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 “陆家嘴”扬帆起航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卢杨屾 熊训忠 封敏 编辑:严欢 2016-11-15 15:57:47
时刻新闻
—分享—

  时刻新闻记者 卢杨屾 通讯员 熊训忠 封敏 长沙报道

  328米高的超甲级写字楼,湖南湘江新区的金融新地标,在春暖花开的4月正式开工。

  这是关于春天的故事,更是关乎湖南金融发展的宏大叙事。

  向西!向西!

  浦发银行、广发银行、平安银行、长沙银行、吉祥人寿……在湖南湘江新区“国字头”获批的大背景下,金融与产业汹涌而来,一座崭新的金融集聚区正在湘江西岸勃发。

  这是湖南湘江新区的金融CBD,也是未来长沙的“陆家嘴”。在城市中心扩容的无限可能中,金融新势能的狂飙突进,正在改变山水洲城的预期。

  省级金融中心落子湖南湘江新区

  金色,代表着阳光,象征着财富。

  金融,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是经济持续发展的助推力,北京、上海、广州、郑州等城市已相继建成金融中心,各省市或地区建立金融中心已是大势所趋。大量的实证研究结果表明,设施完备、市场健全、资金活跃、信息便捷、服务高效、机构集中的区域金融中心能够有效地加速该地区的经济发展。

  打通与金融紧密相通的黄金路径,建立区域性金融中心,是进一步发展的契机。

  决策层看得深远。今年8月26日,湖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陈向群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湖南省省级金融中心建设的有关问题,明确将湖南湘江新区滨江金融中心(现改名“湖南金融中心”)定位为湖南省唯一省级金融中心,提出了“三年成规模,五年出形象,十年基本建成”的发展目标。

  落子此地,是笃定湖南湘江新区区位优势独特,产业基础较好,政策优势叠加,功能配套完善,具备建设湖南金融中心的基础条件。

  为落实省委、省政府指导精神,加快推进湖南金融中心建设,湖南湘江新区管委会8月31日召开专题会议,决定成立湖南金融中心建设协调领导小组,主要负责湖南金融中心的组织领导、统筹规划、政策研究、综合协调、宏观管理等工作,并由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虢正贵担任组长。

  众多金融机构纷至沓来

  放眼湖南金融中心,这是湖南湘江新区重点开发建设的核心城市功能片区。

  这里占地面积约2平方公里,分两期开发建设,一期以茶子山路金融街为核心,占地面积约650亩,建筑体量近200万平方米;二期位于福元路大桥西两厢,占地面积860亩,建筑体量约250万平方米,规划建设开放式金融创新示范园区。

  民生银行、浦发银行、广发银行、长沙银行、吉祥人寿等金融“巨头”总部纷纷进驻;万科、保利、世茂等高端住宅沿江林立;世茂希尔顿、JW万豪、温德姆豪生等国际品牌酒店重磅加盟;“三纵十二横”内部路网已经形成,六条过江通道与河东畅通相接,地铁4号线、6号线、长株潭城际轨道快速推进;长郡滨江中学、湖南师大附属滨江学校、麓山滨江实验学校等配套名校陆续开学;游艇码头、签证中心、公园绿地等各类配套日臻完善。正在建设中的西岸商业旅游景观带全长 8公里,串联起裕湘纱厂、渔人码头、湘江玖号、凤巢游艇等旅游景点和滨水商业,将建成城市4A级景区。

  大手笔规划,与国际接轨。湖南湘江新区管委会今年9月启动湖南金融中心概念规划方案全球招标。目前,已有美国Gensler、澳大利亚COX集团、都市实践+全兹贝格、德国HPP、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阿克雅建筑设计事务所等6家国际、国内知名建筑设计与规划咨询公司参与相关规划设计。

  三年成规模,五年塑形象

  鸟瞰湖南湘江新区整体布局,湖南金融中心位处东北角,如同人的左胸膛,跳动着经济的“心脏”。湖南金融中心将通过收缩舒张的“心跳”,让资本沿着公路、水路、网络汇集于此,再反哺于新区乃至三湘大地。资本的火种,将点亮整个地区的星空。

  按照“三年成规模,五年出形象,十年基本建成”的发展目标,湖南金融中心的发展规划编制已经提上日程。根据规划,今年11月底,湖南湘江新区管委会将组织国内知名金融、规划、建筑、运营等方面的专家对6家设计单位提交的设计方案进行评选,届时还将通过新闻发布会形式,对湖南金融中心最新的规划设计成果进行全方位的报道。同时,为推动湖南金融中心产业全程策划进行招标,已聘请阿特金斯、罗兰贝格、德国SBA、北京和君咨询等一流咨询公司对湖南金融中心产业定位、产业配比、产业布局、商业模式、盈利模式、开发、招商、运营等工作进行系统策划,更好的构筑全业态创新型金融中心。

  目标已定,方向已明。根据规划,到“十三五”末,湖南金融中心将聚集3家以上全国金融总部、20家省级金融总部、2家省级金融监管机构,初步建成湖南金融中心。

  以点带面,湖南金融中心的发展,将促进湖南湘江新区到2020年金融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从2015年的4.7%提高到10%,金融业增加值、地方金融机构总资产、银行存贷款规模、直接融资规模、金融业税收占全省的比重达到20%左右,金融业各项主要指标进入国家级新区前5强,努力实现到2025年建成全国重要的区域性(中部地区)金融中心的目标。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卢杨屾 熊训忠 封敏

编辑:严欢

本文为湖南湘江新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xjxq.rednet.cn/c/2016/11/15/413623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湘江新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