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检中心”获批 长沙集智能网联汽车三大“国家级”牌照

来源:红网 作者:卢杨屾 段知 编辑:刘艳芳 2021-02-01 11:06:28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201091841.jpg

国检中心从申请筹建,进行了长达半年的考察。

红网时刻2月1日讯(记者 卢杨屾 通讯员 段知)2月1日,记者从湖南湘江新区管委会获悉,1月29日,国家智能网联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湖南)(简称“国检中心”)正式获得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批准,这意味着长沙继获批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和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之后,成为智能网联汽车领域全国唯一获得三块国家级牌照的城市。

国检中心获批 长沙补齐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条

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是国家科技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十四五规划的重要内容,开展智能网联汽车领域国家产品质检中心的规划建设,对促进中国尤其是湖南省及周边地区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质量水平的维持和提升,具有重要的意义。

国检中心由湖南湘江智能科技创新中心有限公司(简称“湘江智能”)申请筹建。筹建伊始,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认可检测司对湘江智能进行了长达半年的考察,并在2020年12月21日组织专家组在长沙测试区召开了筹建论证会,对建设方案进行了可行性论证。

经过质询论证,专家组认为,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基础测试环境优越,产业协同能力突出,已具备自动驾驶测试评价能力。湘江智能提出的“国家智能网联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湖南)”建设方案,内容完整,定位清晰,具有较好的可操作性,且该建设项目得到了湖南省政府和长沙市政府及湘江新区管委会的大力支持,具有较好的工作基础。

为了进一步提升建设运营国检中心的专业技术能力,湘江智能与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汽研”)成立了合资公司——中汽院智能网联汽车检测中心(湖南)有限公司,后续将负责国检中心的具体建设运营工作。

国检中心的正式获批,标志着长沙已经有资质有能力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相关企业提供全流程智能网联测试检验和研发验证服务,长沙测试区的检测认证及产品评价能力已经提升到了国家级的高度。

集齐三块国家级牌照 长沙成业内唯一

从2016年到2021年初,短短4年多的时间,长沙以湖南湘江新区为核心发展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已经集齐了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的三块“金字招牌”,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产业环境持续优化。

2016年,长沙、湘江新区抢占先机,前瞻性地开始谋划智能网联汽车产业。

2018年6月,湖南湘江新区智能系统测试区开园。半年以后,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式授牌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长沙跻身国家队。目前长沙测试区已经发展成为国内测试场景类型最丰富、市场需求结合度最高、服务最完善的智能系统测试区。

2020年11月3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授牌湖南长沙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这意味着长沙在车联网技术和产品的大规模测试和验证的基础上,可以进一步通过先导区的方式,探索创造更多新场景、新模式,先行先试先用先干,以应用发展带动市场落地。

目前,随着国检中心正式获批,长沙智能网联汽车的认证服务也加入到了国家队的行列。下一步,中汽院智能网联汽车检测中心(湖南)有限公司将加快推动配套智能网联汽车综合试验场的建设,加强与智能网联相关企业的合作,充分发挥产业的支撑效应,将国检中心发展成为一个集汽车战略研究、技术转化、质量监督服务为一体的平台,助力传统汽车产业转型升级。

从检测到应用到认证,长沙已经集齐三块国家级牌照,打造出了智能网联汽车领域完整的公共技术服务环境,用智能网联为传统制造业赋能,新的经济增长点呼之欲出。

来源:红网

作者:卢杨屾 段知

编辑:刘艳芳

本文为湖南湘江新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xjxq.rednet.cn/content/2021/02/01/896700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湘江新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