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敢与京沪比拼的湘江新区智能系统测试区凭什么?

来源:红网 作者:卢杨屾 石月 编辑:刘艳芳 2018-10-19 08:38:37
时刻新闻
—分享—

  时刻新闻记者 卢杨屾 通讯员 石月 北京报道

  10月18日-21日,“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国内外政府领导、汽车产业精英、权威行业专家和市场资本代表齐聚一堂,共同奉上智能网联汽车行业风向标级盛会。

  近年来,全国各地纷纷加紧成立智能驾驶测试区和示范区,本次大会上,国内外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现状与未来趋势也成为行业内外热议话题。在“未来出行与城市智慧交通”专题论坛上,湖南湘江新区管委会主任助理谢斌以“智能网联湘江崛起”的分享中,深度剖析了湘江新区智能系统测试区的前世今生,这个国内场景类型最丰富并独有国内首条高速公路的测试区利用长沙制造重镇的优势,撬动智能驾驶、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发展,敢与京沪比拼。

活动现场。

  C位出道 搞测试就到湘江新区

  阿里巴巴达摩院、国防科大、中国中车、一汽集团、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随着这些一线大咖的纷至沓来,湖南湘江新区智能系统测试区在业内声名鹊起。

  近年来,中部制造重镇长沙以打造国家智能制造中心为目标,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而作为长沙市乃至湖南省的重要发展引擎——湖南湘江新区,承载使命,以“三区一高地”作为战略定位,特别是重拳发力其中的“高端制造研发转化基地和创新创意产业集聚区”,成果令人瞩目。

  当前,人工智能产业是势头正盛的风口。在人工智能的应用场景中,智能网联汽车是发展最快、前景最广阔的关键领域。

湖南湘江新区智能系统测试区。

  湖南湘江新区智能系统测试区2016年即破土动工,今年6月盛大开园,它由湖南湘江新区投资,湖南湘江新区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为主体建设,凭借“全国测试场景类型最多、测试道路总里程最长、市场需求结合度最高的封闭测试场。

  目前,测试区内已建成高速公路测试区、城市道路测试区、乡村道路测试区、越野测试区、研发管理与调试等5大功能分区,拥有首个国内高速公路及无人机测试区和8条主要测试道路和场地、78个模拟工况测试场景,测试道路总长度达12公里。

湖南湘江新区将率先在全国发布首条开放式道路环境下智能驾驶公交车示范线,并预计11月底启动智慧公交开放道路测试服务。

  在测试场景类型方面,测试区内的5大主要功能分区可提供智能汽车提供安全、效率、信息服务及新能源等4个类型的测试。就在日前,全国首条开放道路“智慧公交”示范线路项目加速推进,并将于年内试运行。

  开园以来,已有一汽集团、阿里巴巴达摩院、三一集团、国防科大、中国中车、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等10多家单位在这里开展了130余场测试。

  此外,今年12月份还将新开辟一个开放的7.3公里城市道路测试与示范线和长达3.6公里的双向6车道高速公路模拟测试环境以及无人机起降跑道,这将牢牢占据测试里程国内第一的宝座。

  同时,在市场需求结合度上,测试区可提供自动驾驶乘用车、商用车、无人机、智能机械、机器人、网联通信供应商的系统测试服务,真正推动智能网联汽车进入百姓生活和社会服务。

  智能之火正在湘江大地上燎原之势势不可挡,正在崛起的湘江明珠将成为智能网联产业新高地。

  五链齐动 提速运营

  C位出道,优势何在?原因何在?

  只有在把握趋势中洞见未来,在风口形成之初率先抢滩才能形成领先优势比较优势!

  在湘江新区智能系统测试区内有这么一种说法,“我们不是国内最早的测试区,但一定争取做最努力的测试区!”湘江新区纵览深研国际国内测试区的成功经验,提出了五链齐动运营概念。

  除了产业链集群持续注入动能之外,知识链、人才链、资金链、政策链也分别从底层支撑、人才培养、市场培育和环境扶持方面联动,最终形成“五链合力”加速测试区崛起、抢占风口。

  在产业链方面,依托3个国家级园区与2个省级园区,测试区已形成产业基础层、技术层、应用层全产业链协同格局,拥有重大技术创新和较大产业规模的智能网联汽车关联企业共计347家 。

在10月7日-9日的“湘江智谷•驱动未来”湖南-德国经贸合作对接活动上,德国客商们纷纷点赞湖南湘江新区智能系统测试区和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等新区智造产业。

  在知识链方面,湘江新区内拥有161家智能网联国内顶尖研发机构,包括湖南大学汽车车身先进设计制造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南大学高性能复杂制造国家重点实验室等23家国家重点实验室及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其次是精英汇聚的人才链,新区现拥有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相关的院士17名,智能网联汽车相关专业在校大学生59200多人、在校研究生19400余人。

  为广纳天下英才,湘江新区设立了300亿元的产业发展基金,重点扶持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等战略新兴产业。

  虽然外部条件让测试区多次腾飞而起、荟萃天下精英,但测试区自身也从未停下前进的脚步,始终夜以继日丰满羽翼。在测试服务上,目前可为网联通信供应商、物联网及交通系统、定位及雷达系统、智能设备系统、机房信息基础系统等的五大类智能测试设备提供服务。同时为全方位实时采集测试数据、配备全套研发平台,还成立了测试大数据中心、多功能调试产房、全视觉监控大厅,对测试区数据的采集、存储、管理、分析咨询全面洞察,远程实时监控测试区。

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湘江联盟成立,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雏形初具。

  测试区的崛起还广结良缘,目前已成立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湘江联盟、人工智能学院,力求推进核心技术和标准研发的进度。当园成型、路成网的湖南湘江新区智能系统测试区筋骨舒展之时,新区迅速启动项目招商,加大发展势能。

  湘江智谷 创造未来

  数据显示,无人驾驶汽车到2025年可以催生出一个2000亿至1.9万亿美元的巨大市场。至2035年全球无人驾驶汽车销量将达到1180万辆,2025-2035年间年复合增长率为48.35%,届时中国将占据全球市场24%的份额。在此过程中,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将大有作为。

开园以来,已有一汽集团、阿里巴巴达摩院、三一集团、国防科大、中国中车、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等10多家单位在这里开展了130余场测试。

  聚焦才有力量!

  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是制造业、高端装备业、人工智能产业的高地。湘江新区测试区成立伊始,就以专注专业的精神,以比肩世界的视野来谋划发展。“不做到行业有影响,就没有大发展。”立志打造全球的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及产业化高地,不断加速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致力以测试区为核心、将湘江新区打造成为集研发创新、系统测试、智能制造、应用服务于一体的“湘江智谷”。

  面向未来,湖南湘江新区的打法就是:以场景示范为牵引,以创新研发为驱动,以重大项目为支撑,以行业联盟为纽带,以产业集聚为目标,以政策法规为突破,加快构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生态。

  而尤为重要是就是,在与国际合作交流中,广泛吸取国际自动驾驶汽车与智能交通的关键技术优势、传感器的研发优势和智慧城市网联系统的优势。目前,已与德国大陆集团等为代表的国际先进标杆在智能系统测试区研发、智慧公交示范、智慧城市方面达成合作。先学习、再超越!在与先进国家的交流学习中探索湘江特色的智能测试区前进之路,比肩世界甚至领跑全球。

  正在进入国际第一梯队的测试区对湘江新区、长沙市、人工智能产业、区域经济的显著拉动作用不言而喻。智能系统测试区致力于“长沙智能网联”品牌,重点实现“三个走在前列”,即关键技术和零部件创新研发走在前列,产业集群和产业生态培育走在前列,以及应用示范和标准体系建设推广走在前列,让更多的智能网联汽车打上“长沙烙印”。

  有关测算表明,通过3到5年的培育,由智能网联引领的长沙将崛起千亿元的产业。到十三五规划末期,经济规模将达到3000亿元。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湖南湘江新区正在打造未来经济的脊梁,演绎高质量发展的速度与激情。一个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研发基地、系统测试基地、智能制造基地正在中部大地加速崛起。

来源:红网

作者:卢杨屾 石月

编辑:刘艳芳

本文为湖南湘江新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xjxq.rednet.cn/c/2018/10/19/475415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湘江新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