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程机械之都”+“智能驾驶之城”,长沙叠起两张“城市名片”

来源:观潮的螃蟹 作者:观潮君 编辑:胡冲 2021-02-04 21:11:08
时刻新闻
—分享—

2020年,从产业投资潜力位居“全国前三”,到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综合实力位居“全国第二”,长沙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已取得行业领先地位。

图片

▲长沙成为智能网联汽车领域唯一获得三块国家级牌照的城市。

2021年1月29日,国家智能网联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湖南)获批筹建,长沙继国家级测试区、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后再入“国家队”,成为中国此项领域“唯一”获得三块国家级牌照的城市。

三块“金字招牌”加持下,会召唤出怎样的“神龙”呢?

“工程机械之都”遇见“智能驾驶之城”

2月4日,智能网联与智能工程机械融合创新应用平台共建合作协议在长沙签订,湖南湘江新区管委会、湘江智能牵手三一重工,用智能网联技术为“工程机械”赋能。

于长沙而言,这项合作协议的签订极具象征意义和现实意义。

长沙被业界誉为“中国工程机械之都”,工程机械产业成为多年来支撑长沙经济发展的一极。如今,长沙正在加速打造“智能驾驶之城”,作为“三智一芯”代表产业之一的智能汽车将成为重点打造的新经济增长点。

两张“城市名片”闪闪发光,此次签约成为美妙的链接点。

于湖南湘江新区而言,在当好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排头兵的征途中,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尤为关键。

内容很丰富,未来值得期待,请听观潮君一一道来。

图片

▲2月4日,智能网联与智能工程机械融合创新应用平台共建合作协议在长沙签订。

签约仪式上,湖南湘江新区管委会、湘江智能、三一重工达成合作,将充分利用自身资源,推动智能网联与智慧工程机械的融合应用、研发创新、标准共建与商业化推广。

用智能网联技术赋能工程机械,顾名思义,就是利用这项技术让工程机械更加“灵泛”起来,使其具备智能环境感知能力,能够自动分析安全及危险状态,帮助操作人更好地操作。

在这样的语境下,三方将在湖南湘江新区率先搭建起智能网联与智慧工程机械融合创新应用平台,并聚焦重卡、皮卡、港口机械等新装备和路面机械、矿用自卸车等工程机械,为其进行智能化、数字化、网联化转型升级,让这些工程机械“大块头”具备“大智慧”,形成智能化终端产品。

图片

▲签约仪式上,“车路协同联合创新实验室”宣告成立。

同时,三一重工、湘江智能、中国电信湖南分公司、中国移动湖南分公司、华为、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中国人保湖南分公司、舍弗勒智能驾驶(长沙)公司八方将强强联合,共同推动5G智慧物流项目落地长沙,“车路协同联合创新实验室”也同步揭牌。

5G智慧物流项目将基于三一重工新一代智能重卡产品及智能化升级需求和园区间日常物流运输需求,在未来三年建立覆盖长沙、宁乡等重点区域常态化运营城际智慧物流运输网络,投放不少于10辆智能驾驶重卡开展示范运营工作。

此次合作,是湖南湘江新区在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中站在最高处、走在最前列,持续做大智能网联汽车等特色新兴产业的务实创新之举。

湘江智能将依托其建设运营的智能网联汽车基础设施、应用场景体系,整合各方的技术能力和资源优势,扮演好智能化产品总成提供商和智能系统方案解决商的角色。

图片

▲智能网联技术的加持后,工程机械设备可以实现更为智能的辅助驾驶。

于重卡司机等群体而言,在智能网联技术的加持下,车路协同功能可以实现更智能的辅助驾驶,帮助其作出更优决策,使得开车更安全、更快捷、更舒服、更简单。

“融合”+“创新” 长沙有底气

实际上,智能网联与工程机械融合创新这件事并不简单。

近年来,虽然中国乃至全世界都对智能网联技术赋能传统行业作出了一定有益的探索,但是目前这片广阔“蓝海”还在起步探索阶段,很多地区依旧停留在测试阶段。

既要“融合”更要“创新”,长沙底气何在?

这份底气,源自长沙多年深耕工程机械产业,赢得“工程机械之都”美名。

这份底气,也来自于长沙前瞻性布局,以湖南湘江新区为核心发展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成为行业领跑者。

让观潮君把时间指针拨回2018年6月12日,湖南湘江新区智能系统测试区开园,并在不到半年时间“跻身”国家队,被工信部授牌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

2019年,长沙宣布车路协同“两个100”项目启用,智能网联车辆可以与普通社会车辆一起在指定的城市公共道路和智慧高速上行驶。

图片

▲2020年,长沙启动“火炬计划”和“头羊计划”,对全市2000多辆传统公交车进行了智能化升级。

2020年,长沙启动智能驾驶产业“火炬计划”和“头羊计划”,并以开通智慧公交315线为契机,对全市2000多辆传统公交车进行了智能化升级。同年11月,长沙获得了湖南(长沙)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的授牌。

2021年,国检中心批复筹建则是国家层面对长沙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的更大肯定,使得长沙成为国内该领域的“唯一”。

“唯一”标志着长沙拿齐了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目前全部的国家级招牌,形成了测试、认证、落地为一体的格局,这样的发展成果异常珍贵。

图片

▲目前,长沙已经集聚了相关企业300余家。

不止于此,在完成自身产业顶层设计闭环的过程中,长沙也积攒了丰厚的“家底”,吸引了华为、百度、阿里、腾讯、京东、中车、大陆、博世、希迪智驾等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巨头,集聚了300余家相关企业,产业生态欣欣向荣。

可以说,三块“金字招牌”是长沙这份底气的总结,而测试、认证、落地三个环节首尾相连,形成良性循环,每运行一次都会让产业链“强筋健骨”。

回到智能网联与智能工程机械融合创新应用平台项目,观潮君认为,从项目布局可以洞察出发展思路。

在省市两会胜利闭幕之际,湖南湘江新区牵手三一重工,这招“先手棋”的特殊意义不言而喻,一举多得。

从细处看,决策者清晰地认识到,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车-路-网-云”等诸多要素中,“车”这项要素,特别是本土“车”意义重大,而封闭半封闭、低速环境下的车,是业界公认最有可能商业化落地的智能网联场景。

从长远看,在产业洗牌随时可能发生,竞争更加激烈的情境下,通过以智能网联赋能工程机械,以工程机械智能化带动智能网联产业化变现,形成“车路云网”本土产业链闭环,是做大做强的路径。

“工程机械之都”是长沙光荣的勋章,“智能驾驶之城”是长沙新的城市梦想。

跳出长沙看长沙,当“工程机械之都”遇见“智能驾驶之城”,产业生态的边界相互扩展和延伸,科技发展的进步带来生产生活的便利,愈来愈多不期而遇的惊喜将汇聚星城。

来源:观潮的螃蟹

作者:观潮君

编辑:胡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湘江新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