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青岛西海岸新区探索运行首个PPP医疗项目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刘艳芳 2017-02-09 09:25:4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综合 据青岛西海岸新闻网讯 记者从黄岛区卫计局获悉,日前,黄岛区第三人民医院(原泊里中心卫生院)综合病房楼工程正式被区政府列入区办实事项目和固定资产投资计划,成为青岛西海岸新区重点推进的首个PPP项目。

  该项目初步设计总建筑面积20000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18567.7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1434.3平方米。病房楼地上10层,地下1层,项目总投资11698万元。项目建成后,该院可开放床位370张,其中新增床位288张、保留床位82张,达到二级综合医院服务能力,成为新区西部的医疗卫生中心,将有效缓解黄岛区西部群众看病难问题,为董家口新港城的建设提供优质的医疗保障,为泊里镇小城市建设提供支持保障。

  据了解,该项目具体模式为BOT(建设—运营—移交);区政府通过政府采购流程进行PPP项目采购,确定社会资本。政府方与选定的社会资本按照10%:90%的股权比例出资,即项目公司股权比为10%:90%。由城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社会资本合资组建的项目公司负责项目的投资、融资、建设,运营。项目公司的经营范围包括公共绿地、路灯等公共设施的管养与维护。财政部门根据可用性付费与运营维护绩效以政府付费的回报机制给予项目公司补贴。项目公司在获取经营权之后,自筹资金进行项目设备购置,项目设备购置工作需经政府方确认,以政府付费的方式覆盖,可用性服务费将纳入黄岛区政府年度预算支出计划。特许经营期结束后,项目公司无偿将本项目包含所有内容移交给项目实施机构或区人民政府指定机构。

  记者了解到,采用PPP模式,可以减轻政府公共财政预算,以较少的财政投入来带动更多的资金投入,提高了公共财政使用效率。区卫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社会资本参与到政府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中来,意味着两者共同参与项目的建设,能彼此起到监督作用,有利于发挥社会资金的能动性和创造性,有利于帮助提高工程建设效率和降低工程建设和运营成本,避免项目资金风险。

  目前,该项目已顺利完成可行性研究等各类前期手续,项目通过了区财政局物有所值评价和财政承受能力论证,PPP实施方案获得新区PPP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批复。标志着新区PPP项目建设模式成功迈出第一步,为PPP项目推动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刘艳芳

本文为湖南湘江新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xjxq.rednet.cn/c/2017/02/09/420808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湘江新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