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解局丨三个字,看前三季度湖南经济“天天向上”的底气

来源:时刻新闻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胡冲 2020-10-22 22:43:23
时刻新闻
—分享—

从上半年的1.3%扭负为正,到前三季度的2.6%加油换挡,湖南经济增长的加速度愈发明显。

经受疫情和汛情的双重考验,面对国内外复杂的经济形势,“大考”之下湖南仍然交出了这样一份亮眼的“成绩单”实属不易。

9月16日至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勉励湖南“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言语间,不难感受到他对湖南的关心与肯定,厚望与嘱托。

湖南要“天天向上”,就必须要“好好学习”。

扎实的基础,灵活的应对,才是能出好成绩的原因和底气。面对疫情、汛情,湖南前三季度数据仍旧亮眼,这离不开长期以来湖南学习的底子稳,韧性足。

在当前语境下,经济社会发展一个稳字最为关键。

稳局势,稳生产,稳保障,稳人心。

疫情之下,经济复苏,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是稳住经济发展大局的“压舱石”。

从疫情发生伊始,湖南的防控工作就足够亮眼。湖南是全国少数几个确诊病例超过1000例的省份,但确是全国首个确诊病例1000例以上清零的省份,从2月29日至今已连续7个多月没有本土新增病例。

在2月10日召开的全省决战脱贫攻坚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动员大会上,省委书记杜家毫就曾说,湖南要“在战争中学习战争,在游泳中学会游泳。”

观潮君认为,正是在疫情防控早期,湖南实践的一系列防控举措和防控策略,为此后的常态化防控提供了重要的经验和参考。

疫情初期湖南这套机制有力的防控成效,无疑提振了湖南复苏经济社会的信心,这也是湖南敢于在全国率先进行复工复产的底气。而水情是湖南最大的省情,多年来湖南也已经形成了成熟的应对机制,湖南心里是有底的。

正是得益于复工复产有力有序,“六稳”和“六保”落实到位,湖南在保障本省和支援其他省份抗击疫情的同时,也为经济的较好较快复苏埋下了伏笔。

比如今年的春耕生产,湖南的重视程度空前。

这一方面是因为湖南是全国13个主产粮省份,事关“中国饭碗”安全;另一方面,农业在湖南的地位特殊,农民群体数量庞大,农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盘”。

前三季度,全省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3%,比上半年加快1.1个百分点。夏粮、早稻产量分别增长4.3%和8.7%。蔬菜产量增长3.3%。生猪生产加快恢复,出栏下降9.4%,降幅比上半年收窄9.7个百分点;9月末,存栏增长30.2%。

观潮君从湖南省畜牧水产事务中心了解到,8月中下旬以来,湖南生猪价格连跌9周,累计下跌15个百分点。截至10月18日,当周湖南活猪出栏均价33.76元/公斤,市场猪肉均价52.34元/公斤。

农业丰,直接受益的是农民,更重要的是保障了社会供给。“菜篮子”丰,“米袋子”满,“油瓶子”足,老百姓就不慌、不急、不怕,社会发展就能有条不紊,消费者有信心,经济恢复就能稳中向好。

疫情是一场大考,也是一面镜子,帮助发展中的我们将一些高瞻远瞩的理论,提前照进了现实。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高质量发展”,这些听起来可能需要十年乃至数十年才显山露水的方向指引,一场突发的疫情之下,提前让人对决策的前瞻性眼见为实。

前三季度,湖南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5%,比上半年加快1.6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增长3.9%。重点行业中,专用设备制造业增长17.9%,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16.2%,通用设备制造业增长11.7%,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长8.8%。

从发布的数据看,第二产业是复苏的主力军,增加值为11075.86亿元,增长3.2%,这是湖南制造业根基坚实的具体体现,在常态化防疫背景下,伴随传统制造业的升级转型,产业链在补链、强链、延链上进一步全面提升,未来湖南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可谓步伐稳健坚定。

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立足“一带一部”,对接“一带一路”,融入长江经济带,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在2016年11月举行的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了“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将湖南的发展定位进一步精细明确。

要“高质量”,要“绿动能”,是新时期湖南发展的定舵性共识。

长沙的“房住不炒”,株洲的“新旧动能转换”,郴州、衡阳的承接产业转移……湖南许多地方的新发展模式成为了全国典范,同时也为经济发展夯实了牢固坚实的基础。

株洲高新区。

近年来,为了“守护好一江碧水”,株洲以壮士断腕的魄力自主关掉经济的“半壁江山”,转而以创新为驱动,努力培育经济增长的新动能。

据观潮君了解,株洲通过主动对接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和国防科技大学,与湖南中医药大学、湖南农业大学等高校签署合作协议,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上半年新获批国省科技计划项目57项,专利授权量增长21.9%,科技服务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90.8%,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居全省第1,全省科学技术奖励获奖数量创历史新高。株洲的经济在遭遇疫情影响后,也在二季度就实现了正增长。

“目前,株洲的数据还未公布,但我们对三季度很有信心。”株洲市委政研室一位负责人告诉观潮君。

今年6月,湖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关于进一步提升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现代化水平的意见》,明确到2025年,全省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产值突破2万亿元、占全省规模工业增加值比重40%以上的发展目标。

而湖南对产业链发展最出名的,无疑是“链长”制度。

早在2018年湖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就印发了《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联系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分工方案》,彼时的14位省领导分工明确,责任到人。

两年多来,湖南补链、强链 、延链,计算机及信息安全、工程制造、航空航天、轨道交通、农机装备等等都取得了非常显著的发展和提升。

华菱热处理生产车间。

比如华菱钢铁,在去年启动“5G+智慧工厂”以来,通过产品结构升级实现扭亏为盈。得益于互联网产业的发展,兴盛优选在疫情期间迎来了井喷式增长,而圣湘生物靠着多年积攒的研发实力在抗击疫情中“一战成名”。众多的湘企靠着经年的积累成功突围,湖南经济正是靠着深厚的沉淀夺取了“疫”外之春。

9月21日,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获批,湖南人多年来的“梦想”终于照进了现实。而自贸试验区获批,从某种程度上,也透露出国家对湖南经济发展质量的认可和肯定。

“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是湘人性格中最显著的特征,这也是近代湘军善于“扎硬寨、打硬仗”的秘诀。

回顾前三季度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步伐,不难发现,湖南始终在党中央的领导部署下,“谋势而动,顺势而为。”

从1月23日,湖南与浙江、广东一道在全国率先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开始,湖南的科学研判、决策果断、落实迅速就给全国人民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

而到了2月份,湖南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的评估,在做好充分准备后,率先进行有序复工复产,并及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举措,保障复工复产。

比如,在全国较早开展复产工人大规模核酸检测,园区与企业联动优化配置防疫物资,政府包大巴、高铁送工人回岗,包酒店安置返岗工人确保重要项目工期等等。

进入常态化防控后,湖南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分区分级防控,“内防扩散,外防输入”,在释放经济活力和抓好疫情防控上找寻最优平衡点。

10月3日,庙街美食街长沙五一广场店人流如织。

“双节”期间湖南省8天共接待游客6173.6万人次,同口径恢复到上年同期的81.3%;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21.2亿元人民币,同口径恢复到上年同期的89.2%。

在构建国际国内经济双循环的背景下,湖南也因为其疫情防控得力,文化输出给力,经济复苏有活力,愈发受到人们的青睐。而巨大的市场前景在疫情防控阶段也伴随着巨大的防疫压力。

在“双节”期间,省委书记杜家毫曾连续调研部署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准备相应应急方案,打有准备的“仗”。

而在上半年,湖南还先后推出“湘就业”“湘农荟”“湘消费”等线上平台和小程序,保就业、保市场、保消费,电商平台、5G、新基建等等正在加速为产业赋能。

以农业领域为例,今年,湖南在扛稳粮食安全责任,抓好春耕生产的同时,持续推进农业机械化,出台了一系列措施补贴农民在早稻种植使用机插,而同时,鼓励和支持农机制造企业的发展和创新。

市场为农机企业提供创新动能,质优价廉的农机提高了农民的农机使用热情,可谓一石二鸟。

思路新则道路广,道路广则容错高,容错高则底气足。

“2020年第三季度湖南经济数据是非常亮眼的,也在意料之中,这不仅与我省的经济结构相关,更与前期一系列超常规政策组合效用显现密切联系,是全省各级各部门认真落实‘六保’和‘六稳’的初期经济效果体现。”中共湖南省委党校经济部教授吴楠认为,湖南有经济快速恢复的基础和优势,应继续加强在应对疫情和突发情况方面的抗打击能力,在国内国际形式复杂变化中,塑造和展现中部省份经济强大的韧性和活力。

来源:时刻新闻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胡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湘江新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