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聚焦“三高四新”战略——长沙高新区加快推进中联智慧产业城建设

来源:中国建设报湖南 湖南住建 编辑:刘艳芳 2021-04-01 09:00:42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25日下午,记者驱车沿着长沙市高新区枫林路一路向西,塔吊林立、车水马龙的建设场面随处可见,一条条宽阔的道路四通八达,一排排高大的钢构厂房矗立路旁。这里就是被誉为“世界级灯塔工厂”——中联智慧产业城所在地。

长沙高新区勇担“三高一城”领头雁的使命与担当,正在这里生根发芽、落地开花。随着产业城土方机械园区六大厂房主体的全部完工,这个总投资超千亿的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已经由蓝图变为现实,一个个如火如荼的建设场景释放出催人奋进的蓬勃力量,据了解,该园区将于6月30日前交付开园。

图片

记者在现场看到,项目东侧的月季路南段已建成通车,南侧雪松路以北段正全线启动建设,西侧主干道黄桥大道城市化改造已形成初步方案,产业城周围的路网建设已基本成型。

“要牢牢紧扣“担当‘三高一城’领头雁、打造全国一流高新区”这个奋斗目标,建设“五大基地”,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长沙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周庆年指出,要扎实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施工进度,让项目现场交通更顺畅,确保高效率推进项目建设。根据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统一部署,为加快中联智慧产业城项目建设,高新区住建局聚焦“三高四新”战略,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争分夺秒、克服阴雨、集中攻坚,按月倒排计划,周周进行调度,高水平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确保周边道路如期竣工交付。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围绕推进项目落地建设,高新区中联项目建设指挥部共召开各类调度会60余次,解决各类实际问题200余个。一些重点项目建设推进中的施工临电、临水、土方平整、搭建临时活动板房等困难和问题先后得到有效解决。

图片

“要以更大决心、更大担当、更大干劲推动项目基础设施建设。要明确24小时专人值班制度,加强调度。要设立项目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力促项目进展。”长沙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郭力夫强调。

土方工程是住建工作的“基础项”,也是项目建设的“先手棋”。高新区住建局采取“领导联点、专人跟进”的方式,全力推进中联智慧产业城项目土方调运工作。为了整体统筹精准调运,节约建设工程成本,根据项目的消纳情况,及时调整消纳线路,实现了“最短运距”调运,大幅降低了工程成本。

图片

继首开区挖掘机械园区之后,高机、地景、总部、混凝土四大园区的土方调运工作正加快实施。据长勘院最新测量成果,四大园区板块共需完成挖方232万方,填方约780万方。为了全力以赴创造施工条件,高新区住建局紧盯进度目标、协调各方力量,采取土方调运模式,依规选取了9家土方运输目录企业,并结合项目分层强夯的实际要求,制定了精细施工方案,计划采取“分批次交地”的方式,确保中联产业智慧城项目如期建设,为企业发展创造更优环境。

“土方运输交通通行量有限,高机板块最大土方回填量仅约2万方。单纯加车加机械设备,可能会造成枫林三路交通大面积拥堵,并不能提升土方消纳能力,怎么办?”

针对项目土方调运量巨大,周边市政道路交通通行量有限的现实状况,高新区住建局提前对全区出土项目进行摸底调查,统筹调度全区整体土方,实现“土方动态平衡”。3月初,在项目完成征地和林地相关手续后,高新区住建局立即启动高机、地景、总部、混凝土板块共计4套洗车设施建设,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新开辟了4条土方消纳线路,进一步提升了土方调运效率。

图片

中联智慧产业城是长沙市委、市政府产业项目建设的“一号工程”,也是湖南奋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的标志性项目。自开工以来,建设人不断攻坚克难,推进有力有序有效,充分展现了重大项目建设的“长沙速度”。不难想象,这个建成后聚集混凝土机械、工程起重机械、路面机械、消防机械等装备制造产业和6个国家级创新平台的庞大产业集群,将为长沙抢抓发展机遇,打造科创高峰,推动发展升级,实现新一轮跨越式发展。

延伸阅读

图片

中联智慧产业城:

中联智慧产业城项目总投资约1000亿元,占地超万亩,以“面向未来、引领世界30年”为目标,新建300余条智能化产线,打造智能化、生态化、国际化的产业城。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值约1000亿元,为当地创造就业岗位3万个以上,带动上下游年收入达500亿元以上。

来源:中国建设报湖南 湖南住建

编辑:刘艳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湘江新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