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道通衢向未来——湖南湘江新区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晗 刘武 编辑:刘艳芳 2019-08-15 08:29:16
时刻新闻
—分享—

夏日的巴溪洲,绿树成荫,是长沙周边的高颜值风景地。

6月16日晚,谭盾《敦煌·慈悲颂》在长沙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震撼上演。

从城中村到艺术区,后湖实现了完美蝶变。

风姿绰约的华谊兄弟(长沙)电影小镇,吸引大批观光客蜂拥而至。

梅溪湖畔、桃花岭下,市民骑行湖堤,鸟语不绝,绿意满眼。

五彩洋湖,生态新城。

湘江欢乐城效果图,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湖南文化旅游产业巨擘。

山水洲城的幸福密码,在湖南湘江新区一览无余

                                                                               本版图片由湖南湘江新区管委会提供

“慈悲、慈悲,它是跨越文化的钥匙。”今夏之初,湘籍世界著名作曲家、指挥家谭盾携新作《敦煌·慈悲颂》返乡,在长沙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为家乡观众带来敦煌的千年回响。当他挥舞双手,千年壁画随着音符徐徐展开。

中华故事、世界之音不绝于耳,美妙的文化盛宴从世界各地奔涌而来。梅溪湖畔,盛放两年的“芙蓉花”生机盎然,已成为长沙、湖南与世界顶级文化艺术深度对接的契合点。

在湖南湘江新区,日渐繁荣的“美妙”远不止于此。放眼新区版图,除了岳麓山、橘子洲等“老牌劲旅”,湘江欢乐城、洋湖湿地公园、谢子龙影像艺术馆、方特东方神话、炭河古城、铜官窑等“新晋网红”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从东到西,从南到北,大型文旅项目勃然兴起、“文化+旅游”蔚然成风,不断为新区汇聚起认同感、归属感,成为城市发展的内动力。

塑造精品 触土成花

文化旅游产业本身就是一场供给侧改革。

当前,我国文旅产品正处于“有没有”“缺不缺”向“好不好”“精不精”转变的关键时期,文化旅游产业既要根植于群众需求,更要注重“精准滴灌”而非“大水漫灌”。

历史悠久、人文荟萃、山水隽秀……广纳古今美景的湖南湘江新区,古典与现代交融汇聚,正迸发出现代品质新城的无限朝气。

1:1复刻的意大利建筑,9纵7横16条道路、5座广场、1条堤岸、22座桥梁……置身位于大王山旅游度假区的华谊兄弟(长沙)电影小镇,仿佛穿越到了万里外的异国他乡。

每逢假期,在风姿绰约的意大利风情街里,车水马龙、游人如织。意大利的艺术家们用不同的形式,诠释着来自欧洲的文化。

“这绝对是中国还原度最棒的意大利小镇!镇上的35栋建筑,每一栋都能在意大利找到原型,是通过电影美学手法,1:1复刻而建。” 威尼斯集群总监、文物修复专家Sergio Calo介绍,华谊兄弟(长沙)电影小镇一期意大利小镇分为意大利“水城”威尼斯、“山城”阿西西,真实还原了两座城市的一角。

虽是“新”区,却从未忘却于这片土地中汲取丰厚历史底蕴中的营养。

与意大利小镇隔岸相望的,是正在建设中的“老长沙小镇”。这是湖湘文化的一个展示平台,将运用电影美学手法还原“文夕大火”前的民国老长沙风貌。

文化是魂,品质是支撑,优质的项目不断催生火热的前景。

未来,湘江欢乐城、华谊兄弟(长沙)电影小镇、恒大童世界、湘军文化园等多种特色旅游元素将连接成片,形成集冰雪游乐、水上娱乐、海洋公园、电影体验、购物休闲、湘军文化为一体的旅游文化路线,助推大王山成为“世界级的旅游目的地”。

“随着人们出游意愿不断增强和旅游市场环境日趋改善,文旅产业也正迈向新一轮消费升级。”湖南湘江新区产业中心(筹)相关负责人认为,当下,旅游的内涵已逐渐扩展成多样化、个性化的生活方式,从单一的观光游走向休闲度假、全域旅游等业态,将逐步构建起文旅大消费产业。

藉此,湖南湘江新区把文化旅游作为一条特色产业链来发展,提出了“根植新区、放眼湖湘、影响中国、连接世界”的响亮目标。

项目支撑 文旅崛起

“桥梁施工难度非常大,打一根桩往往要几个月时间,12吨重的铁锤被砸坏5个……类似工程在世界范围内亦属罕见。”盛夏时节,骄阳盖不住项目建设的火热。

经过4年多时间施工,湖南首个世界级特大创新型综合旅游产业项目——湘江欢乐城的重要配套道路桐溪桥顺利合龙,置身桥上便能一览冰雪世界全貌,蔚为壮观。

换做几年前,说起满目疮痍的坪塘老工业基地,也许没人会相信,一座建筑面积近10万平方米的冰雪主题乐园如今就“长”在百米深坑之上。长沙西南,湘江欢乐城与大王山、湘江、巴溪洲一同构成了山水洲城新的美丽景观。

今年底,这个因超高建设难度入选美国Discovery频道“不可能完成的项目”、从废弃矿坑上一步步“拔地而起”的湘江欢乐城,即将建成开园,预计每年前来游玩的游客将超过1500万人次,一个集快乐、精彩、品质、文化底蕴于一体的大王山,将让国内外游客竞相云集。

大王山的华丽转身,是湖南湘江新区打造文化旅游产业链、加速推进重大文旅项目的一个缩影。

为促进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湖南湘江新区致力打造“全域旅游”示范标杆和“快乐长沙”世界级旅游目的地,依托其深厚的湖湘文化底蕴和文化旅游资源,立足全产业链发展,不断加强顶层设计,推进项目建设。

近年来,湘江欢乐城项目、月亮岛文旅新城、恒大文化旅游城、谢子龙影像艺术馆、李自健美术馆、方特东方神话、炭河古城、铜官窑古镇等一批重大文化旅游项目加速推进,落地开花。目前,仅在新区旗下湘江集团、先导控股集团两大委属平台公司,重大文旅产业项目就达31个,计划总投资约516亿元。

与此同时,互联网岳麓峰会、泛珠三角区域合作行政首长联席会议、中国(长沙)国际雕塑文化艺术节、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周等丰富多彩的经济文化交流活动,也吸引了一批又一批中外客商、艺术家、游客驻足流连。

大投入挖掘文旅资源,大项目好平台接踵而至。湖南湘江新区的文旅版图不断扩张,全域旅游新格局其势已成。

蝶变重生 城市更新

文旅项目勃然兴起,改变的不止是区域格局,更是城市品质。

周末的午后,一艘摇橹船轻轻划过洋湖湿地,惊起数只白鹭跃起。登上白鹭塔远眺,数千亩水面碧波映日,洋湖湿地公园犹如一幅秀美的生态画卷映入眼帘,游人如织,络绎不绝。

“我们与水打了一辈子交道,年年遭水灾的洋湖垸如今成了扬名省内外的旅游景点,放到几十年前都不敢想。”市民于学忠不由感叹。

昔日饱受水患的洋湖垸,实现由一产变三产、农民变市民、农村变城市的历史性巨变,破茧成蝶成为长沙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2019年长沙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支持洋湖湿地创建5A级景区。

目前,洋湖生态新城已形成洋湖湿地科普馆、谢子龙影像艺术馆、李自健美术馆、雷宜锌雕塑馆、湘江新区规划档案中心、洋湖国际雕塑园等“四馆一中心一园”的文化旅游产业格局。

产业发展与城市品质同频共振。洋湖总部经济区也迎来映客互娱第二总部顺利开工、美国AECOM公司华中总部正式运营、长沙宜家荟聚中心年底开业的好消息。

无独有偶,蒙尘“明珠”再绽光芒的还有后湖片区。

去年12月,长年累月受污水、垃圾侵扰,水质恶化至劣五类的后湖不负众望,完成综合整治与改造,围绕文化艺术、创意设计、科技创新导入产业,成为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建设的“点睛之笔”。

“后湖就像北京后海那样有艺术味。”来自北京的书画家刘墨,因为工作关系经常到长沙出差,每次都会在后湖落脚。

这个占地不足2平方公里的区域,大师云集,艺术氛围浓厚:湖湘百年历史题材的创作,有70%的作品是由后湖国际艺术园的画家完成;最早一批入驻的湖南集建装配式建筑科技有限公司,半年产值已超过4000万元;文化旅游街区更成为吸引省内外游客争相“打卡”的网红景点。

后湖,是家园,是景区,更是园区。新兴经济的发展,需要依托高质量产业园区来实现,后湖把准了湖南“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发展脉动,一个定位为“大文创”“大科创”的文化新高地呼之欲出。

文化旅游产业,原本就是传播本土文化内涵的“符号”,当下,更是先进生产力和竞争力的“引擎”。

获批四年间,湖南湘江新区坚持提升生态建设顶层设计,将绿色发展指标纳入整体规划,划定生态红线,明确禁止开发、限制开发区域,厚植生态优势,提升城市品质。

从梅溪湖畔到桃花岭下,从岳麓山脚到洋湖湿地,从橘子洲头到滨江西岸……生态好、环境美是湖南湘江新区鲜明的标识,融入发展脉络,亦成为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最坚实的基础。

如今的“岳麓山”“梅溪湖”“洋湖”“滨江”,是山体、湖泊、湿地与小巷长街,是大学科技城、生态新城、总部经济区和金融中心的代名词,更是热门的文旅目的地。

大道通衢向未来。年年岁岁,海量游客经黄花国际机场和京港、沪昆高铁蜂拥而至,而已经提上日程的长沙高铁西站,将给新区文旅产业带来更多的发展空间和机遇。

文旅产业大发展,让文化“美起来”、产业“强起来”,更将为新时代的湖南铺就鲜明的新区底色。(王晗 刘武)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晗 刘武

编辑:刘艳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湘江新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