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增4条产业链 湖南湘江新区打造经济新增长点

来源:红网 作者:王娟娟 颜家文 编辑:刘艳芳 2019-01-15 15:32:53
时刻新闻
—分享—

DSC_1333.JPG

为突出产业特色,湖南湘江新区将在人工智能及机器人产业链中聚焦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

838363797215060404.jpg

为立足产业优势,新区增设智能终端、研发设计和创新服务、现代金融、文化旅游等4条产业链。图为湖南金融中心。

红网时刻1月15日讯(记者 王娟娟 通讯员 颜家文)湖南湘江新区管理委员会近日印发《深入推进湖南湘江新区优势产业链建设实施方案》,提出重点发展人工智能及机器人、增材制造、移动互联网等16条产业链,并明确了各条产业链的实施路径。

记者了解到,为突出新区产业特色,在人工智能及机器人产业链中聚焦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在基因技术及应用产业链中聚焦基因工程及生命健康产业链;为立足新区产业优势,增设智能终端、研发设计和创新服务、现代金融、文化旅游等4条产业链。

4条新增产业链如何“炼就”?

《方案》确定,发展智能终端产业链,将以望城经开区、长沙高新区为核心载体,依托伟创力、中兴通讯、华为等龙头企业,引入培育行业骨干企业,搭建研发创新基地、协同创新平台,打造知识型产业高地,构建开放型合作生态,形成引领全国的创新研发、制造应用的智能终端全产业链生态集群。

发展研发设计和创新服务产业链,将依托长株潭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岳麓山大学科技城科研创新资源,围绕新区优势产业链,聚焦研发设计服务、知识产权服务、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信息技术服务、数字内容服务等高技术服务业,培育一批创新能力较强、服务水平较高的骨干企业,基本建立高技术服务产业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和政策体系,形成产业特色鲜明、比较优势突出的国家级示范性产业基地和创新集聚区。

发展现代金融产业链,将突出发展科技金融、普惠金融,完善科技金融服务平台建设,主要是以湖南金融中心为核心载体,构建科技普惠金融示范体系,促进金融科技赋能普惠金融,深度结合高新科技研发的特征、技术生命的周期,为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提供综合化的金融服务;构建结构合理、优势互补的多元化现代金融组织体系,形成融资渠道畅通、融资手段多样的资源配置和投融资高效区,打造服务辐射中西部的全国一流的区域性金融中心。

发展文化旅游产业链,将依托新区深厚的湖湘文化底蕴以及优美的生态自然环境,加快大王山旅游度假区、岳麓山风景名胜区、梅溪湖国际新城、洋湖生态新城、湘江古镇群、月亮岛、后湖科创·文化产业园的开发建设,打造5A级风景名胜区和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以推动全域旅游发展为主线,将文化旅游业培育成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推动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引领产业,为打造“快乐长沙”、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的战略目标做出重要贡献。

16条优势产业链明确链长

《方案》明确,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和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作为新区16条优势产业链的链长,在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下牵头总负责新区相关产业链建设工作。

《方案》还明确了调度机制。各链长对负责的产业链亲自研究、调度、协调和服务,切实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按照“一周一反馈、半月一走访,一月一调度、一季一点评”的要求,各产业链办公室每周向新区经济发展局反馈产业链建设重要进展情况;各链长每半个月走访服务或招商一次,每个月调度一次;新区管委会主要领导每季度对新区全域的产业链建设工作调度点评一次。

《方案》要求,将产业链重点招商对象与新区招商首席责任制相对应,产业链链长亲自调度、跟进重点招商项目进展。

来源:红网

作者:王娟娟 颜家文

编辑:刘艳芳

本文为湖南湘江新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xjxq.rednet.cn/content/2019/01/15/464772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湘江新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