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0年湖南10家制造业创新中心突破关键共性技术59项

来源:红网 作者:廖洁 编辑:张立 2021-02-02 19:31:5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2月2日讯(记者 廖洁)2020年,湖南省工信厅加快以制造业创新中心为核心节点的创新平台建设,形成了国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创新中心领跑,功率半导体、智能网联车辆测试、智能运载系统等9家省级创新中心跟跑的发展格局。省工信厅日前发布的通报显示,2020年,10家创新中心投入研发经费1.2亿元,组织实施国家和省级重点研发项目29项,突破关键共性技术59项。

其中,位于株洲的国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创新中心“头羊”作用突出。该创新中心瞄准产业链需求,研发轨道交通车辆智能运维系统、赋能行业的“智轨云”工业互联网系统、氢燃料电池技术平台等,延伸了产业链,通过技术孵化促进产业集群做大。同时,围绕激光应用等技术,研制了大功率激光清洗装备、碳纤维复合材料受电弓等装备,突破了激光焊接等技术,通过技术转移扩散促进产业集群做强。还研发了无线无源感知器件等核心基础部件,突破了行业“卡脖子”技术,通过技术引领促进产业集群做优并催生新的市场需求,驱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已认定的省级创新中心屡创佳绩。如湘江智能(智能网联车辆测试创新中心)助力湖南(长沙)2020年9月30日获工信部批复成为全国第三家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功率半导体创新中心实施国家和省级重点研发项目3项,突破了硅基、第三代半导体材料(SiC、GaN等)功率器件(IGBT、MOSFET、二极管等)设计、制备和封装等关键技术。智能运载系统创新中心承担国家和省级重点研发项目4项,突破了智能运载系统的感知、定位、决策规划、控制、协同、调度等关键共性技术,重要性能指标居国内领先水平,已在海洋、矿山作业中显露“智慧”。

来源:红网

作者:廖洁

编辑:张立

本文为湖南湘江新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xjxq.rednet.cn/content/2021/02/02/89724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湘江新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