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智慧定制公交湘江新区试运行一周 “一路开挂”好评如潮

来源:红网 作者:卢杨屾 编辑:肖拓 2021-04-27 21:40:01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421184206.jpg

今年4月20日,智慧定制公交在湖南湘江新区开启试运营。

微信图片_20210421184214.jpg

智慧定制公交还具有信号优先通行功能等优势,能提升通勤效率30%以上。

时刻新闻记者 卢杨屾 长沙报道

又是一年春暖花开的四月,智慧定制公交在湖南湘江新区开启试运行,在并不遥远的记忆里,去年四月,智慧公交315线在新区始发,头羊计划全面铺开。

经过一年多的探索和实践,智能网联、车路协同、信号优先等技术在湘江新区、长沙率先实现落地,不断迭代的技术红利提高了人们的生活质量,获得如潮好评。

“星城定制” 一分钱可试乘

4月20日,智慧定制公交在湘江新区开放试运行,试运行期间只要一分钱就能乘坐。智慧定制公交由长沙交通、交警、宝骏巴士联合湘江智能打造,可以通过湘江智能自主研发设计的专用APP“湘智行”预约乘车。

扫描“湘智行”二维码进入小程序,点击 “定制”,输入出发地和目的地,系统会为乘客推荐合适的线路,或者点击“全部线路”选择已有的路线。查看乘车二维码只需点击首页下方中间的“验票”或者是点击首页下方“我的”,进入个人中心点击“我的行程”,点击“查看二维码”即可。购票成功后回到首页,实时行程里会有行程记录,能让乘客掌握这个车辆的状态信息、位置、到站时间、车上人数等。

记者了解到,智慧定制公交试运行期间开通了东西两条线路,东线往返于玉兰路南园路口和信息产业园之间,西线往返于梅溪湖街道和信息产业园之间。早晚各发一班车,上限50人。

“一路开挂” 通勤时长缩短30%

“过路口基本不用等红绿灯,一路开挂”“非常棒,一路爽快到家”“这真是长沙的创新,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短短试运行一周,智慧定制公交好评如潮,奥秘何在?

除了“湘智行”可预约乘车,智慧定制公交还具有信号优先通行功能这一大优势。当公交经过信号灯路口时,在不会对其他方向车辆和行人造成较大影响的前提下,信号灯会自动切换成公交车通行方向的绿灯,并实现全线绿灯,确保车辆快速通行。

全线绿灯的背后,湘江智能通过对公交车辆加载车载智能设备,并对沿线17个交叉路口配置智能红绿灯和智能网联设备,构建起一套“公交优先、车路协同”的公交解决方案。

经过测算,智慧定制公交东线平均行驶时长为20分钟,西线平均行驶时长为29分钟。和交警部门提供的私家车相近时段行驶数据相比较,智慧定制公交东线、西线行驶时长分别缩短了15分钟与10分钟,提升通勤效率30%以上。

在乘坐体验过智慧定制公交的市民用户群体中,选择再次预约乘坐的人数占比高达90%,其中不乏连续多天预约并乘坐的用户。

近日,湖南湘江新区公布了《湘江新区核心片区智慧城市与信息化发展规划(2021—2025年)》《湘江新区核心片区智慧城市与信息化重点项目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

计划明确提出,要打造全球智能汽车及人工智能产业高地,实施产业集群创新行动,完成智能网联汽车建设专项,实施数字交通车载智能终端技术改造、开放道路智能化改造、公交站台智能改造升级、车用高精地图数字平台建设、智能网联汽车云控管理平台建设。

近年来,湖南湘江新区致力于用智能网联技术赋能工程机械、公交出行、环境保护等各个层面,科技在新区狂飙突进的过程中不断改变着人们对工作生活的预期。

来源:红网

作者:卢杨屾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湘江新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xjxq.rednet.cn/content/2021/04/27/924077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湘江新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