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垃圾分类蔚然成风 湖南湘江新区管委会争走前列

来源:红网 作者:卢杨屾 冯茜宁 编辑:刘艳芳 2019-09-03 16:07:59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190903151102_副本.jpg

湖南湘江新区举行了各类垃圾分类知识培训会。

红网时刻9月3日讯(记者 卢杨屾 通讯员 冯茜宁)走进湖南湘江新区管理委员会,红、蓝、绿、灰四色垃圾桶构成的垃圾分类驿站格外引人注目;宣传栏上垃圾分类知识展示着新区垃圾分类新风尚;“办公区常见的生活垃圾”的学习资料张贴在每一位员工办公室旁;办公区四类垃圾桶内垃圾放置有序……学习垃圾分类知识,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已然融入新区人的工作习惯中。

观念转变 从麻烦到举手之劳

“纸类回收前,要先除去塑料封面,胶带,线圈等非纸类物品……”在党政综合部垃圾分类知识培训会上,党政综合部副部长张大千结合新区产生常见垃圾做科普。为推进垃圾分类的实行,连日来,新区各单位(部门)以党支部为单位开展垃圾分类知识宣传,深入结对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鼓励和引导广大员带头在单位、在家庭、在社区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最开始会觉得有点麻烦,经过培训后发现这是举手之劳。”新区党政综合部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在分类垃圾桶投放到位后,办公室内就形成了相互监督、共同学习垃圾分类知识的氛围。

从工作回归家庭,新区干部积极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带动家人进行垃圾分类,做垃圾分类的行动者。住建环保局支部组织委员罗艳平在单位里被誉为垃圾分类小能手。“看到同事丢垃圾,我都会开玩笑问有没有丢错”罗艳平表示,她所在的小区物业主动上门推广不同的颜色的分类垃圾袋,目前家中已经进行干湿垃圾分离,厨房、客厅、书房,每一个房间都摆放着分类垃圾桶。在工作之余,罗艳平夫妇会带着儿子去参加社区垃圾分类活动,培养孩子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罗艳平表示,作为一名党员,不管是工作还是生活中,推行垃圾分类都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微信图片_20190903151349_副本.jpg

室外区域设置了垃圾分类驿站。

DSC_7304_副本.jpg

室内设置了“纸、塑料、有害垃圾、干垃圾”四类垃圾桶。

垃圾分类箱 (2)_副本.jpg

办公室均配备了干垃圾和可回收垃圾的分类垃圾桶。

全员参与 推动垃圾分类工作走前列

据介绍,新区管委会8月约产生7吨垃圾,其中湿垃圾(餐厨垃圾)约4吨,办公区垃圾约3吨。办公区产生的垃圾多为可回收垃圾和干垃圾,产生的有害垃圾多为墨盒和硒鼓。根据新区日常产生的垃圾种类,每一个办公室均配备了干垃圾和可回收垃圾的分类垃圾桶,总计184个。8月29日,新区党政综合部副部长张大千就新区垃圾分类工作与长沙市机关事务局进行交流,交流后新区根据日常产生的垃圾特点,在一楼设置了“纸、塑料、有害垃圾、干垃圾”四类垃圾桶,在洗手间设置了“干垃圾、湿垃圾”垃圾桶,在室外区域设置了两个垃圾分类驿站进行室外垃圾分类收集转运,同时还设置垃圾转运点和“可回收垃圾”和“有害垃圾”的临时存放点。

为确保垃圾分类的迅速推进,新区党政综合部印发了《湖南湘江新区管委会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要求新区垃圾分类实施坚持全员参与、坚持源头减量、坚持干湿分离和严禁混投混装的原则。下一步新区将强化督查督导,建立考评机制,新区党政综合部工委办(督查室)将不定期对各部门(单位)、物业公司、食堂有关垃圾分类投放准确率及活动开展情况等进行逐项评分,并对考核结果进行公示。新区党政综合部部长杨中建表示,将持续高度重视垃圾分类工作,不定期对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行检查考核,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及时的通报和整改,并加强宣传发动,营造浓厚的氛围,引导干部职工主动分类,助推垃圾分类工作更好地实施,推动新区垃圾分类工作走在前列。

来源:红网

作者:卢杨屾 冯茜宁

编辑:刘艳芳

本文为湖南湘江新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xjxq.rednet.cn/content/2019/09/03/591306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湘江新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