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造总部经济 58在长沙让创业更简单

来源:红网 作者:杨朝文 编辑:刘艳芳 2019-08-23 10:58:0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杨朝文 长沙报道

2018年4月3日召开的2018互联网岳麓峰会开幕式上,省委书记杜家毫向各互联网企业发出“第二总部落户长沙”的邀请,以推动形成北有北京、南有深圳、东有杭州、中有长沙的中国互联网产业发展新格局。58集团第一时间接受邀请,将第二总部落户长沙市岳麓区,成为湖南省一张亮丽的新经济生态名片。

微信图片_20190218115214 - 副本.jpg

坐落于西湖文化园畔的58小镇。

在近期发布的2019年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名单中,58集团名列第13位。目前,58集团在湖南总投资规模近30亿,在湘员工2000余人,旗下子公司包括58同城、58到家、58众创、58农服等均落户长沙,预计从2018年开始,未来5年内将实现产值100亿,税收12亿元。

近日,红网时刻记者专访58众创、58小镇创始人兼CEO吴阔,探访这家湘籍企业返湘创业背后的故事。

记者:58从更加具有市场前景的北京走出来,将第二总部放在长沙,初心是什么?

吴阔:湖南省从很早开始就开始谋划布局互联网产业发展,在互联网岳麓峰会上,长沙更是明确向互联网产业发展,从政府顶层设计而言非常具有前瞻性。目前,长沙市互联网产业发展已经初具规模、产业生态也已初步建立,一大批互联网企业来湘兴业,这里已经成为一片互联网的“热土”。

同时,58集团创始人姚劲波先生本身就是一位湘籍互联网创业者,2014年开始,58就已经逐步在湖南布局,大量子公司相继落户湖南。2018年58集团在湖南长沙发起设立“五八互联网产业基金”,推动产业资本和本地资源有效融合,积极引导优质项目落地湖南。以实际行动回馈家乡发展,这也是一名创业者的家乡情结。

记者:58从创立以来,不断在成长中进步,成功的关键是什么?

吴阔:首先我觉得是企业内部传承的湖湘精神,湖南人向来都极具创新性,敢于尝试新事物。同时,湖南人还有吃得苦、霸得蛮的奋斗精神,在近年来的互联网发展大潮中,取得企业商业模式等多个领域的突破性创新,这是企业能获得快速发展的重要原因。

微信图片_20181029170853.jpg

120余家互联网创新创业企业落户58小镇,为长沙互联网产业注入新活力。

记者:作为58集团的“第二总部”所在地,目前58小镇发展状况如何?

吴阔:58小镇作为新经济的智慧园区,目前已经有120余家新经济企业入驻,同时,在这里创新创业的有将近4千人。这里既聚集了58系的所有企业,也有58众创参与孵化和新兴创业公司、团队,以及相关产业的上下游企业,预计2019年园区纳税将超过1亿元。未来,这里将成为中部地区总部企业聚集的新高地,将这里打造成“湖湘硅谷”。

记者:创新创业企业入驻园区,能获得哪些帮助?

吴阔:从服务范围上讲,58众创可以提供从企业注册到上市辅导各流程的一条龙服务,对于其中一些发展前景较好的企业,我们还会直接进行股权或者资金支持,以最直接的方式解决新创立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的经济问题。我们还可以通过政务服务,帮助资质达到相关要求的企业获得相应政策支持,为企业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让创业更加简单。

同时,58小镇与一般写字楼最大的区别,就是园区内各企业的负责人、员工之间交流非常方便、频繁。在这里,可以通过开展创始人沙龙等活动,以开放共享的姿态,推动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使各企业共同成长。

记者:从创业者的角度来看,湖南经过近几年发展,目前创业环境有哪些方面的改变?

吴阔:首先是政策方面,湖南省从省级到各市州,都陆续出台互联网产业发展政策、人才引进政策、奖励政策等,政策的不断完善,使湖南成为一个对创业者非常友好的城市。同时,以长沙为代表的一些湖南城市非常宜居,不断吸引全国各地的优秀互联网人才、湘籍企业家、外地企业到湖南来。

记者:目前全国各大城市都在开展人才争夺战,随着互联网产业的快速发展,互联网产业高端人才也越来越枪手,您认为湖南在吸引这些人才方面,还要做哪些方面的努力?

吴阔:湖南注册的互联网企业越来越多,从这个数据就可以看出创业者对湖南的产业扶持政策是认同的。同时,近年来湖南省委省政府着力打造更加具有竞争力的企业营商环境,对于企业入驻湖南有着莫大的吸引力。目前,大量从湖南成长并走出去的企业家、创业者以及高科技人才遍布全国各地,他们中的大部分都具有强烈的加强情结,我认为,在招商引资和人才引进上,湖南可以瞄准外地的湘籍人士,在“回流”上做文章。

来源:红网

作者:杨朝文

编辑:刘艳芳

本文为湖南湘江新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xjxq.rednet.cn/content/2019/08/23/58302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湘江新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