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球5个研发基地 三诺生物折射湖南健康领域科技创新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 何青 伍园园 任彬彬 编辑:刘艳芳 2019-08-12 14:01:03
时刻新闻
—分享—

WechatIMG37.jpg

17年,一间房扩展到一片园区。

WechatIMG39.jpg

三诺生物自主研发的便携式全自动多功能检测仪iCARE。

红网时刻记者 何青 实习生 伍园园 通讯员 任彬彬 长沙报道

17年前,长沙高新区创业园一个不到50平米的实验室里,李少波怀揣着“让中国的每一位糖尿病患者都拥有血糖仪”的梦想,凭着三位员工、一点点创业资金,和生物传感器技术的微创新,开启了创业的新征程。

17年后,3个人变成3130人,一间房扩展到一片园区,一个实验室延升至全球5个研发基地,1个省发展到135个国家和地区。

“三诺生物最大的梦想就是通过设备创新加服务创新,帮助糖尿病人提高生活质量。”李少波表示,三诺生物的发展壮大,离不开科技创新,也离不开政府鼓励引导科技创新政策的支持。

“血糖仪普及者”到“糖尿病管理专家”

数据显示,糖尿病在中国人口基数中占比非常高,但我国的糖尿病患者有很多最初不知道自己患病,而在知道自己患病的人群中,有超过一半都不会进行血糖监测或按时定时进行血糖监测。

“在患者中积极开展糖尿病教育,提高他们对血糖监测的认识,并让更多的患者买得起血糖仪,用得起血糖试条,一直是我们坚持不懈的工作。”这是李少波和三诺的“普及梦”。

2004年,三诺生物推出了首款血糖仪,在当时国际进口的血糖仪定价2000多元,而国内又技术空缺的情况下,三诺生物的血糖仪仅定价200多元,为大量糖尿病患者带来了福音,同时也大大提高了国内血糖仪的普及度。

为更好地走向国际市场,公司参与收购了美国血糖仪企业Trividia Health Inc.(原美国尼普洛诊断有限公司)和PTS(Polymer Technology Systems, Inc.),积极拓展国际业务。同时,公司复制在中国的成功经验,积极推动在拉美、亚太乃至全球血糖仪的普及。

目前,三诺生物传感股份有限公司已占有国内市场超过50%的份额,拥有超过1000万的用户群体;美国市场占据15%的市场份额,超过200万的用户,走出国门、冲向世界,三诺生物初步具备了全球竞争力。

促进高质量发展 用科技创新支撑产业

“回顾发展历程,三诺的成长和壮大一直都离不开政府的关心和支持。”李少波介绍,公司成立之初就是在科技部国家创新基金立项支持下起步,并于2008年3月获国家发改委“生物医学工程示范工程”立项。

在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三诺生物搭建了医疗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湖南省企业技术中心、湖南省国际合作基地等创新平台,并牵头承担了多项国家、省部级科技攻关项目,进一步增强了产品的核心竞争力、技术的领先力。

搞好科技创新,人才是关键,三诺生物的研发员工有450人,占总员工数的19.06%。除了公司高度重视科研人员的招揽和培养之外,湖南还通过“芙蓉人才行动计划”等一系列政策,在省内引进了大量的优秀人才、专家,为企业的快速、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智力保障。

随着科技的不断创新发展,三诺生物已从最开始生产出让糖尿病人买得起,买得到,用得起的单一血糖仪产品,实现了向血糖、血脂、糖化血红蛋白、血尿酸、尿微量白蛋白等围绕糖尿病,及相关慢病的多指标检测系统的转变。研发了多分析物分析仪及提供更多的糖尿病管理信息,同时推出了医院糖尿病管理平台,帮助糖尿病患者理解和掌握全面的糖尿病管理。

建设健康湖南 支持健康领域科技创新

三诺生物是湖南省支持健康领域科技创新的一个缩影。

为尽快建设健康湖南,提高全民健康水平。政府高度重视健康领域的科技创新,省科技厅在健康领域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构建体现湖南特色的协同高效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关键技术突破,促进成果转化应用,为建设健康湖南,发展健康产业提供坚实的科技支撑。

联合推进卫生与健康领域科技创新框架协议,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积极探索落实健康湖南管理模式和工作机制,省科技厅和省卫计委签订联合推进卫生与健康领域科技创新框架协议。“精准”面向疾病诊疗、健康服务的实际需求,摸清湖南省卫生健康领域的创新资源、创新生态和政策体系,加快形成卫生健康领域的科技资源清单和共享清单,实现优质医疗卫生资源普惠共享。

建设重大科研基地与创新平台。省科技厅为支持临床医学研究创新,为湖南省群众提供优质的健康福利开展了大量探索性工作,目前已成功孵化培育了3个国家级中心,并初步构建了由3个国家中心、34个省级中心、33个省级基地为主体,覆盖全省14个市州的临床网络。

加强健康知识科普能力建设。进一步完善科普政策法规体系,在开展大型群众性示范科技活动中把健康湖南列入重点宣传领域,鼓励和发展健康科普创作,拓展科普宣传渠道,打造多样化宣传平台,探索科技传播与创意文化融合发展的模式,促进新媒体技术在科技传播领域的应用,提高公众科学素养,掌握健康相关知识,建立良好的生活方式,有效降低患病风险。

同时,用创新引领发展,加强对健康产业创业支持。湖南省创新创业大赛明确把生物医药列入六大行业之一,鼓励生物医药新创企业成长壮大,为健康湖南引入新的增长动力。

来源:红网

作者: 何青 伍园园 任彬彬

编辑:刘艳芳

本文为湖南湘江新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xjxq.rednet.cn/content/2019/08/12/580285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湘江新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