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贵安持续优化营商“软环境” 赋能企业发展“硬实力”

来源:贵阳日报 编辑:刘艳芳 2021-02-01 10:05:15
时刻新闻
—分享—

贵安新区海关党员示范岗工作人员在为群众办理业务。

截至2020年12月30日,贵安新区共引进项目62个,其中世界500强企业项目6个、中国500强和民营500强企业项目3个,总投资达1163.8亿元,涵盖大数据、高端装备制造、大健康新医药、文化旅游、新材料、生态食品、现代服务业等主导产业。

1月15日,在恒力(贵阳)产业园建设现场,1000多名建设者和数百台机器设备正“火力全开”,加紧施工。作为贵州聚酯、纺织领域的最大工程,该项目总投资220亿元,从签约到开工,仅耗时52天。项目快速推进的背后,是省、市、贵安新区各级部门思想高度统一、行动高度自觉,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协同合作的成果,也是“贵人服务”上下联动,大幅提升营商安商软硬实力的生动实践。

眼下,在以贵安七星湖为圆心、半径4公里的区域内,14个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建设如火如荼,贵安华为云数据中心(一期)、贵安华为云数据中心高端园A2、苹果中国(贵安)数据中心、腾讯贵安七星数据中心4个数据中心已进入收尾阶段;贵安云岩、贵安南明合作产业园区成功落地建设。

梧高凤必至,花开蝶自来。贵安新区自设立以来,立足资源禀赋,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吸引了一批批优质的企业落户新区生根、发芽、成长、壮大。

1月27日,在位于贵安新区数字经济产业园的孚格教育办公区,200余名员工正通过电脑或者手机,为学员进行报名、答疑。在他们的电脑屏幕上,滚动显示着当天的招生数据。

“贵安新区不仅有大数据、大生态,还有很好的营商环境。”孚格教育副总裁方恒亮对贵安新区的服务效率评价就一个字“快”。他说,自公司落户贵安新区以来,得益于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公司的发展走上了快车道。

方恒亮说,如今,贵阳贵安融合发展,不仅推动了孚格教育的人才引进,还带动了他们在教育生态上的布局。2020年,孚格教育调整战略布局,以“贵阳总部+贵安基地”的思路,在加速推动贵安基地稳定发展的同时,启动贵阳市第二总部建设,并通过政策与自身品牌的优势,快速扩充团队,吸引了大量贵阳、贵安的人才加入,团队人数较2019年增长60%。

优化营商环境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关键。

一直以来,贵安新区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贵阳贵安融合发展的总体思路,全面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着力破除不合理门槛和限制,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推动外商投资和贸易便利化,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持续提升审批服务质量,提高办事效率;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费负担,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为创业创新营造良好环境;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维护良好市场秩序等方面着手,立足于打造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据介绍,2020年,贵安新区建立贵阳贵安营商环境协同融合发展联席会议机制,按照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部署,探索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统筹推进两地“放管服”改革中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工作。同时,成立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通过改进规则、流程和标准,构建相对统一的规则流程,构建相对统一的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标准。推进贵阳贵安通办事项标准化,建设贵阳贵安一体化信息管理服务平台,重点聚焦工程建设领域的全生命周期申报、审批和信用管理,以获得“五个100”为目标,为贵阳贵安的全方位高水平开放提供保障。在投资管理领域,复制推广公证“最多跑一次”、自然人“一人式”税收档案、网上办理跨区域涉税事项、优化涉税事项办理程序、压缩办理时限、企业名称自主申报制度等。

回顾2020年的招商工作,贵安新区产业发展局招商办专职副主任胡猛说,2020年,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但得益于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贵安新区招商工作依然跑出了“加速度”。截至2020年12月30日,贵安新区共引进项目62个,其中世界500强企业项目6个、中国500强和民营500强企业项目3个,总投资达1163.8亿元,涵盖大数据、高端装备制造、大健康新医药、文化旅游、新材料、生态食品、现代服务业等主导产业。

2021年,贵安新区将加快建立完善招商决策程序、工作流程等制度机制,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加快推进招商合同政策清理和兑现工作,降低企业要素成本,加快教育、医疗、商业、文娱等配套服务设施招商和落地建设。

来源:贵阳日报

编辑:刘艳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湘江新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