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上海浦东先进能源动力研究中心临港揭牌

来源:上海浦东门户网站 编辑:刘艳芳 2018-07-30 08:53:36
时刻新闻
—分享—

  昨天,上海浦东先进能源动力研究中心在临港揭牌成立,这填补了我国大功率燃气轮机试验装置空白,为燃气轮机基础理论研究、应用基础研究提供先进的试验平台,也将为国家“两机专项”实施提供重要支撑。

  中科院工程热物理所所长、上海浦东先进能源动力研究中心主任朱俊强表示,中心成立后,将秉承开放共享的理念,以建成总体技术水平和研究支撑能力位居世界前列的高效低碳燃气轮机试验装置为工程目标,开展压气机试验平台、透平试验平台中的冷却/封严试验台、循环试验平台中的低碳超临界二氧化碳循环试验台及其相应的公用系统建设,突破燃气轮机核心关键技术。同时,中心还将按照国家和上海市关于燃气轮机产业的发展战略,开展燃气轮机科学研究、设计开发、试验验证和人才培养,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燃气轮机研发基地,加速推进知识创新体系与技术创新体系、区域创新体系的结合,助力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

  据了解,燃气轮机是涉及国家能源和国防安全的战略性产业,是能源动力装备领域的最高端产品。大到大型发电装置,小到窄体民用客机,燃气轮机都是最核心的部件,是反映一个国家先进制造业技术水平的标志。如今,高效低碳燃气轮机的研发已成为欧洲和美国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的研发重点。但迄今为止我国还没有完全自主设计燃气轮机的能力,核心技术都由发达国家掌控。

  “上海浦东先进能源动力研究中心在临港成立,是临港服务国家战略,建设科创中心主体承载区的重要举措,对于临港地区高端装备产业发展、高端科技人才集聚都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浦东新区区委常委、临港管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陈杰说。

  上海浦东先进能源动力研究中心由临港管委会作为牵头单位,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华电集团公司上海公司和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五家单位出资共建,依托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实施管理。

  朱俊强表示,中心愿景是建成燃气轮机领域国家级开放共享的研发平台;基础研究与关键技术研发支撑平台;有国际影响力的试验研究中心和国际合作平台。

  未来,随着中心建设的高效低碳燃气轮机试验装置的实施和运行,将为我国天然气高效利用、煤炭能源高效清洁低碳利用及联产,可再生能源利用、第四代核能、储能、工艺应用、工业节能中的燃气轮机乃至航空发动机和舰船用燃气轮机的技术研发提供世界先进水平的试验平台,提升相关产业的自主化,为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打造“上海制造”品牌提供重要支撑。同时,推进临港进一步集聚体现国家战略、体现上海优势、体现国际水平的先进制造业。

来源:上海浦东门户网站

编辑:刘艳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湘江新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