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学华为 内学长沙”,这次强强联合了!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刘艳芳 2019-09-10 22:56:52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10日,长沙市政府与华为签署了鲲鹏产业合作框架协议,湖南湘江新区与华为签署了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合作框架协议。

9月10日,世界计算机大会期间,长沙市政府与华为签署了鲲鹏产业合作框架协议,湖南湘江新区与华为签署了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合作框架协议,长沙与华为将在两大领域展开合作。

而就在一个多月前的7月29日,在全省产业项目建设推进现场观摩会上,省委书记杜家毫提出,推进产业建设,要“外学华为、内学长沙”

何为“外学华为”?那就是面对美国的极限施压,华为愈挫愈勇,其成功的关键就是坚持自力更生、自主创新,重视基础研究和技术攻关,在研发投入上不计成本、不图一时,掌握了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坚持以人为本、聚才引才,从全球范围广泛搜罗引进尖端人才;坚持抱团取暖、开放合作,积极参与全球产业分工,同产业链上下游形成了利益共同体;坚持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始终保持强烈忧患意识,富有远见地布局实施“备胎”计划等等。

说到“长沙经验”,一条是思路对头,抓住产业链建设不放,精细谋划、精准发力;另一条就是干部能干,在抓园区建设、产业建设中有一批肯干事、会干事、能干事的干部,并形成一整套推动项目建设、促进产业发展的行之有效的机制。

“鲲鹏”星城展翅 将建生产基地和创新中心

长沙与华为的第一项合作协议,是签署了鲲鹏计算产业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结合长沙数字经济生态基础,以及华为在芯片、操作系统及数据库等信息和通信技术领域的优势,共同推动鲲鹏计算产业在长沙的落地和快速发展。

那么,鲲鹏计算产业是什么?它将给长沙带来什么机遇?

回答这个问题,要回到今年初。彼时,华为发布了一款芯片,名为鲲鹏920,这是一颗数据中心处理器芯片,它兼容ARM,由华为自主设计完成,它的推出对于国产服务器水平的飞跃起着关键作用。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Cloud & AI产品与服务总裁侯金龙此前表示,华为用10余年时间投入200亿元做出了鲲鹏芯片及芯片组,在接下来5年内,华为将继续投资30亿元发展鲲鹏产业生态。

为什么要构建鲲鹏产业生态?华为董事、战略研究院院长徐文伟给出的答案是,未来的计算是包括X86、ARM在内的异构计算,而鲲鹏的应用需要建立生态,需要产业的支持,这是华为在长沙、深圳、厦门等多个城市落地鲲鹏生态基地的原因所在。

根据协议,长沙和华为将以鲲鹏处理器为基座,建设创新的生产基地,推动鲲鹏产业发展。同时,建设鲲鹏云服务创新中心,打造长沙鲲鹏产业应用推广的“孵化引擎”。在专业人才培养方面,加快培养鲲鹏产业人才,为长沙产业人才聚集提供肥沃土壤,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发展,加速技术创新和产业数字化转型。

双方认为,通过整合长沙的区位、产业、资源优势以及华为核心技术创新能力,鲲鹏计算产业生态将在长沙不断壮大并推动长沙经济高速腾飞。

做大朋友圈 湘江新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兵强马壮”

第二大领域,华为瞄准的是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与湖南湘江新区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

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云,加强在车路协同、物流、公共交通、市政环卫、自动泊车、出行服务等智能网联汽车应用场景的探索,联合北斗定位、高精地图、算法、传感、执行等领域的上下游产业链合作伙伴,共同打造全国领先、开放创新的智能网联汽车应用场景体系,并推动构建多层次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人才培养体系。

百度联合中国一汽红旗生产的国内首批量产L4级别自动驾驶出租车Robotaxi-红旗E·界今年正式公开亮相长沙。

今年9月,湖南湘江新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的大事件不断。

9月6日,在中国总理李克强和德国总理默克尔的共同见证下,湖南湘江新区管理委员会与舍弗勒集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

协议的重点,就是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加强合作。按照协议,双方将依托湖南湘江新区产业集群优势,结合舍弗勒技术专长和研发实力,助力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生态系统建设。

今年9月底,湖南湘江新区智能网联汽车“两个100公里”项目(即100公里智慧高速和100公里城市开放道路)预计可建设完成,开放道路智能驾驶长沙示范区呼之欲出。

“在这里,车是智慧的车,路是聪明的路。”该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开放道路智能驾驶长沙示范区,路和车都配备丰富的感知监控仪器,基于5G-V2X车路协同技术,能够全方位快速感知和分析环境、整理和发送数据,帮助车辆安全行驶。

随着百度、京东、大陆、舍弗勒、嬴彻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及造车新势力入驻长沙,湖南湘江新区自动驾驶产业生态的聚合效应越来越强。

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大动作频频的长沙,不断引发国内外关注,包括百度、京东、大陆、舍弗勒、嬴彻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及造车新势力已入驻长沙。

日前,行业媒体在《长沙距离中国的“凤凰城”还有多远?》一文中分析,随着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获得国家背书和国际巨头的认可,湖南湘江新区自动驾驶产业生态的聚合效应越来越强,也积聚了足够大的能量,已具备成为中国版“凤凰城”的气质。下一步,如何推进商业化落地以及扩大商业运营范围,将是自动驾驶未来竞争的关键,而长沙正在不断往这个方向加速。

红网时刻特约作者:观潮的螃蟹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刘艳芳

本文为湖南湘江新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xjxq.rednet.cn/content/2019/09/11/596854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湘江新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