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垃圾分类渐成新区新风尚

来源:湘江早报 编辑:刘艳芳 2019-08-16 16:27:14
时刻新闻
—分享—

1.png

湘江早报7月15日讯(全媒体记者张璋)眼下在湖南湘江新区,从管委会机关单位到居民住宅小区,正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普及垃圾分类知识,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倡导绿色环保理念,党员干部带头践行垃圾分类。

在新区管委会政务服务大厅,LED屏幕上滚动播放着垃圾分类知识,通过鲜明形象的图识告诉大家如何准确垃圾分类;在各部门(单位)门口设置了大容量的“四分类”垃圾桶,为方便使用者投放,工作人员在上方粘贴《践行垃圾分类共享绿色生》宣传海报,并在垃圾桶上印上部分物品分类图样。分类垃圾桶一投入使用,就得到了工作人员及办事群众的热情响应。“垃圾分类是造福子孙后代的大好事,必须无条件践行。”来自新区住建环保局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刚开始接触可能会觉得麻烦,但是好的习惯一旦养成,做好垃圾分类就会像我们平时出门随手关灯一样习以为常。记者了解到,新区还号召党员干部在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从细处着手,养成环保、低碳的生活方式,组织开展了“垃圾分类机关先行党员带头”签名等系列活动,大家积极响应垃圾分类倡议,表示要以身作则,树立环保意识,带头做好垃圾分类投放,提升资源回收利用率,为城市环境保护贡献自己的力量。

“前端”垃圾分类,“末端”回收怎么办?建立台账制度,做好收集、转运及安全处置两大环节。新区按要求建立生活垃圾分类基础台账、公共机构作业完成情况台账及新区生活垃圾运输处理基础台账,专人负责每日垃圾分类记录,每月台账归档保存,按规定及时上报。金茂物业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对于可回收垃圾楼栋物业保洁人员将回收分拣,统一称重、记录台账交与兰天资源回收公司处理;餐厨垃圾由联合餐厨垃圾处理有限公司统一运输和处置;有害垃圾临时储存,达到一定数量交与湖南瀚洋公司统一处置;其他垃圾则交由长沙市广福保洁服务有限公司进行统一处理,保障前端末端,两者对接顺畅。

不仅是新区管委会机关单位,垃圾分类的新风尚也吹进了寻常百姓家。在湖南湘江新区万科里·梅溪郡小区里,随处可见垃圾分类宣传栏,小区居民对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和认可度非常高。新的楼栋垃圾堆放点用钢架结构,设置半封闭式垃圾堆放点,周围用绿篱围起,绿色垃圾桶收集湿垃圾、灰色垃圾桶收集干垃圾,实现干湿分类清运。同时,物业工作人员主动上门向小区业主推广不同颜色的分类垃圾袋,并配备两个智能垃圾回收箱,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可投放在箱内,让业主用自己平时分出来的垃圾,换取积分和奖励。在洋湖街道,白鹭社区筹备组结合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开展了“垃圾要分类,一学马上会”主题宣传活动,通过现场图解垃圾分类相关标识,组织同学们进行分类垃圾桶的辩识和分类投放的演练。

接下来,新区还将继续深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将机关及小区好的经验做法宣传推广,引导带动更多的居民自觉参与垃圾分类,以实际行动共同建设绿色美丽新区。

来源:湘江早报

编辑:刘艳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湘江新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