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离“百年老店”还差99年 论一个年轻“测试区”的修养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刘艳芳 2019-06-13 21:29:18
时刻新闻
—分享—

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

百年汽车工业史上,自动驾驶无疑将是又一次范式转移。

自动驾驶(智能化+网联化)将重新定义汽车产业规则,是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也将重塑未来出行生态。这个百年,自动驾驶势必要唱主角。

业内人士估测,“蛋糕”将是万亿级的。

这就意味着,谁能在此时此刻多做点什么,谁就很可能在未来分蛋糕时挤占到有利身位。

道路千万条,能供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的路却很有限。

智能网联大潮下,长沙抢抓实现人工智能产业“换道超车”的契机,湖南湘江新区也并未沉默。2016年,新区高标准建设了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并于2018年6月12日开园运营。

目前,测试区实现了园区及7.8公里开放道路智慧公交示范线“封闭”+“开放”测试道路5G信号全覆盖。

如今一年过去,年轻的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不断内外兼修,提升素质和实力。“湘江智谷”颇具雏形,正朝着打造全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化高地的目标不断努力。

“网速”特别特别快

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已率先跑步迈入5G时代。但这里的“网速”究竟有多快,观潮君的4G手机暂时还体会不到。

测试区工作人员给出的答案是,车辆处理路况只需5毫秒。(正常人眨一下眼睛需要的时间大约是120毫秒到200毫秒。)

观潮君了解到,在测试区及开放道路上5G信号的帮助下,智慧公交车辆会通过传感器(如激光雷达、超声波雷达、毫米波雷达、视觉感应器等)自动识别车身四周可能存在的障碍,可以稳定地在100米外检测到障碍物并可以达到距离障碍物3米处平稳停下的水平。

全国首条智慧公交示范线在测试区启动。

目前,测试区最大的亮点之一就是实现了园区及7.8公里开放道路智慧公交示范线“封闭”+“开放”测试道路5G信号全覆盖,成为国内5G信号覆盖最广的测试区。5G网络的高带宽、低时延可以实现车对车、车对路的信息交互,高质量开展各项测试。

除了5G信号全覆盖,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的硬件设施也堪称豪华配置。

经过精细梳理和不断拓展,目前测试区分为管理研发与调试区、越野道路测试区、高速公路测试区、乡村道路测试区、城市道路测试区5个主要功能分区,建有228个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场景,测试道路里程达12公里,可为智能驾驶乘用车、商用车、无人机、智能机械、机器人、网联通信供应商提供系统测试服务。

测试区建有228个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场景,测试道路里程达12公里。

特别是3.6公里双向高速测试环境及无人机测试跑道为国内独有,对于推动自动驾驶在特定场景落地具有重要价值。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CEO马潍认为,全封闭的园区内拥有高速公路等各种各样的场景,是非常珍贵的资源。

2018年11月28日,在中国(长沙)网络安全·智能制造大会上,工信部向测试区授予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牌照。“此项牌照也意味着从地方性测试区变成了国家认证的测试区,获得了国家资质‘背书’。”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秘书长公维洁表示,湘江新区为中国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再添高品质测试环境。

你看,测试区来了好多“新朋友”

高品质测试环境解决了测试企业的一大痛点,但没有解决所有问题,吸引力势必要打上折扣。

假如回到一年前,你告诉测试区的工作人员,一年后他们能与腾讯、京东、百度、大陆、博世、碧桂园等10多家“巨头级”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和上海淞泓、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开展合作;引进西电、中车时代、地平线、猎豹移动、速腾等12家科研院所;钟志华院士智慧车列、中车、一汽解放、阿里巴巴、嬴彻科技、百度、京东三一集团、酷哇中联等企业将在测试区开展智能网联汽车测试业务1300余场,可能他们也难以相信。

百度在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完成全国首例L3及L4级别等多车型高速场景自动驾驶车路协同演示。

奥秘何在?在湖南省委、省政府,长沙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甫一新生,就以解决问题、优化服务为导向,搭建了一座“桥梁”。

2018年8月,湖南湘江智能科技创新中心(简称“湘江智能创新中心”)成立,一方面直面企业希望政府平台解决的痛点,一方面为政府决策提供技术支撑。

让测试企业“头疼”的事还真不少。像研发及基础设施投入大、政策法规缺失、技术标准不一、人才支撑不足、测试及应用落地场景难寻都困扰着测试企业的发展。

“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湘江联盟”现已有成员单位60余家。

但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的背后,站着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站着湖南金融中心、站着国家级新区、站着中部智能制造重镇,这些资源往往更被测试企业青睐。

有的放矢,结合既有的优势资源,湖南湘江新区推出产业链、知识链、人才链、资金链、政策链“五链齐动”的大招,为测试企业提供破题思路、注入发展动能。

“搞测试,就到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

一年间,这句颇具湖南人性格的话已经流传开来,测试区获得了越来越多测试企业的青睐。

怀着些许神圣感, 摸着石头过河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从正式开园营运到跻身“国家队”再到启动全国首条智慧公交示范线,测试区每一个立过的“flag”都变为了现实。

在观潮君曾经的想象中,启动全国首条智慧公交示范线就是规划一条路线,准备几辆公交车,然后就可以上路了。实际上,这背后需要完成的管理、技术、政策、设备、资金等方面功课常人难以想象。

一位参与智慧公交改造的技术人员曾和观潮君吐槽过改造工作的艰辛,观潮君能感受到他的疲惫,也察觉到疲惫下的满足感。他笑称自己的工作有可能为推动科技变革贡献力量,觉得非常有价值,甚至还有些许神圣感。对于观潮君这样的“吃瓜群众”来说,体验智慧公交是猎奇,很有新鲜感,但对于测试区技术人员来说,却是不断重复、不断测试、不断改进的枯燥过程。

湖南湘江新区智慧公交内景

早上7时许,在湖南湘江新区的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内,湖南湘江智能科技创新中心有限公司董事、常务副总经理李焱正有条不紊地铺排2019年重点项目工程计划,20分钟后,他即将前往城市道路测试区,现场调度开放道路测试工作;李焱手中的工作安排表上,十几项日程密密麻麻,一直排到晚上8点半。

岁月无言,不知何时鬓角染霜,充实而忙碌,是测试区所有工作人员的真实写照。

在许多技术的发展过程中,当出现新一轮的整体进步时,往往就是后来者的超越机会,但面对突如其来的变革,往往无章可循,测试区人只能边探索、边取经,摸着石头过河,总结发展经验,推动测试区蓬勃发展。

百度自动驾驶乘用车。

2019年,测试区又立了几个小目标。

除了将新建一个仿真实验室,逐步提升定制化的服务、测试数据的分析评价等方面的专业化能力,还将围绕100公里的开放城市道路、100公里的智慧高速和自动泊车等具有商业化前景的项目进行重点建设,在全国率先探索集智能公交、乘用车、专用车等多类型测试于一体的兼容通用型车路协同示范线,推动智能驾驶由封闭式、单种类向开放式、多功能转变。

衡量一个测试区的水平高低,除了基础设施之外,测试服务保障能力、测试数据的分析能力也非常重要。测试区的终极目标就是要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关键技术和零部件创新研发、产业集群和产业生态培育、应用示范和标准体系建设推广中都走在前列。

在注重品牌战略的这个时代,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周年之际,也有了自己的logo,并发布了测试区吉祥物。

测试区吉祥物

吉祥物尚未命名,但观潮君不禁想到,假如要给吉祥物设计一句口头禅,是否可以是———越测越开心?红网特约作者 观潮的螃蟹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刘艳芳

本文为湖南湘江新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xjxq.rednet.cn/content/2019/06/14/55899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湘江新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