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0年长沙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1477.60元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丛笑 龙苏 编辑:彭笑予 2021-02-10 08:50:02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9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长沙调查队获悉,2020年度长沙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1477.60元,同比增长5.7%,扣除价格因素影响,实际增长3.8%。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7971.23元,同比增长5.0%,扣除价格因素影响,实际增长3.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4754.34元,同比增长7.5%,扣除价格因素影响,实际增长5.6%。

按可比价格计算,2020年全体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增加一倍,十年累计实际增长110.9%,超额完成居民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分结构看,四大类收入全线提升,尤其是经营净收入增速从前三季度开始已由负转正。

工资性收入保持增长

数据:长沙全体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29373.34元,同比增长6.6%,占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57.1%,对收入增长贡献率为65.9%,是拉动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的主动力。

解读:长沙率先推出26条具有本土特色的降低疫情影响、稳经济系统性解决方案;全力推进复工复产,稳住了全市就业基本盘,主要经济指标和就业指标呈现逐月回升、不断改善的态势。随着稳岗就业政策的落实落地和复工复产的稳步推进,居民工资性收入增速逐步回升。

经营净收入由负转正

数据:居民经营性收入受疫情影响较大,不少实体店关门歇业数月之久,即便重新营业,客流量也未完全达到去年同期水平。一季度和上半年长沙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分别同比下降8.4%和1.9%。

解读:得益于长沙市委、市政府不断出台政策举措全力推动经济复苏,为城乡居民经营性收入提供了有力支撑,上半年降幅比一季度收窄,到前三季度经营净收入实现止跌回升,2020年长沙居民经营净收入8276.75元,同比增长0.5%,经营净收入占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16.1%,对可支配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1.6%。

财产净收入稳中有升

数据:2020年长沙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5483.35元,同比增长5.1%,财产净收入占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10.7%,对可支配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9.6%。

解读:随着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投资理财观念日趋成熟,投资理财渠道不断拓展,随着各项宏观经济指标逐渐回暖,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也在不断增加,有效推动了居民财产净收入平稳增长。

转移净收入较快增长

数据: 2020年长沙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8344.16元,同比增长8.1%,占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16.2%,对可支配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22.8%。

解读: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实现上调和城乡低保标准再次提高,确保了居民转移性收入稳步增长。同时,长沙做实做细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各项工作,及时将五类受疫情影响困难群体纳入保障范围。多项政策举措为城乡居民转移性收入增长提供了保障。

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

数据:2020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4754.34元,同比增长7.5%,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快于城镇,高于城镇2.5个百分点。长沙城乡居民收入比进一步缩小,2020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为1.67,比上年同期缩小0.04。

解读:得益于统筹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落实,长沙从政策层面为农民增收保驾护航,全力实施“发展壮大新型村级集体经济”专项行动计划,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发展农业农村智慧产业,支持乡村创新创业,不断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丛笑 龙苏

编辑:彭笑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湘江新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