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麓谷工程机械变了样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邱旸 编辑:刘艳芳 2017-03-15 09:59:2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综合 高新麓谷3月15日讯(邱旸)近几日,有一个数据在经济人的朋友圈里刷屏了。中国工程机械协会数据显示,今年2月,国内挖掘机销量为14530台,同比增长298%,增速达到挖掘机有数据跟踪历史以来的单月最高纪录。增速之快、幅度之大,远远超出预期。

  “挖掘机技术哪家强?”这原本只是网上的一个段子,没想到时至今日变成了现实。其实,不仅是挖掘机,国内工程机械行业整体悄悄地变了样。

  变化 在麓谷就有生意找上门

  谭雷是中联重科华中分公司湖南区域的副经理,作为一名产品销售人员,他的感触很深。“之前都是在外奔波推销工程机械设备,但是从今年1月开始,得益于行情大幅好转,我再也不要到处奔波了,在麓谷就有生意找上门。”谭雷说。

  谭雷所说的生意,就是同样来自麓谷的湖南固特邦土木技术发展有限公司,虽然是周末,但他还是被客户堵在了办公室,商谈购买干混砂浆设备事宜。

  “我们去年已经在中联重科采购了一条特种干混砂浆生产线。”湖南固特邦土木技术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单韧介绍,“目前整个形势对我们建筑行业而言是非常好的,像桥梁加固、铁路加固、房屋加固等市场非常火热。也是基于这样的原因,我们在去年已经投入完整生产线的基础之上,还想追加一套特种干混砂浆生产线。”

  长沙是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的重镇,产能占到全国的三分之一,拥有多家工程机械内上市公司。在中联重科,进入2月后企业订单猛增,让全公司上下都忙碌起来。“1、2月份以来,像我们公司的汽车起重机、混凝土设备,产销量都是翻番的。”中联重科董事会秘书申柯介绍。除了中联重科,在长沙的另外两家行业巨头三一重工和山河智能,也出现了订单量猛增、整体产品销售上涨的情况。

  现象 5年之后首次出现招工扩产

  工程机械订单量的增加,让企业开始感到人手不够,需要招工扩产,这也是工程机械行业在5年之后首次出现增加招工的现象。

  最近几个月订单量的增加,让中联重科车间底盘生产线的线长钟维和他的工友们十分忙碌,尽管他的生产线也临时增加了一些人手,但他依然觉得有些紧张。“虽然现在已经增加了7个人,但我们还要增加新的力量。”钟维介绍。“吃完晚饭之后,我们基本上还要加班到晚上9点、10点的样子。”钟维的工友、中联重科车间底盘生产线的工人袁友力说。

  中国工程机械协会副秘书长王金星认为,之前工程机械企业都在不断裁员,但是从去年下半年到今年初,行业有了一个明显的复苏。

  原因 实体经济投资活跃度增加

  在众多工程机械当中,挖掘机是较为特殊的产品。由于在各类工程建设中,最先用到的往往是挖掘机,所以挖掘机也成为反映实体经济投资活跃程度的晴雨表。经历了过去几年销量持续下滑之后,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挖掘机销量开始不断上涨。挖掘机销量的持续大涨,为工程机械行业带来了暖意。

  中联重科此前发布的业绩报告显示,2016年亏损7亿元至8亿元,但实际上中联重科2016年上半年就已亏损8.37亿元;2016年下半年,中国工程机械行业景气度逐步回升,增长速度明显反弹,公司经营随之企稳好转,企业经营性现金流实现了近三年以来的首次转正。

  究其原因,不少市场分析师认为,过去半年内大量基建项目和房地产投资,为工程机械行业发展提供了良好契机。除此之外,国家强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也推动了挖掘机等工程机械产品的海外出口。

  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业升级不断加深的背景下,从微观到宏观层面,经济回暖的趋势已相当明显。不过,很多产品产销量的高速增长,部分原因是此前基数较低。在这种“超级增速”之后,产销量是否还能持续上扬,还存在很多不确定性。无论如何,经历过去几年的调整之后,实体经济投资活跃度的增加,让工程机械或将迎来新的增长时期。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邱旸

编辑:刘艳芳

本文为湖南湘江新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xjxq.rednet.cn/c/2017/03/15/423909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湘江新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