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前三季度长沙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5237元 同比增长5.7%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丛笑 编辑:秦舷 2022-11-02 08:54:10
时刻新闻
—分享—

  制图/王斌

制图/王斌

长沙晚报11月1日讯(全媒体记者 周丛笑 通讯员 孙本正)国家统计局长沙调查队10月31日发布前三季度长沙城乡居民收入数据:前三季度长沙城乡居民收入平稳增长,趋势向好,长沙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45237元,同比增长5.7%。分城乡看,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0859元,同比增长4.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243元,同比增长6.6%。城乡居民收入之比为1.68,比上年同期缩小0.03,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继续缩小。

长沙全体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24918元

前三季度,长沙全体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24918元,同比增长6.8%。分城乡看,城镇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同比增长6.0%;农村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同比增长8.0%。

长沙市牢牢牵住“稳就业、促增收”这个牛鼻子,积极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全面提升就业服务效能,城镇新增就业符合时序进度,1-8月,全市城镇新增就业10.55万人,同比增长9.95%,稳岗保收;农村劳动力就业形势向好。截至8月底,长沙市农村正常脱贫劳动力已就业4.41万人,就业率为90.74%;提高最低工资标准。2022年4月长沙市内最低工资标准调整为1930元/月,县(市)调整为1740元/月,企业在政府的薪酬政策指导下增加员工薪金。随着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推进,各项保就业政策措施促进城乡居民就业,为居民工资性收入稳定增长奠定基础。

经营净收入保持增长

前三季度,长沙全体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8182元,同比增长2.0%。分城乡看,城镇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同比增长2.0%;农村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同比增长2.5%。

二季度,市委、市政府发布《关于进一步纾解市场主体困难稳定经济运行的若干政策》,包括扩大“六税两费”减征范围、继续执行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和失业补助金政策、减免房屋租金、降低企业用电用水用气成本等措施,着力帮扶市场主体,随着疫情防控趋势向好,市场活力不断释放,企业经营恢复加快。

财产净收入稳定增长

前三季度,长沙全体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4811元,同比增长5.3%。分城乡看,城镇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同比增长4.0%;农村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同比增长6.8%。

全市实行盘活存量房供作租赁住房试点,大量存量房登记出租,促进居民出租房屋净收入较快增长;随着居民理财观念的不断转变,闲置财产处置也更趋合理。据统计,8月住户存款同比增长10.1%,促进居民利息收入不断增加;坚持“一村一策”原则,创新发展路径。农村集体经济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发展态势,促进农村居民集体经济分红收入、土地流转收入等不断提高。

转移净收入保持快速增长态势

前三季度,长沙全体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7326元,同比增长6.2%。分城乡看,城镇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同比增长4.7%;农村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同比增长11.1%。

2022年长沙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由228元增至238元,惠及全市近75万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待遇领取人员,待遇水平位列全省之首;退休人员养老金实现上调。退休人员每人每月增加基本养老金35元。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丛笑

编辑:秦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湘江新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