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涨37.1%!一季度湖南与非洲贸易75亿元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捷萍 编辑:陈加宁 2021-04-27 09:42:57
时刻新闻
—分享—

记者26日从长沙海关获悉, 2021年一季度湖南省与非洲贸易总值为75亿元,同比增长37.1%。其中,对非洲出口44.9亿元,增长59%;自非洲进口30.1亿元,增长13.8%。

一季度,南非、尼日利亚、埃及位居湖南对非贸易国前三位,比重超六成。其中,对南非贸易额占同期湖南省对非洲贸易的50.4%。

湖南与非洲贸易往来的主要产品是什么?出口方面,以机电产品、假发、劳动密集型产品和钢材为主。一季度,湖南对非洲出口机电产品13.5亿元,增长40%,占同期湖南省对非洲出口总值的30.1%。此外,出口钢材2亿元,增长67.5%。

在对非贸易中,湖南假发制品出口增长迅速,一季度,湖南假发制品有65.8%出口至非洲,出口额达12.6亿元,增长137.4%,假发作为湖南对非出口的优势产业在助推对非贸易发展上发力明显。

长沙海关建议以优势产业为突破点,进一步助力“湘品出海”,提升产业影响力,提高湖南产品在非洲的市场份额。

湖南进口非洲则以金属矿及矿砂、铂、钻石和铜材为主。 一季度,湖南省自非洲进口金属矿及矿砂20.1亿元,增长24.9%,占同期湖南省自非洲进口总值的66.8%。此外,同期进口铂3.7亿元,增长14.6%;钻石2.1亿元,下降56.8%;未锻轧铜及铜材8601.1万元,去年同期无进口。

长沙海关分析认为, “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落户湖南以来,湖南与非洲贸易日趋紧密,是湖南省对非贸易连续保持增长的主要原因之一。当前中非经贸合作促进创新示范园已纳入2021年湖南省重点建设项目 ,作为湖南对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的核心区,该项目将通过“三中心、一平台”(即:非洲非资源型产品交易中心、中非经贸孵化中心、中非经贸综合服务中心和金融服务平台)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此外,第二届中非经贸博览会拟将于今年9月在长沙举办,将聚焦贸易、农业、投融资、合作园区、基础设施等领域,有望为湖南对非贸易发展进一步助力。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捷萍

编辑:陈加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湘江新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