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每万人市场主体数稳居中部第一!长沙凭什么?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何冰 2019-09-14 22:06:21
时刻新闻
—分享—

先来看一组数据:

2018年,长沙市市场主体总数达92.42万户,每万人拥有市场主体数稳居中部省会城市第一,超过北京、上海。今年上半年,全市新设市场主体8.7万户,其中新设企业3.95万户,同比增长15.46%。

不沿边、不靠海,企业却如百川归海,长沙吸引各路客商靠的是营商环境这一湾江水的不断激活。根据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发布的《2018年中国城市营商环境评价报告》,长沙营商环境指数全国第九,软环境指数全国第二。“营商环境”已成为长沙一张崭新的名片。

| 审批提速 |

— 帮企业“抢时间” —

在长沙,3天,跑一次政务中心,就可以创办一家企业。

在市场经济的大浪潮中,时机对于企业项目来讲至关重要。哪家企业能迅速将项目落地投产,哪家企业就能占据此领域的竞争主动权,正印证了一句老话——时间就是金钱。

从审批角度来讲,提高审批时效,尽最大可能压缩项目前期手续办理时间,是对企业发展最有力的支持,也是直接关系营商环境优劣的关键指标。

以往项目审批要“来回跑半年”。仅仅审查一张项目施工图就“路漫漫”:涉及住建、消防、人防、财政等多个部门;要打印上千张图纸,接受N个图审中介机构审查;抱着图纸在不同部门、不同中介机构反复地跑,拼的是耐力;多头审查、专家意见反复磨合、群众无所适从;时间跨度一般为半年或更长时间……

“各级各部门要敢于刀刃向内,从制度上创新,从机制上突破,打破各种条条框框的束缚,让企业真受益、群众得实惠。”正如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所强调的,长沙正将“敢为人先”的魄力用在切实提效提能上,最大限度地“减事项、减次数、减材料、减时间”,开启了项目审批服务“高速时代”。

以工程建设领域为例,长沙率先全省推行“多规合一”投资项目的在线监管平台改造升级,“多验合一”和“多测合一”改革已试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实现在一个系统办理,有效解决了企业“来回跑”。

在长沙市政务服务中心,观潮君看到企业获得工程建设审批所需要的立项、建设许可证、施工许可证、到最后的验收,只需要在一排8个窗口中办理即可完结,距离不超过一百米。

王玮琳女士是保利地产开发部审批负责人,她为观潮君算了这样一笔账:“现在节省了至少五分之一的上门办理次数;之前的初步设计审查环节精简后,节约了至少10个工作日;安质监项目备案环节,省去了两个部门的现场查勘和单独审批,又节约了至少10个工作日;原来从项目拿地到五证办理完成,需要近一年时间,现在改革以后,如果不出现技术问题,最快6个月即可完成。”

同时,这样的“速度与激情”还在长沙各地上演:

在金霞经开区

长沙国际食材集采集配加工中心项目从土地统征手续办理到拆迁结算、交地用时仅35天;

在雨花区

长沙初颜美容服务有限公司“照章户税”4大项办下来只需要一天;

在芙蓉区

想在五一商圈开餐饮店的张先生半小时就领到了新的食品经营许可证照;

……

目前,长沙本级办理环节已由原来的851个减少到251个,减少71.2%;办事材料从1201份减少到721份,减少40%;办理时间由原来的1478.5个工作日减少到684.5个工作日,减少53.7%。

| 办理优化 |

— 给企业“省力气” —

“优化营商环境是政府的必修课、责任田,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永远在路上。”此前,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胡忠雄就提出,要优化网络和实体两大政务服务平台,实现线上“虚拟店”和线下“实体店”联动,通过政务云系统归集所有部门数据,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特别是从今年开始,长沙不断拓展“网上办”的领域,推进跨层级、跨部门、跨区域数据资源共享,打通“信息孤岛”,网上可办率达95%以上,让企业和群众到政府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湖南佳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综合部的办事员李茜,前不久在长沙市政务服务中心的长沙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企业开办专窗,拿到了公司证照的同时,还一并拿到了公司印章。这样的高效,在过去李茜是想都不敢想的。

“以前开办企业都需要一次次跑到现场去,首先要到现场核名,看企业名称是否重复,如果重复了还需要重新取名。如果名称可以使用,再提交材料,拿到证照后,才能去相应的刻章机构申请印章刻制。”李茜回忆道。

长沙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处处长雷满飞印证了李茜的说法。他介绍,针对企业开办,市场监督管理局设置了专窗,实现了一窗收件,同时在网上建设了企业开办服务专区,企业可以在网上选择刻章、申领发票,且可以选择并联办理。这样开办企业的当事人在网上办理相关手续,数据会“飞奔”至长沙市公安局后台,当事人不用反复奔波即可成功备案。

只是“网上办,马上办”还不是终点,长沙深知优化营商环境,不仅要向广度铺开,服务部门要跑起来,快起来,主动起来,当好店小二,还要向深度推进,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才能真正帮助企业排忧解难。

瞄准这个目标,长沙还逐步建立健全了“帮代办”服务体系。在市政务服务大厅设立了工程建设项目帮代办窗口,提供帮代办及咨询服务,后续还将按计划配备各类帮代办人员,提升办事体验感。

从前,面对公司人员流动性大的情况,长沙科力威蒸馏技术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助理吴齐齐一般两三个月就要去雨花区人社局办一次社保异动。一来一去,在路上就要半天,到区人社局还需要排队。而现在有了“帮代办”,吴齐齐只需到网上下载资料,打印好送来公司所在的雨花经开区,完全不用再来回跑。“真的太省力了!”吴齐齐说道。

| 贴心服务 |

— 让企业“更省心” —

“非常人性化,每次办事都很顺心”“不仅能办成事,说话做事都让人舒心”……走进长沙市天心区政务服务中心2楼,随手翻开意见簿,大段点评十分“吸睛”。

意见簿变成了“夸夸本”,在长沙,老百姓为优质服务点赞的场景已经随处可见,提升服务质量、给企业舒心体验更成为每一个工作人员的必修课。

长沙经开区服务大厅里,工作人员贴心指导,全程服务,公司行政专员沈艾君40分钟办好企业开办登记业务。在这里,每个工作人员都变身“店小二”,全程帮办,跟踪督办,真正让园区企业办事不出园。

宁乡高新区企业服务中心里,企业项目负责人唐清权拿着项目审查合格书,粗略算了笔账,“审图环节至少省了十多万,以前的工本费也取消了,凡是在园区里办事情,一分钱都不用花。”在这里,工业项目建设阶段所涉及的中介服务由园区买单,水电气等公用服务由园区投入,“无收费+帮代办”,企业满满放心。

望城经开区服务中心里,企业集中诉求的税务、水电气、不动产等方面326项权限全部下放,一窗受理、一库共享、一网审批、一号通办。在这里,干部与企业一对一连点帮扶,最短时间解决企业困难和痛点。

“在企业准入方面,市场监管部门是否可以针对特殊的行业放宽住改商政策?”“在长沙的人力成本已经很高了,希望人力有减负的政策。”……5月,一场开诚布公直奔问题的讨论在岳麓区举行,营商环境特约监督员开门见山,为长沙营商环境提建议、补缺陷。今年,100名企业家受任营商环境监督员,随时提出意见建议。

此外,今年长沙还成立了全省首个法律服务研究中心,严厉打击涉企经济犯罪,截至上半年,全市破获涉企案件125起,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6亿余元,受理知识产权案件3681件,审结2938件,使企业家权益得到有力保护。

企业如鱼,营商环境如水,长沙将这一湾水不断激活,让企业和企业家们卸下思想包袱、安心创业,“尊重企业家、优待投资者、服务纳税人”的氛围日益浓厚,企业家已经成为长沙市的宝贵财富。红网时刻特约作者:观潮的螃蟹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何冰

本文为湖南湘江新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xjxq.rednet.cn/content/2019/09/14/597518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湘江新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