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眼中的新区】湘江集团员工:青春不悔梅溪湖

来源:红网 作者:王娟娟 吴若兰 编辑:刘艳芳 2018-05-15 14:54:12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2018年5月24日,湖南湘江新区将迎来正式授牌三周年。

  三年来,湖南湘江新区的广大干部群众为新区的改革创新、建设发展在1200平方公里的大地上辛勤耕耘,他们是新区高质量发展的建设者、参与者和见证者。红网开设“我眼中的新区”专栏,让各行各业的人来讲述和新区共成长的故事,见证新区的成长历程。

湖南湘江新区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国际文化艺术中心项目部任杰强。

从2014年来到梅溪湖至今,4年里,任杰强全面参与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的建设。

  时刻新闻记者 王娟娟 通讯员 吴若兰 长沙报道

  在湖南湘江新区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国际文化艺术中心项目部的任杰强看来,从2014年来到梅溪湖至今,这四年里他只做了一件事,那就是挑战建筑界“女魔头”ZAHA Hadid的艺术作品,参与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的建设。

  4年攻坚 不断突破每一个工程难点

  作为一名项目建设者,任杰强时刻牢记着自己的使命和责任,他先后作为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土建结构、钢结构、幕墙工程负责人,落实现场管理的每项工作。

  项目进入主体结构施工时,地下室顶板混凝土梁与劲性柱之间锚固连接存在施工困难,设计院与施工单位僵持不下。作为土建负责人,任杰强通过实地调查研究,查阅大量资料并与设计充分沟通,最终设计同意了我提出的方案,圆满解决了连接受力及施工难度问题,为项目节约了时间,也节省了成本。

  作为钢结构负责人,面对比“鸟巢”更难的钢结构工程,面对22000吨如此复杂的空间弯扭钢结构,他丝毫不敢松懈,克服了高温酷暑,坚持到高空一线进行验收,不放过每一道焊缝,最终项目顺利通过钢结构验收,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项目荣获2015-2016年度“中国钢结构金奖”。

  “钢结构中难度最大的莫过于大剧场入口‘蜂窝’——其造型奇特,倾斜角度达40°,最大悬挑达12米,为国内罕见!我沉下心来与项目团队共同研究,通过运用BIM技术进行碰撞检查和模拟施工,创造性地提出倾斜蜂窝结构承重通道门安装方法,最终顺利完成蜂窝钢结构的合拢。”任杰强介绍,该工法被评为湖南省级工法,他也因此获得国家级发明专利,为今后类似工程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2016年项目进入最困难的时期,任杰强临危受命接管大剧场幕墙工程。艺术中心项目幕墙主要由10000多块无一相同的GRC板块组成,而每块GRC均需定制成型,其供货的及时性就显得特别关键。当项目现场GRC安装因材料受阻,进度遭受外界质疑的时候,作为项目副总的任杰强自告奋勇去前线——去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GRC加工厂驻厂督战。

  任杰强相信“只有到前线,才能听见炮火的声音!”工厂的条件是艰苦的——每餐一个菜的车间食堂;四人一间的宿舍,此起彼伏的鼾声让人难以入睡;每次戴着口罩进车间,出来时从头到脚都是厚厚一层灰。但为了掌握一手资料,任杰强坚持了下来。通过连续的白天车间督查、晚上生产协调,梳理安装逻辑,匹配发货次序,调动工人的积极性,最终他们的产量突破了500平方米/天的历史纪录,大大赶超了安装进度。

  一切只为“芙蓉花”的美丽绽放

  2017年8月26日,项目部提前5天完成大剧场最后一块GRC的安装,为大剧场的首演及“9+2”泛珠论坛的成功攻下了最为关键的一战。完工仪式上,他激动得热泪盈眶——只有真正经历过的人才能体会过程中的艰辛和来之不易,才更懂得珍惜。

  任杰强说,已经记不清有多少个日子坚持每天上班早到1小时,记不清多少个夜晚离开工地晚上11点才到家,记不清多少个节假日依然值守在现场,记不清多少个周末没有陪伴自己的家人,而这一切的付出只为“芙蓉花”最后的美丽绽放。

  作为一名党员,任杰强加入了湘江集团青年突击队,在梅溪湖这片热土上挥洒汗水、发光、发热。他积极参与公司的各项活动——党员义务植树活动、蓝天保卫战、知识竞赛……

  梅溪湖文化艺术中心一天天蜕变,任杰强也在项目中历练成长。从混凝土主体结构到钢结构,从异形扭曲幕墙到高大空间装饰,梅溪湖文化艺术中心这个异常复杂的项目将很多专业融合在一起,也让任杰强从工业建筑跨越到公共建筑,从规则建筑跨越到异性结构,从普通工程师成长为独挡一面的岗位能手,2017年他也因此成为公司唯一一位通过土建专业评审的高级工程师。

  任杰强认为,自己是幸运的,能参与ZAHA作品的建设。未来,他定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以青春不悔梅溪湖的信念和气概,为“鲁班奖”的最终实现而努力奋斗。

来源:红网

作者:王娟娟 吴若兰

编辑:刘艳芳

本文为湖南湘江新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xjxq.rednet.cn/c/2018/05/15/462828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湘江新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