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征服百米深坑“中国深度” 湘江欢乐城冰雪世界造就世界高度

来源:红网 作者:杨旗 编辑:洪政 2018-08-25 12:02:13
时刻新闻
—分享—

资料图:面积为3万平米的“欢乐雪域”悬挂于深坑上,隐匿于崖壁间。

资料图:冰雪世界施工难度极大。

资料图:整个湘江欢乐城项目占地1.6平方公里,总建筑面积50万平方米,总投资120亿元,将成为全国旅游产业巨擘。

  红网时刻 通讯员 杨旗 长沙报道

  长沙湘江欢乐城冰雪世界,是世界上唯一悬浮于深坑之上的“欢乐王国”,也是国内迄今为止建筑主体在地下最深、最大的单体项目,在这里,不再是裸露的地表、荒芜的杂草,取而代之的是造型独特的建筑、绿色环保的设施。

  随着建设加速推进,未来将看到一个冰雪相融的世界,长沙居民及来长游客将能在这里体验室内滑雪、室外戏水,穿着厚重的滑雪服欣赏夏日风光,感受“冰火两重天”的独特趣味。长沙湘江欢乐城冰雪世界无疑将成为推动星城长沙城市发展的“新动力”。

  然而在承接项目之初,中建西部建设的建设者们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

  长沙湘江欢乐城冰雪世界入选美国Discovery频道“世界九大最难施工项目之一”,湘江欢乐城矿坑被称之为“中国深度”,最高差近100米,相当于33层高楼,废弃了近50年。施工难度相当大。

  但中建西部建设的建设者们知道,这一“超级工程”必将诞生。

  如何将混凝土高效、稳定、安全的向下输送至深达百米的基坑?这是施工中一个无法回避的难题。为此,中建西部建设的技术团队结合矿坑及周边地形创造性地提出了“大落差溜送+二次搅拌+向下泵送”的施工工艺,即通过岩壁设置钢筋锚杆、焊接支撑角钢和钢爬梯、设计安装溜管管件、焊接进出口料斗等技术工艺实现,并通过喷水管保湿、主溜管末端设置缓冲装置及二次搅拌等措施保证混凝土输送的安全及入模前的质量稳定。

  但这同时也是充满冒险的科技手段。溜管输送工艺对混凝土工作性能要求极高,由于混凝土向下溜送过程中浆体和骨料所受阻力不同,极易出现离析、浆骨分离、堵管等问题。虽然目前国内溜槽工艺在大体积底板浇筑过程中运用较多,但使用封闭管道、长距离向下溜送工艺尚无先例。

  中建西部建设技术团队义无反顾迎接这一混凝土技术的巨大挑战。通过从混凝土骨料级配、外加剂、含气量、配合比等方面进行不断优化,并且在施工措施上,通过喷水管保湿、主溜管末端设置缓冲装置及二次搅拌等措施为混凝土输送的安全及质量稳定上了双保险。

  在克难攻关过程中,技术团队自主研发出混凝土抗离析性与黏聚性检测装置,用以定量分析混凝土抗离析性能,同时在此基础上研究制定了高性能混凝土工作性评价体系,严格执行该评价体系将从施工过程上保证混凝土质量稳定可控。

  得益于科学的技术创新和严格的施工控制,混凝土在大落差向下溜送过程中流动性、粘聚性、保水性等工作性指标表现优异,溜送后3小时内不离析、不泌水、不抓底,粘聚性保水性良好,坍损不超标,28天强度合格。而且整个施工过程真正做到了节电、节水、低噪音、绿色环保。

  2015年12月16日,冰雪世界项目百米深坑溜管输送混凝土试验取得圆满成功。100米,刷新了国内混凝土向下输送深度新记录。

  成功征服百米深坑向下输送混凝土,具有广泛而深远的意义。这不仅对整个混凝土行业都具有珍贵的指导借鉴意义,更说明,中国建筑完全有能力对城市中原有的废弃矿坑进行有效地再利用,建造依势而成的建筑物,修复城市疮疤。

  如今,冰雪世界项目幕墙钢结构已正式开工建设。远看湘江欢乐城,如一条依附于废弃的百米矿坑坑壁上蜿蜒向下的“红色巨龙”,宛如从矿坑崖壁生长出来一般,建构出现代建筑与自然有机融合的人文奇观。

来源:红网

作者:杨旗

编辑:洪政

本文为湖南湘江新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xjxq.rednet.cn/c/2018/08/25/471461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湘江新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