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江新区打造“公园式”净水厂 改善龙王港水环境惠及百万人

来源:红网 作者:卢杨屾 编辑:刘艳芳 2019-11-19 16:35:12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191029184157.jpg

湖南湘江新区计划将雷锋水质净化厂打造成“公园式”。

微信图片_20191101131759.jpg

配套人工湿地已经开始受水,湿地刚种植的树苗、水草增添了一份绿意。

红网时刻11月19日讯(记者 卢杨屾)走进雷锋水质净化厂,印象中属于污水处理厂的异味并未出现,放目远眺,下游配套人工湿地已经开始受水,湿地刚种植的树苗、水草增添了一份绿意。近日,记者实地走访了解到,雷锋水质净化厂纳污范围包括梅溪湖国际新城、长沙高新区、岳麓区等区域共73.93平方公里,惠及人口约百万人。

绿色创新 污水变资源

“水污染治理不能简单理解为解决河道黑臭,而应该将污水转化成水资源再利用,通过绿色创新,把污水‘资源’转化为发展竞争力。”雷锋水质净化厂(一期)项目负责人秦成说。

近年来,河西片区污水排放总量持续增加,现有污水处理厂负荷较重。面对水生态提升的紧迫性,湖南湘江新区立足长远发展,根据新区环境承载能力,采用PPP模式,建设雷锋水质净化厂。

雷锋水质净化厂项目是中央环保督查、省市及湖南湘江新区重点督办项目,也是新区首个环保型PPP项目,设计规模达25万吨/天, 远期规划污水处理规模最大量达50万吨/天。7月底完成通水进入调试运行阶段以来,当前已具备12.5万吨/天处理能力,经采集水样进行水质检测显示,各项指标均达到设计出水标准。

秦成介绍,雷锋水质净化厂的出水将回用,其中部分用于厂区及城市杂用水,提供公建清洗、道路冲洗、绿化浇洒等,实现水资源循环利用;部分排入下游配套人工湿地,进入龙王港,作为龙王港流域的重要补水水源,能够大幅提升项目的环境效益、社会和经济价值。

“公园式”净水厂打造靓丽景观

如何将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与城市绿色发展相融合?雷锋水质净化厂给出了科学的规划思路和实践方案。

雷锋水质净化厂通过采用半地下建设形式,能极大地节约项目用地,整个箱体占地面积约4万平方米,入地的污水处理厂占用空间小。秦成介绍,雷锋水质净化厂的出水还必须经由湿地的再次处理,才能排入龙王港。如此一来,雷锋水质净化厂与下游配套人工湿地的建设不仅实现了污水变清流、污水河变景观河,地上配套人工湿地还将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微信图片_20191101131835.jpg

雷锋水质净化厂7月底已完成通水进入调试运行阶段。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很难将湿地公园和污水处理厂联系在一起,这两者却实实在在和谐共存在一个空间中。”周边居民刘先生说。

记者注意到,在雷锋水质净化厂南侧,配套人工湿地已经显露雏形,开始受水。湿地采用植物塘、表流湿地和湖泊涵养区相结合的方式,处理后的尾水将排入龙王港。

通过实现水处理后反哺自然,并形成良性循环,雷锋水质净化厂不仅将降低了新区水污染负荷,更体现了人文关怀,将土地集约与生态景观一体化理念充分运用到城市规划建设中,提升了百姓满意度。居民周女士表示,最初知道净水厂建在我们这里,她很担心会产生噪声和异味,但现在看来不仅没有出现那些情况,反而为当地的环境增色不少。

来源:红网

作者:卢杨屾

编辑:刘艳芳

本文为湖南湘江新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xjxq.rednet.cn/content/2019/11/19/624593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湘江新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