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迎春:聚焦产业 突出精准 帮助里耶人民脱贫奔小康

来源:红网 作者:王娟娟 颜家文 编辑:刘艳芳 2018-11-06 13:56:13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1日至2日,长沙市委常委、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张迎春赴龙山县里耶镇调研对口帮扶工作,勘项目,访农家,同新区驻点帮扶工作组、当地干部群众共商脱贫大计。

  红网时刻11月6日讯(记者 王娟娟 通讯员 颜家文)金秋11月,湘西龙山里耶处处瓜果飘香,正是一年中最好的时节。

  11月1日至2日,长沙市委常委、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张迎春赴龙山县里耶镇调研对口帮扶工作,勘项目,访农家,同新区驻点帮扶工作组、当地干部群众共商脱贫大计。调研中,张迎春指出,对口帮扶,一定要注意加强党建引领,聚焦产业,突出精准,确保新区重点帮扶村按时脱贫,脱贫不返贫,为里耶的帮扶工作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湘西州委常委、龙山县委书记周云一同调研。

  里耶镇辖38个村(社区),总面积261.2平方千米,总人口4.46万人,共有贫困村25个,建档立卡贫困户11448人,其中,新区重点帮扶的裴家堡、东桃、巴沙三个村对口帮扶前共有贫困户91户、346人。去年2月28日,新区工作组入驻龙山县里耶镇开展对口帮扶工作,如今,近两年过去了,对口帮扶工作进展怎么样?帮扶对象脱贫还有哪些困难和期盼?

  顾不上前一天赶车夜晚才到达的疲劳,2日一大早,张迎春就匆匆踏上了里耶后山旅游配套慢道系统。该项目位于里耶镇区南游客服务中心北面后山,是新区对口援建的重点产业项目之一。以厚重的历史文化闻名于世的里耶镇,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发展特色旅游产业是里耶既定方向之一。

  站在后山山顶,放眼望去,4400米长的慢道大貌初成,它宛如一条弯弯曲曲的长练,将里耶古城遗址、八面山、酉水、秦简博物有机串连了起来。踏着青石板,张迎春一路走一路看。途中,碰上几位沿着慢道散步休闲的本地村民,她停下来,细心向她们询问对慢道的感觉。“修得很好,我们现在每天都上来走走。”“来到镇上的游客也都喜欢爬上来拍拍照。”听到大家的话,张迎春满意地点了点头。她叮嘱随行人员:一定要继续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好慢道的生态护栏、公共厕所等配套设施,按照“里耶所需,新区所能”原则,以产业扶持为发力点,着力提升里耶景区品质,助力里耶脱贫攻坚。

  9时许,张迎春来到位于里耶镇树木村的里耶脐橙提质增效百亩示范园,这是新区帮扶的一个生态农业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标准化栽培、鹿寨蜜橙、塔罗科血橙等14个新品种引进、绿色防控、配方施肥等,目前项目已基本完成。调研中,张迎春一边询问每一个品种的优缺点、亩产及销售单价,一边算账。“进入稳产期亩产超过4000多斤,最低售价也在每斤2元以上,那就是说,一亩收入在8000元以上。”张迎春表示,因地制宜,做大做强脐橙等特色农产品产业思路很好,要继续加大对脐橙产业进行扶持,加强农超对接、农网对接,延伸脐橙产业链,提升附加值,为里耶镇乃至整个龙山县脐橙(柑橘)产业稳产、提质增效、增收起到示范作用。

  10时许,张迎春先后抵达巴沙、东桃、裴家堡等3个重点帮扶村,调研基础设施、农业产业帮扶项目及2019年计划实施项目。与两年前相比,3个村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昔日破旧的小村庄,如今已是“好道一条条、路灯一盏盏、果园一片片”。三个村共有人口3064人,建档立卡贫困户239户、959人,如今已脱贫829人,今年预脱贫74人。村民们说:“搭帮党委和政府,搭帮湖南湘江新区,让我们过上了过去想都不敢想的生活。”

  随后,一场别开生面的座谈会在新区对口帮扶援建今年刚投入使用的裴家堡村部会议室召开。会上,巴沙、东桃、裴家堡3村村支书提出了明年进一步打造“产业路”发展生态农业产业的设想和期盼。

  张迎春表示赞同,衷心为里耶、为3个帮扶村取得看得见、摸得着、感触得到的新成效而欣喜,对大家务实的工作及艰辛的付出表示诚挚的感谢与敬意。她指出,要进一步加强党建引领,将基层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有机地结合起来,要坚持严格执行脱贫工作的标准,坚持精准脱贫、精准扶贫的基本方略,把脱贫攻坚的指标放在首位,做到扶贫与扶志相结合,开发性扶贫与保障性扶贫相结合,将脱贫攻坚工作与锤炼作风、锻炼队伍相结合。

  张迎春要求,下一步要进一步突出精准扶贫,突出工作重点。具体来说,就是要突出产业扶贫,重点突出3个村的产业扶贫,突出农业扶贫;要突出劳动扶贫,也就是突出劳动合作,突出就业,要在劳务合作上提供技能培训,让贫困户习得一技之长;要突出兜底扶贫,老百姓在教育、健康、社会保障等方面存在实际困难,经过公示确需兜底的,一定把这个底兜好,还可发动社会各方面力量来爱心助跑;要突出扶贫扶志,要激发贫困户自身脱贫致富的志向和勇气,激发内生动力,力促扶贫从“输血”向“造血”转变;要突出村集体经济的增收。要帮助村集体开辟出相对成片的经济林,把村民期盼的“产业路”建起来;另外,就是要突出精细化管理。她建议,湖南湘江新区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不仅仅是把资金带过来,还要把市场、理念、专业技术带过来,把成功的经验与失败的教训带过来。

  张迎春强调,要进一步加大扶贫工作力度,规范扶贫资金的使用,优化流程,做到能够拨付的加快拨付。在资金使用上,建议镇村兼顾,向村倾斜,向贫困户和农户倾斜,向产业和产业的基础设施倾斜,向村集体经济收入增收倾斜。

来源:红网

作者:王娟娟 颜家文

编辑:刘艳芳

本文为湖南湘江新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xjxq.rednet.cn/c/2018/11/06/476766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湘江新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