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产业互联网“下半场”如何破局?“大咖”现身说法

来源:红网 作者:王娟娟 编辑:刘艳芳 2019-12-11 16:50:24
时刻新闻
—分享—

现场3.jpg

12月10日,2019产业互联网创新大会启幕,多位“大咖”现身说法,畅谈产业互联网的破局之道。

红网时刻12月11日讯(记者 王娟娟)12月10日,2019产业互联网创新大会启幕,以“聚智产业链 服务新生态”为主题,多位“大咖”与现场近千位湖湘企业家从产业的落地实践视角出发,全面探讨产业如何借力互联网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实现融合创新。产业互联网“下半场”如何破局?红网时刻记者直击现场,听“大咖”的破局之道。

王玉荣:打造生态链圈子

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产业互联网研究中心主任、AMT共同创始人王玉荣介绍,从2018到2019年,产业互联网的发起主体共有这几类。第一类是行业龙头企业的裂变式增长。现在全国有3000多家上市公司,国家已发布其子公司上市征求意见稿,按照目前征求意见稿看来,600多家子公司将裂变出来,这些上市公司和龙头企业将把自己的资源、产业场景跟互联网深度融合。第二类是区域特色产业集群的转型升级。湖南有很多的特色产品,在湖南,大家都有早上吃粉的习惯。现在江西和广西分别在做全国级的米线、米粉节,湖南的升级和方向在哪里?第三类是供应链的一些枢纽企业,比如大连港和泉州港。第四类是专业的商贸市场,每个城市都有这样的市场,如今市场线下招租出现萎缩,下一步的升级在哪里?

“产业互联网是产业链的集成服务平台,浙江和江苏供应链管理协会先后评选了200多家供应链创新企业,我们非常期待每个省提供一种在产业链当中因地制宜,因产制宜的集成。”王玉荣表示。

在产业互联网平台内,有的产业是粮食,有的是生鲜的,平台和平台之间合作就是联盟链,又可以基于区块链进行运营。每个钥匙可打开一个产业的一把锁,那么这个生态链的圈子谁来发起?王玉荣认为,全国各地的政府和企业希望可以开展此实践,并且逐步走向创新。

于佳宁:尽快了解区块链 结合区块链

火币大学校长、《中国区块链产业白皮书》编委会主任于佳宁表示,区块链技术已经应用在数字金融、物联网、智能制造、供应链管理、数字资产交易等多个领域。区块链的作用非常明显——促进数据共享,优化业务流程,降低运营成本,建立可信体系。传统产业和区块链结合的春天已经到来,如果不去尽快了解区块链,结合区块链,下一步将会遭到“打击”。

“区块链是一个大升级,是全球金融体系的升级。互联网很重要,金融很重要,湖南人错失了参与到互联网体系建设和金融体系底层建设的机会,但是区块链来了,我们有机会参与全球基础设施建设,要把握住。”于佳宁表示,当前我国处于区块链领域第一梯队。以往在各个技术当中,中国往往是跟跑者或并跑者,但是区块链领域,我们是引领者。希望下次来湖南的时候,湖南成为区块链技术的引跑者。

唐敏平:聚焦与赋能

湖南希箭智能家居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唐敏平介绍,“在网上,我们销量第一、评价第一、好评率第一。双十一当天的销量突破一个亿,也是多年以来取得最好的成绩,让国人花更少的价钱买到最好的智能马桶,不要跑到日本美国花大价钱来买一个智能马桶。”

唐敏平说,让公司取得好成绩主要靠着组织哲学、战略定位、精益创业、新媒体运营四大秘籍。“总结起来就是聚焦和赋能。聚焦我们要知道擅长什么,知道做什么不做什么。第二个关键词赋能,我们寻求京东、苏宁,阿里,线下的红星,利用这些板块来给我们赋能,同时我们赋能给消费者,为他们解决实际问题,第二经销商,第三我们内部强有力的团队,每个人从内心发出创业的感觉,决心干一番大事业。”

冯彬:场景打造 适度曝光 坚定品牌意识

文和友集团的首席执行官冯彬介绍,文和友是从路边摊开始,一路发展到油炸社、龙虾馆,直到超级文和友。希望超级文和友成为一个城市的会客厅,是年轻人夜间最好的去处。

从文化切入,文和友在商业模式上的创新,主要是沉浸式场景的打造、适当的曝光及坚定品牌意识。冯彬表示,“首先便是场景的打造。超级文和友植入了很多文化,80年代、90年代的街景,我们还原当时的街景,把记忆放进去。同时,通过运用互联网的传播效应,文和友这么一个传统的行业,区域性的品牌,才能在全国乃至全世界有一定的知名度。”

“我觉得文和友对于我们来说是精神符号一般的存在,希望能被所有的长沙乃至湖南人当成一种精神符号的存在。”冯彬表示,坚定品牌意识包括三方面,第一,挖掘优秀的文化IP,主要是要通过这个品牌来增加内容和内涵。第二,打造合适的载体,基于互联网传播品牌的同时,也基于互联网打造自己的品牌。第三,形成不可磨灭的文化标签,让所有的朋友想到文和友除了想到吃之外,还能想到文和友的文化,文和友跟湖南文化挂钩、跟潮流文化挂钩、跟先锋文化挂钩的事。”

来源:红网

作者:王娟娟

编辑:刘艳芳

本文为湖南湘江新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xjxq.rednet.cn/content/2019/12/11/631361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湘江新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