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率先! 大连自贸片区对国际航行船舶 办理进口岸手续实施告知承诺制

来源:大连金普新区 作者:张荔娜 编辑:刘艳芳 2020-10-15 15:45:19
时刻新闻
—分享—

“对国际航行船舶办理进口岸手续实施告知承诺制后,不仅不用再像原来那样提前准备并上传20多份证件资料,而且审批也实现秒批,为这个新政点赞!”这是昨日大连外轮代理有限公司业务部的王先生在大窑湾海事处办理完相关业务后发出的由衷感叹。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口岸营商环境,自10月1日起,大连自贸片区管委会与大连海事局全国率先试点在大窑湾港区开展对国际航行船舶办理进口岸手续实施告知承诺制。告知承诺制实施后,国际航行船舶进出口岸审批实现承诺即发证,办理时间由以往一个多小时缩短至10分钟左右。这是大连自贸片区管委会与大连海事局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又一重要举措,也是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企业群众办事更加便利方面迈出的新步伐。

据了解,早在2018年8月,大连海事局就利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系统,对大连口岸国际航行船舶办理进口岸手续全面实现“无纸化”作业。但“单一窗口”线上办理业务过程中,船东或代理公司每次申报仍需上传至少数十页的船舶、船员证书等扫描资料,由于上传资料太多,往往一个细节问题就影响整体申报进度,尤其一些进口岸比较频繁的国际班轮,每次反复上传几乎相同的大量资料,给企业带来一定困扰。为此,大连海事部门以问题为导向,以为企业排忧解难为己任,经走访调研,在上级海事部门和大连自贸片区管委会支持下,依据调研情况及国家等相关规定,创新监管手段,发布并实施“国际航行船舶办理进口岸手续告知承诺制”。

根据该告知承诺制,今后,船舶代理仅需与船方核实船舶适航、船员适任、货物适装等情况,在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上传一份《国际航行船舶进口岸手续告知承诺书》,说明船舶符合进口岸审批的条件、标准和要求,并承担承诺不实的法律责任,经海事人员快速审核后,即可自主打印出《国际航行船舶进口岸手续办妥通知单》《国际航行船舶出口岸许可证》,整个过程仅需10分钟左右。

统计数字显示,2019年,大连口岸国际航行船舶进口岸近7000艘次,大连自贸片区所辖大窑湾港区的集装箱班轮运输更是占到大连国际集装箱班轮运输船舶艘次的98%左右。尽管今年受疫情影响,平均每月挂靠大窑湾口岸的国际集装箱班轮也达到250多艘次。实施告知承诺制后,按照每船每天进口岸手续办理节省半小时计算,每年可为企业节省3000多小时,为港口、货物、船舶高效运转提供了坚实基础。

下一步,大连自贸片区、大连海事局将做好总结推广工作,推进“放管服”改革取得新突破,不断加强口岸监管创新,积极探索国际班轮“极简审批”“不见面审批”的便利通关新模式,为辖区企业群众省钱省时省力,加速大连自贸片区建设和发展。(记者 张荔娜)

来源:大连金普新区

作者:张荔娜

编辑:刘艳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湘江新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