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巴溪洲有望8月中旬重开 已抢救数千棵乔木欢迎志愿者参与协助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斯茅庚 编辑:刘艳芳 2017-07-24 11:39:09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巴溪洲,工作人员挖坑救树。 供图/湖南湘江新区湘江集团

  潇湘晨报记者 斯茅庚 通讯员 杨淑岚 文艳 长沙报道

  洪灾发生后,巴溪洲现在怎么样?何时能够恢复开放?本报记者日前到巴溪洲进行了探访。相关负责人介绍,预计8月中旬巴溪洲才能重新开放。

  3000多棵水杉和银杏获救

  “水杉、银杏为巴溪洲主要树种,成片种植是植物分布最大特点。”湖南湘江新区城市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黄艳波介绍,巴溪洲最特别的地方,就是大量种植水杉和银杏。光成林的珍贵乔木水杉就有2800株,每片种植200株。漫步巴溪洲可看到14片高10米直径20多厘米的水杉,水杉占巴溪洲树木总量的60%。除了水杉就是更珍贵的银杏了,巴溪洲有600株银杏,与水杉结合成片种植在十几个地方。

  今年的特大洪灾,将这些珍贵树木整整浸泡一周。黄艳波说,洪水退后,湖南湘江新区领导带数百名员工和各地来的志愿者,第一时间将这些珍贵的林木抢救出来。每棵树对其开沟排水,让树呼吸,并进行杀虫消毒。这场抢救珍贵树木攻坚战进行了整整十天。目前没有一棵珍贵树木因洪水肆虐而死去。

  车道几十厘米厚淤泥被清除

  巴溪洲是湘江长沙段继橘子洲、月亮岛之后的第三大洲,开发前因地势低洼,洲上大面积土地常年被水淹没,是个名副其实的“水窝子”。湘江新区投资6亿元,精心打造一个集游艇俱乐部、生态湿地、儿童游乐于一体的生态水上乐园,总占地面积约1200亩。湘江新区将巴溪洲自南向北规划为湿地区、密林区、入口广场区和EOD创业园区四个功能区域。规划建设了九溪烟树、石龙花园、木龙花园、水影广场、林映荷潭、天鹅剧场、柳堤春晓、苇风芦影、长河红霞等9大景点。

  洲上规划建设了两条主次车道供游客驾车观赏生态景观,一条是围绕巴溪洲中心的7米宽车道,一条是距离江边较近的4米宽车道。7米宽的车道是主车道,可以会车,可以双向通行。4米宽的车道为次车道,只能单行。因巴溪洲地势较低,洪灾后,两条车道堆满了几十厘米厚的淤泥,湘江新区组织多台大型机械设备,日夜鏖战整整一周。目前两条车道上的淤泥彻底清除。

  黄艳波介绍,目前巴溪洲清理工作还在进行中,预计8月中旬才能重新开放。

  湿地还有淤泥和垃圾,清理约需半月

  巴溪洲是集湿地群鸟、生态密林于一体的综合性水上生态公园。细心的市民会观察到,南部6万平方米湿地与巴溪洲西面的水域是连在一起的。“湿地内的木栈桥建设很讲究,有些全建在陆地上或洲边,有些又跨过水系。”黄艳波说,木栈桥用钢龙骨打底,上面铺竹木——新型户外底板地板。这个区域除了湿地,其他都是栈桥,水连着水,桥连着桥,蔚为壮观。长沙市民和外地游客蹲在栈桥上可用手触摸湿地内的水。湿地内种植什么呢?种植芦苇、狼尾草、菖蒲等生命力极强,并且特别耐看的水生植物。

  可是此次特大洪灾,将这6万平方米湿地全部淹没,湿地内的木栈道以及邻近江边的木栈道,目前大部分还堆积着厚厚的淤泥和垃圾,全部清除大约还需要半个月。清理游步道和栈道为什么耗时要多一些呢?黄艳波说,这些贯穿巴溪洲的游步道和湿地内的栈道大部分都是木栈道,需要一点一点仔细清理,不可能两条车道那样通过铲车或挖机等大型机械设备完成。

  有的志愿者问,巴溪洲是否需要志愿者支援?黄艳波说,欢迎志愿者集体到巴溪洲清理淤泥和垃圾。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斯茅庚

编辑:刘艳芳

本文为湖南湘江新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xjxq.rednet.cn/c/2017/07/24/436863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湘江新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