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梅溪湖国际新城二期规划公布 将成长沙副中心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编辑:刘艳芳 2017-11-13 10:37:10
时刻新闻
—分享—

梅溪湖国际新城一、二期交界处正在建设两条总长约4.4公里的中轴线,该项目按海绵城市理念建设,中心广场全部采用陶瓷透水砖。

  梅溪湖国际新城二期控制性详细规划日前对外公布,未来二期将被打造成长沙副中心。目前,在梅溪湖国际新城一、二期开发板块交界处,正在建设两条总长约4.4公里的中轴线,未来将成为梅溪湖西片区步行休闲主脉络。记者昨日从施工方了解到,目前东西中央景观轴一期已完工,南北中央景观轴正在进行施工扫尾,预计本月底完工并向市民开放。其中南北绿轴按照海绵城市理念设计施工,建成后能有效缓解城市内涝发生。

  东西中央景观轴一期已完工

  记者了解到,东西向梅溪湖国际新城中轴线西起规划的西三环,东至梅溪湖城市岛,长1.2公里,宽60米,总面积约7.2万平方米。据施工方湖南金凯园林项目负责人张昂介绍,该中轴线分两期开发,以龙王港河为界,西侧800米长、约4.8万平方米为一期,目前已完工并开放;东侧400米长、约2.4万平方米为二期,暂未动工。

  南北绿轴与东西中轴线呈“T”字形布局,分别承载着梅溪湖片区南北轴和东西轴的景观功能。南北绿轴项目南起象鼻窝,北至红枫路,全长约3.2公里,总面积为35万平方米,绿化率达70%。“景观轴刚好位于三环线梅溪湖隧道上方,宽约120米,对环线起到防护隔离的作用。”张昂说,该项目定位为中南地区最大的体育公园,打造集休闲娱乐、运动游戏为一体的带状公园。

  最大亮点是融入海绵城市理念

  作为项目最大的亮点,该景观轴融入了海绵城市理念,采用了大量的透水材料,比如透水沥青、透水混凝土、陶瓷透水砖等,让雨水渗下去;在绿化交接处,采用凹式草坡手法,集中收集雨水。

  记者昨日在位于南北绿轴的中心区域广场看到,该广场铺设的砖块与平时看到的麻石不同,上面有无数细孔。“这是一种陶瓷透水砖,每平方米可蓄水55公斤以上,换句话说就是可吸收50毫米左右的降雨量,砖体就像海绵一样将雨水全部吸收存储起来,待雨停再蒸发至空气中。”长沙宇霖建材负责人刘旭日告诉记者,夏天当水泥地面温度达60℃以上时,使用陶瓷透水砖的地面温度仅30℃左右,能很好地调节大气温度,减轻城市热岛效应。

  记者了解到,根据区位和功能的需求,东西向梅溪湖国际新城中轴线自西向东划分为休闲活动区、商务广场区、时尚舞台区三个功能区。南北绿轴共分为南、北两个绿色防护林区和中心部分专业功能空间共3大板块。中心区考虑到与城市中轴线相连接,周边地块多以商业以及商住地块相连接,儿童趣味攀岩、城市观光塔等均设于此。南区和北区在隧道出入口位置各设计了大片防护林带,起到防护与隔离的作用。(记者 陈焕明)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编辑:刘艳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湘江新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