90%以上。黄兴路、解放路的地面人行过街设施,由原来的5处增加至9处,平均间距由原来的300米左右缩短至190米左右。黄兴南路步行商业街正积极申报第二批国家级步行街。

老牌商场春天百货正升级改造,全省首家华为授权体验店Plus已经签约进驻;海信广场有了首个入驻商场的大型酒吧Supre Monkey,占地面积4000平方米;乐和城则引入盒马鲜生超市……五一商圈内的各大商场扛起了转型升级的大旗。为加快五一商圈业态升级,上半年,长沙围绕金融、商贸、商务等产业发力开展招商,引进花旗银行、盈亚科技、兴业证券、平安普惠等金融机构及现代服务业企业。此外,五一商圈着力拓展夜间经济空间,形成一批夜生活集聚区,推动五一商圈“晚7时至次日6时”的夜间经济繁荣发展。

“五一商圈不但是市民、游客购物休闲的首选,也是长沙名片、城市客厅。”市商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高伟认为,五一商圈建设工作将进一步擦亮长沙名片,重振五一商圈雄风,展示省会形象和省会担当。

普惠民生 “菜篮子”拎得更舒心

小小菜篮子,承载大民生。今年以来,不少市民发现,家门口“脏乱差”的农贸市场华丽变身,小区旁新建了农贸市场,买菜更方便、舒适了。

每个摊位前摆放着“智慧电子秤”,菜蔬一上秤,屏幕上立即显示重量与价格,并有二维码可供市民扫码付款,每件商品都可溯源;市场门口的大屏幕上,销售排行榜实时更新,店铺人气一目了然;配备的空调与新风系统令市场内空气清新宛如商场……芙蓉区湘湖街道今朝星市集智慧农贸市场可服务周边十万居民。丰富的菜品、整齐的陈列、洁净的环境、智慧化系统令市民眼前一亮,大家纷纷点赞:“菜品丰富、环境优雅、支付方便,买菜就像逛商场。”

今年以来,不少农贸市场实现了华丽变身,丰富的菜品、整齐的陈列、洁净的环境、智慧化系统令市民眼前一亮。图为荷花池生鲜市场。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 摄

今年以来,不少农贸市场实现了华丽变身,丰富的菜品、整齐的陈列、洁净的环境、智慧化系统令市民眼前一亮。图为荷花池生鲜市场。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 摄

“买菜累了有专门区域歇脚,这个菜市场考虑得很周到!”雨花区左家塘街道桂花社区内的桂花便民生鲜农产品市场,不仅菜品丰、环境靓,还有温馨服务暖人心。一处6平方米的休闲驿站让人心生暖意,驿站内摆满绿植、设有休闲桌椅,更准备了医药箱和政策集装栏,社保、就业等各类政策手册温馨呈现,让购菜者小坐之余还能学习知识。

2019年长沙着力实施“一圈两场三道”建设,为市民打造“15分钟生活圈”。农贸市场这个“菜篮子”是“生活圈”建设的“两场”之一。

根据《长沙市“一圈两场三道”建设2019年工作方案》,2019年,全市计划建设便民生鲜农产品市场54个,其中新建30个、改造24个;建设便民生鲜农产品社区门店55个。截至7月24日,全市已建成的便民生鲜农产品市场26个、社区门店40个。高伟介绍,通过去年和今年的改造、新建,长沙市的农贸市场总量在445个以上,400个“15分钟生活圈”中,每个生活圈都将有一个买菜的地方,长沙人会生活得更加舒适惬意。

打赢蓝天保卫战,加强成品油污染防治

全市加油站地下油罐改造125座

为强力推进环境大治理,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今年以来,市商务局围绕地下油罐防渗改造、油气回收在线监控系统建设及油品升级三项重点,积极推进成品油污染防治专项工作。目前,全市主城区加油站地下油罐改造已完成79%,四区县(市)加油站地下油罐改造完成69%,提前完成年度任务。

统计显示,全市需完成地下油罐改造的加油站325座,其中主城区82座、四区县(市)243座。2018年完成地下油罐改造的加油站107座。截至7月底,全市完成地下油罐改造的加油站125座,其中主城区36座、四区县(市)89座,正在施工的加油站27座,备案的加油站20座。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力争今年底完成218座加油站地下油罐更新改造。

此外,根据《2019年蓝天保卫战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及《长沙市成品油污染防治专项工作方案》的要求,今年长沙还将完成年汽油销售量1万吨以上的加油站和储油库在线监控设施并完成市级平台建设,实现监控数据由商务、环保共享;积极争取国家发改委等部委支持,力争2019年底全面供应国Ⅵ标准汽、柴油。

今年以来,市商务局深入开展成品油污染防治商务执法,成效显著。截至目前,全市商务系统累计开展专项及联合执法102次,出动执法人员2583人(次),执法检查加油站1251家(次),责令整改企业104家,立案查处80家,结案46起,打击取缔流动加油车、非法存储成品油窝点65(台)处,移送环保、公安、安监等部门案件17起,罚款金额124.2万元。(全媒体记者 刘捷萍通讯员 王浩)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刘艳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湘江新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