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力打造“三区一高地” 湖南湘江新区问计国家级智库

来源:红网 作者:卢杨屾 编辑:刘艳芳 2017-08-10 15:27:26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湘江新区除了58众创此类作为“互联网+”创新型集聚平台外,各种“双创”平台正逐步搭建中,成为吸引人才创新创业的重要平台。

湖南金融中心效果图。

  红网时刻长沙8月10日讯(记者 卢杨屾)如何紧紧围绕“三区一高地”战略目标,加速湖南湘江新区打造成人才高地和智能制造中心?湖南金融中心的发展有何路径可寻?8月8日至9日,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智库专家团队来到湖南湘江新区密集调研,并先后前往新区管委会、湖南金融中心、长沙智能制造研究总院等地,召开了6场智库课题座谈会,就相关课题进行了深入研究和探讨。

  密集调研座谈 共探发展“门道”

  新区企业究竟需要什么人才?如何更好地引进人才?如何充分利用现有的政策优势?8月8日,在《湖南湘江新区打造人才高地、建设人才强区对策研究》智库课题座谈会上,中联重科、杉杉能源、华腾制药、三友环保等新区企业代表紧密结合当前现状,纷纷提出各自企业发展中人力资源领域需要破解的问题,力求真正能形成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的人才格局,推进企业加速发展。课题组专家针对各个企业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相关的建议。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制造业是提升我国综合国力的重中之重。针对《湖南湘江新区智能制造产业集聚发展研究》这一课题,课题组专家认为,作为中部地区首个国家级新区的湖南湘江新区,其在产业发展上定位于湖南省产业先行先试区、长株潭产业转型示范引领区、长沙市高新产业核心集聚区,具备集聚发展智能制造产业的重要机遇和条件。同时,集聚发展智能制造产业也是湖南湘江新区因地制宜、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湖南湘江新区打造湖南金融中心的路径研究》智库课题座谈会上,课题组专家认为,湖南湘江新区在打造湖南金融中心的过程中,要形成有别于其他地区的独特定位;引进大型金融机构,充分引导吸引本土金融机构聚集入驻;做好金融政策落实和产业配套服务,创新金融服务,打造创新型的金融业态。经过近两小时的交流,与会人员在多个问题上形成了良好互动。

  加强战略研究 做好顶层设计

  湖南湘江新区是全国第十二个,中部首个国家级新区,其战略定位为”三区一高地”,即高端制造研发转化基地和创新创意产业聚集区,产城融合、城乡一体的新型城镇化示范区,全国“两型”社会建设引领区,长江经济带内陆开放高地。中国经济信息社是新华社经济智库建设主体,履行经济思想库和智囊团职能,在海内外拥有2万多家用户,成为国内规模最大、服务领域最广、产品种类最全的经济信息服务机构之一。

  8月9日,湖南湘江新区委托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重大课题调研总座谈会举行。会上,新区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了新区智能制造产业、人才工作、湖南金融中心建设的有关情况,课题组专家代表介绍了课题的前期筹备情况,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相关建议。此次新区将相关重大课题委托给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开展研究,旨在为湖南湘江新区打造“三区一高地”的路径研究提供切实可行的对策和建议。

  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罗社辉对专家们的中肯建议表示感谢,他说,新区委托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进行重大课题调研,是引进外脑对实际工作进行指导的一种探索,他希望调研组更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让课题科学性和实用性相结合,让理论来指导新区工作实践,把理论研究的成果运用到新区实践工作中去,将理论研究与新区工作深度融合。他表示,调研是一个阶段性工作,目前暂告一段落,希望接下来专家们与新区各部门开展更多互动交流,新区各部门也要全方位支持专家工作、全力协助专家调研,最终形成一个高度与深度结合,可研性与可操作性结合的高质量课题研究。

来源:红网

作者:卢杨屾

编辑:刘艳芳

本文为湖南湘江新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xjxq.rednet.cn/c/2017/08/10/438877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湘江新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