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首创“无障碍、不干扰”审批监管新模式 大连自贸片区制度集成创新结硕果

来源:大连金普新区 作者:张荔娜 编辑:刘艳芳 2020-06-04 07:48:30
时刻新闻
—分享—

昨日,大连自贸片区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在全国首创的“无障碍、不干扰”审批监管新模式运行情况。标志着大连自贸片区“放管服”改革由“点”的改革走向“面”的创新、由“率先”迈向“引领”,投资由“便利化”迈向“自由化”。

自去年以来,大连自贸片区按照系统创新、集成创新的思路和路径,大胆创、大胆试,相继出台了《企业登记确认制》《主体资格登记行政确认规范》《告知承诺制管理暂行规定》《符合性认证服务管理暂行规定》《全面实施市场主体分类监管新模式的指导意见》等政策措施,经过系列创新实践,探索形成了“无障碍、不干扰”审批监管新模式,即:市场准入环节全面告别人工审批,实现全程标准化程序化,企业注册“立等可取”;“尚未完全具备条件”的申请人可“容缺受理”“承诺即准入即发证”;监管环节实施“符合认证”“分类监管”,全面实施覆盖大连自贸片区市场主体的综合监管、智慧监管、信用监管。

据介绍,行政确认制全覆盖,按下了企业注册的“快进键”,打开了政府办事的“遮光板”,更在制度层面有效避免了“看人下菜”“中介截和”“监管盲区”等窗口诟病。

前不久到大连自贸片区综合服务大厅办理企业登记手续的阎先生亲自体验了一把窗口的“快捷服务”。当他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使用企业登记确认制平台,不到半个小时就拿到营业执照后,方便又快捷的整个操作过程令他倍感惊讶。

中交二航(大连)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由多个股东共同投资设立的企业,因股东数量较多且分散各地,当前受新冠疫情影响,公司注册所需的文件无法及时从各地寄来,大连自贸片区综合服务大厅窗口工作人员了解到企业的情况后,立即启动“容缺受理”“承诺准入”机制,并对企业注册及补缺注意事项进行了专项辅导。企业经办人按要求签署承诺书后,等了10多分钟营业执照就拿到手了,这样的速度和效率也让其连连点赞。

大连保税区外贸企业孵化基地依托大连的港口资源和地缘优势,为贸易企业、跨境电商、创业者等提供工商注册、企业运营、金融支持等一站式企业解决方案。目前,基地平均每月服务企业达100余家。大连自贸片区推出的“审批无障碍、监管不干扰”审批监管新模式,实现了企业注册“立等可取”,“承诺即准入、即发证”,让企业真正享受到了改革红利。“这种便利化对企业入驻具有极大吸引力,因为很多企业在开办的过程中如果遇到问题,会影响以后长期的发展,所以前期注册的便利化和后期资质审批的便利化,会给企业带来很多政策红利。”该孵化基地负责人说。

大连自贸片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无障碍、不干扰”审批监管新模式实现了制度创新的系统化、集成化,极大地促进了投资的便利化和自由化,既解决了“一线放开”问题,也解决了“二线有效管住”问题。在审批和监管全流程实现了“闭环”管理,让“领证”如超市购物一样方便。同时还真正实现了“守法守信便利”的原则,有利于更好地促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更好地优化营商环境。下一步,大连自贸片区将持续在投资领域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记者 张荔娜)

来源:大连金普新区

作者:张荔娜

编辑:刘艳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湘江新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