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湘江新区两型产业再添“新作” 洋湖再生水厂二期正式投产

来源:红网 作者:卢杨屾 编辑:刘艳芳 2018-09-26 13:59:37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26日上午,洋湖再生水厂二期正式投产,标志着省、市、新区和社会高度关注的又一两型产业重点工程、重点民生项目正式启动运营。

洋湖再生水厂二期项目规模达8万吨/日,总投资2亿元,全国首次采用“MSBR+微絮凝过滤”组合工艺,通过新型十池型MSBR和微絮凝过滤的优化组合,出水水质达到地表准IV类水质标准。

洋湖再生水厂进出口水质对比。

紫外消毒渠(左)和微絮凝过滤池(右)。

湖南先导洋湖再生水有限公司智慧水务运营中心。

洋湖再生水厂简介图。

  红网时刻9月26日讯(记者 卢杨屾)湖南湘江新区产业项目建设年·攻坚季如火如荼,9月26日上午,洋湖再生水厂二期正式投产,这标志着省、市、新区和社会高度关注的又一两型产业重点工程、重点民生项目正式启动运营。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刘中杰宣布投产,长沙市住建委、市环保局、湘江新区、先导控股相关领导和负责人员出席仪式。

  服务人口约50万,纳污范围45平方公里

  洋湖再生水厂位于洋湖大道以南、靳江河以东、洋湖湿地公园科教区内,规划面积390亩,规划总规模30万吨/日,纳污范围为含浦、洋湖和坪塘北部三个片区共约45平方公里,服务人口约50万。

  洋湖再生水厂坚持高起点规划、高品质建设、高效率推进,融合“绿色、两型、生态、智慧、海绵”五大理念,打造“污水厂、中水厂、资源厂、能源厂”四位一体的综合循环示范项目。

  作为新区两型社会建设的示范引领性项目,目前洋湖再生水厂已成为保护生态环境、提升人居品质和推动环保产业发展的亮点工程和全国水处理、水品质和水资源再利用的创新示范基地。

  出水水质可达地表准IV类水质标准

  先导控股相关负责人介绍,洋湖再生水厂一期项目规模达4万吨/日,2012年8月建成运营,目前处于满负荷运营状态。二期项目规模达8万吨/日,总投资2亿元,在全国首次采用“MSBR+微絮凝过滤”组合工艺,通过新型十池型MSBR和微絮凝过滤的优化组合,出水水质达到地表准IV类水质标准。

  “项目出水一部分作为洋湖湿地公园景区补水,一部分用于洋湖生态新城内绿化浇洒、道路清扫和居民冲厕等城市杂用水。”先导控股相关负责人同时表示,洋湖再生水厂的投入运行既解决了片区治污问题,又实现了污水再生利用和零排放,有效保护了湘江饮用水源地一级保护区水质。

  此次投产的二期项目也将继续在生态环境保护、提升人居品质和推动环保产业发展上发力,并重点破解水处理行业内普遍存在的能耗高、药耗高、污水再生利用率低、邻避效应明显等难题,真正实现污水全部再生利用,在整合片区优质水资源,提升水资源循环高效利用方面影响重大、意义深远。

  国企担当!提前三个月投产

  洋湖再生水厂二期是长沙市2018年重点民生工程,也是湖南湘江新区“产业项目建设年·攻坚季”中投产的重大两型产业项目之一。项目于2017年2月开工建设,2018年1月完成各工艺单元主体土建施工。

  为加快项目建设、缓解片区污水处理压力的工作要求,在新区管委会的指挥部署下,洋湖再生水公司为确保项目尽快投产,科学铺排工作计划,抓协调、抓落实。建设者们发扬“钉钉子”的精神,以昂扬的斗志、务实的精神及拼搏的干劲,确保项目在2018年8月全面完成了设备和工艺调试和出水达标,实现了9月底正式投产,比计划整整提前了三个月,生动地展示了先导速度和国企担当。

来源:红网

作者:卢杨屾

编辑:刘艳芳

本文为湖南湘江新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xjxq.rednet.cn/c/2018/09/26/473805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湘江新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