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三一中起第一台130吨全地面起重机正式在宁乡高新区下线

来源:宁乡高新区 编辑:刘艳芳 2021-02-24 16:51:42
时刻新闻
—分享—

项目

是经济工作的“生命线”

是高质量发展的“硬支撑”

2月20日,楚沩大地上碧空如洗,暖阳高照,长沙市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火热举行,共同开启2021年全市产业链和制造业标志性项目建设的大幕,主会场就设在了宁乡高新区三一中型起重机械有限公司(简称:三一中起)现场,长沙市奋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嘹亮号角在145万宁乡人民耳边吹响,一系列重大项目、一项项有效投资拉开了“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主战场”序幕,楚沩大地上时不我待、激流勇进的斗志和干劲无比强烈,在2021年这个牛年,宁乡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必将积蓄更多向好向上的能量,描绘出一个大写的“牛”来。

打造“灯塔工厂”,开启新征程

图片

▲三一中起第一台130吨全地面起重机正式下线。

2月20日,三一中起项目第一台130 吨全地面起重机正式下线,这台自重达到50 多吨、高3米多的庞然大物披红挂彩缓缓驶出车间,宣告着建设时长仅半年多的三一中起项目已经投产。

“这台130 吨的全地面起重机是我们重点推出的最新产品,实现了全流程的智能化生产,在质量把控、生产效率、成本耗费方面有着很大的优势,今天刚刚下线,它的吊重吊高能力在行业内极具竞争力,目前在市场上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三一重起工艺院院长陈伟介绍,三一中起为三一重起全资子公司,总投资33亿元,用地400亩,总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生产50 吨至220 吨起重机,年产能8000 台以上。三一中起规模化生产后,预计2021年、2022年、2023年累计产值将达到200亿元,增加就业800人。

图片

▲装配车间工人正在焊接。

记者在三一中起全新的装配车间里看到,长达几百米的流水线上只有寥寥可数的工人在进行程序操控。传递、抬臂、焊接……一个个崭新的机器人操作规范,高效工作,负责了该车间内大部分的工作量。

“这个项目是一座采用了全球领先的工艺技术、数字技术打造的智能制造‘灯塔工厂’,是世界领先的重型装备制造工厂,公司目标是打造三一重工数字化转型的示范性工程,打造成为中国高端装备制造的‘宁乡样板’,人均年产值将达到2000 万元。”陈伟告诉记者,三一中起预计3月底将实现规模化生产,届时中型起重机月产量将由现有的300 台扩大到450台以上,最终实现年产值达100 亿元的目标,也有望带动三一重工宁乡产业园的年产值突破300 亿元。

图片

▲三一中起装配车间。

当天,三一重起驾驶室及操作室项目(简称:三一两室)也宣布开工,三一重工宁乡产业园在牛年里加速“D 跑”。

“‘两室’项目建成后,将打通三一重工的全产业链,实现产品的升级换代,为三一重工打造具有自己特色的起重机、布局国际化业务奠定基础。这一工厂将实现全流程的高度智能化生产,预计人均年产值达2000万元。”陈伟介绍,三一两室项目是三一集团首个工程机械驾驶室“灯塔工厂”项目,总投资20亿元,用地150 亩,规划总建筑面积4.8万平方米,年生产重起驾驶室和操作室约60000 台。规模化生产后,预计2022-2026年累计产值达100 亿元,年税收3000万元,增加就业300 人。

提供“股东式”服务,打造千亿级产业

环境就是竞争力,环境就是生产力。发展环境的好坏直接影响一个地区的发展前景和后劲。

图片

▲三一中起外景全貌。

“三一中起在建设过程中得到了湖南省、长沙市、宁乡市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无微不至的关心,一天工期都没有耽误,创造了从开工到竣工仅用了半年的‘宁乡速度’,让我们再一次充分感受到了各级领导干部干事创业的干劲和决断的魄力,感受到了支持高端装备制造业、鼓励民营经济发展的眼界、决心和理念,也感受到了在宁乡有着无可比拟的营商环境和蓬勃向上的生机活力。”三一集团董事长梁稳根对宁乡这片创业沃土不吝赞美之词。

图片

▲智能机器人正在有序高效工作。

据宁乡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刘颖介绍,在服务三一中起项目建设过程中,园区为企业提供了“股东式”服务,并围绕产业集群的角度来服务企业。三一重起于2008年入驻宁乡高新区,目前有三一重起、三一塔机、三一中起、三一两室等项目落户在该园区。10 多年中,宁乡高新区培养了星沙机床、孟德机械、弗斯特液压等工程机械配套企业20 多家,本地配套率达到了20%。“我们正在不断努力,计划到‘十四五’期末,实现工程机械的本地配套率达到40%以上。”刘颖介绍。

图片

▲三一两室项目开工现场,挖掘机集结完毕。

“宁乡高新区的产业体系以工程机械为主导、锂电储能为特色,与湖南致力打造的两大世界级产业集群高度契合。园区将深入贯彻‘三高’战略,奋勇担当‘四新’使命,全力实施产业倍增计划,努力实现‘十四五’高质量发展良好开局。我们将全力以赴维护企业的营商环境,全面提供企业建设所需要的所有的要素保障。”刘颖表示,目前,宁乡高新区工程机械产业以三一、星邦为龙头,聚集上下游配套企业20 多家;锂电储能产业已构建全省最为完整的产业链条,集聚了比亚迪、杉杉能源、邦普循环等10 余家龙头企业,两大产业“十四五”期末产值将突破千亿元,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来源:这里是宁乡

来源:宁乡高新区

编辑:刘艳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湘江新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