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材料新工艺领域专家学者齐聚长沙 探讨产业融合发展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刘玉先 编辑:刘艳芳 2018-10-31 09:56:57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30日,第二届军民融合新材料新工艺高峰会议在长沙举行。

“蹇锡高院士专家工作站”“湖南航天与中南大学先进装备与新材料协同创新中心”2个机构揭牌成立。

现场签约。

  红网时刻10月30日讯(记者 刘玉先)高性能航天材料如何实现民用产业转化?存在的关键技术问题如何解决……10月30日,第二届军民融合新材料新工艺高峰会议在长沙举行。湖南省副省长陈飞,科技部党组成员夏鸣九,中科院副院长相里斌,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国瑛等出席。

  会议以“新时代 新材料 新跨越”为主题,来自中国、俄罗斯、美国等国家的40多位院士、专家以及国内新材料新工艺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家、投资人等400余位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新材料新工艺产业的融合发展。

  湖南初步形成7条有比较优势和特色的产业链

  近年来,湖南省原材料工业加快向新材料产业方向转型升级,目前初步形成了新型轻合金、化工新材料、碳基材料、显示功能材料、先进陶瓷材料、先进硬质材料、先进储能材料等7条具有比较优势和特色的产业链,为全省工业特别是装备制造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湖南是新材料产业大省,已形成从研发到生产、产学研结合、门类齐全的新材料产业体系。2017年,全省新材料企业完成新材料产值3870亿元,同比增长17.5%;今年上半年,全省新材料企业完成新材料产值2300亿元增长23.3%。

  同时,部分新材料细分领域企业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地位,产品市场占有率较高。比如先进储能材料领域,已形成完整产业链,涌现出杉杉新能源、长远锂科、长园中锂、桑顿等一批实力企业,其中杉杉新能源是全球最大的钴酸锂正极材料制造商,长园中锂是国内最大的锂电湿法隔膜生产企业。先进硬质材料领域,株硬是亚洲最大的硬质合金产业基地和国家硬质合金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岱勒新材是全球最大的金刚石切割线生产企业。

  陈飞表示,下阶段湖南将以创新型省份建设为契机,充分发挥产业技术和人才优势,着力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培育形成产业竞争优势,努力实现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

  30余家单位集中展示新材料领域发展成果

  会议由国家外国专家局、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航天基金会等联合指导,湖南省政府、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会议包括高层研讨、专题讨论,以“一主多分”的形式,囊括多个专业领域分论坛。

  在主论坛报告环节,中国工程院屠海令院士、潘复生院士,俄罗斯莫斯科航空学院列兹尼钦科·伊万诺维奇院士,美国爱达荷大学萨姆·弗洛斯(Sam Froes)教授,航天科工先进材料技术首席专家裴雨辰等作了大会主题报告,围绕先进半导体材料、复合材料等前沿技术进展,以及军民两用镁合金的发展、航天关键材料及产业转化前景等体系化、应用层的重点议题作了精彩的发言。

  成果展示也是本届会议一大亮点。现场搭设的新材料新工艺领域成果展示区内,集中展示了国内30余家单位近年来在新材料领域的发展成果。作为航天科工湖南航天有限责任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湖南航天三丰科工有限公司现场展示的石墨烯重防腐材料,耐高温防腐涂料等新材料备受欢迎。

  “目前,我们多款产品已成功应用于武器装备、特种车辆、电力通信等领域。”湖南航天三丰科工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刚介绍,公司明确了高性能涂料为主要产业发展方向,掌握了高性能涂料关键核心技术,拥有35项发明专利,并注册了“航天三丰”自有品牌。

  当天,《湖南航天与亨通集团有限公司战略合作协议》《航天特种材料及工艺技术研究所与中科院化学所合作协议》等6个项目进行现场签约,“蹇锡高院士专家工作站”“湖南航天与中南大学先进装备与新材料协同创新中心”2个机构揭牌成立。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刘玉先

编辑:刘艳芳

本文为湖南湘江新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xjxq.rednet.cn/c/2018/10/31/476316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湘江新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