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浦东新区市民中心的综合业务窗口实现“一网通办”

来源:上海浦东门户网站 编辑:刘艳芳 2018-08-01 09:54:41
时刻新闻
—分享—

  全面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是上海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工作要求,加快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

  今年3月,市委、市政府部署实施 “一网通办”,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市场活力得以进一步激发,市民办事也越来越方便,企业和市民获得感不断提升。为了落实市委全力打响 “一网通办”政务服务品牌的部署,上海将进一步做实 “一网通办”内容,真正方便企业、方便群众,为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提供坚实基础和有力支撑。

  在浦东新区企业服务中心,手握全新营业执照的柴女士对这里设立的“找茬”窗口连连点赞,“我们企业提出实际问题,窗口就给出可操作的解决方案,大大提升了办事效率。”

  原来,柴女士在办事过程中一度碰到了一个“死结”:设立新的分公司需要提供母公司营业执照原件,可偏偏公司对营业执照原件管理严格,一时半会儿拿不出来。当她来到“找茬”窗口咨询后,“找茬”专员立刻与浦东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沟通协调,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替代办法——提供母公司所在地市场监督管理局档案管理部门出具的企业机读档案及公司章程,这下为企业解决了燃眉之急。

  结合群众和企业的实际需求,出台针对性优化举措,推出个性化专项服务,正是浦东新区“一网通办”政务服务体系让人感受到的 “温度”。目前,327项网上涉企事项已实现全覆盖,“全程网上办理,不见面审批”的占 52.9%,“窗口只跑一次”的占47.1%。截至6月底,办件总量达14万件,“一网通办”实际办理时间比法定时限压缩了85%,企业获得感进一步提升。在社区个人事务方面,浦东新区已实现161项民生服务事项“全市通办”,就近收件,一站办结。

  今年以来,按照“前台围绕企业转、后台围绕前台转、中心围绕服务转”的工作要求,浦东新区19家行政审批机关的审批职能全部进驻企业服务中心,区级事权的16个部门129项企业市场准入事项全部纳入“单窗通办”,实现“一窗受理、分类审批、一口发证”。

  从解决企业、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慢、办事繁、办事难等问题出发,“单窗通办”以“一次办成”为目标,打破各部门窗口业务受理的专业性壁垒。截至 7月23日,共收件54136件、发放证照44345件。投资建设审批“单一窗口”自1月20日运行以来,目前有70个建设项目通过单一窗口申报审批,其中6个项目已完成前期全流程审批。同时,在临港、张江试点建设项目的集中验收。

  浦东新区祝桥镇新海航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已经体验到 “单窗通办”带来的高效率——今年1月底在网上进行项目填报,4月中旬就拿到施工许可,耗时73个自然日;而以往,这一过程至少要耗时半年。以施工许可办理为例,浦东新区已把审批全过程划分为方案审批、施工图联审、施工许可三个环节,每个环节都打包成一件事,分别实现“一次办成”。

  “一网通办”,离不开一个“通”字。各个政府部门都有自己的信息系统,如果不打通,企业、群众办事就难免遭遇重复递交的麻烦。比如,过去企业在办理营业执照、卫生许可证等业务时,需要反复提交房产信息的证明,非常不方便。

  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浦东新区建立了 “一库共享”电子证照库,打破政府部门之间 “数据孤岛”,逐步实现政务信息集成利用,推动改革与再造。自2017年11月以来,已归集12个委办局的56种证照共37613张。

  就在去年底,浦东新区企业服务中心综合窗口率先实现房产信息共享,目前已对13个部门70个事项共4907个办理件共享房产证明。这一举措减轻了企业负担,优化了审批流程。

  办事方不方便?效率高不高?企业和群众说了才算数。以用户为中心,以用户需求为导向,浦东新区构建“一号响应”机制,作为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政务服务总客服,无论是“找茬”机制、帮办机制、窗口无否决权机制,还是主题套餐个性化服务机制和审批承诺时间动态优化机制等,都是通过持续吸纳民智民慧,打通了办事流程上的“痛点”“堵点”。

  刚刚在浦东新区企业服务中心完成经营范围修正的郭先生告诉记者, “最近,公司为了参与一场招投标,需要设立一家项目子公司,但在申报经营范围的时候却遇到了难题。幸好这里有 ‘企业帮办服务’,工作人员主动帮忙联系监管部门,让我们顺利通过了审核。”

  郭先生口中的“企业帮办服务”,即针对各类投资主体的新设及变更环节提供咨询辅导和帮办代理等。4月8日以来,已有 1620家企业享受到了这一“专人服务、一帮到底”服务。

  为了最大限度并联审批、减材料、减环节、减证明、减时间,浦东新区还针对企业办“一件事”所涉及的审批服务事项,组成主题套餐,实行一次通办。目前,在“单窗通办”事项范围内已初步梳理出89个“一件事”主题套餐,正进一步研究流程优化、材料环节精简等问题,并逐一制定工作方案。

来源:上海浦东门户网站

编辑:刘艳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湘江新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