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季度湖南GDP同比下降1.9% 疫情影响逐步减弱

来源:红网 编辑:刘艳芳 2020-04-20 10:11:39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420101625.jpg

4月20日上午,省统计局召开一季度湖南经济形势新闻通报会,发布一季度全省经济运行情况。

红网时刻4月20日讯(记者 刘玉先 汪衡)4月20日,湖南省统计局召开新闻通报会,通报一季度湖南省经济运行情况。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一季度,全省地区生产总值为8824.82亿元,同比下降1.9%。

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593.59亿元,下降3.3%;第二产业增加值3126.38亿元,下降3.0%;第三产业增加值5104.85亿元,下降1.0%。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省上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进一步巩固,复工复产取得重要进展,主要经济指标企稳回升,经济社会发展经受住了疫情冲击,总体上保持稳定和逐步恢复态势。”省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黎雁南表示。

主要表现为:农业基本平稳,春耕备耕全面推进;工业企稳回升,民生及部分重点行业支撑有力;服务业增速下降,新兴行业韧性较强;投资降幅收窄,重大项目投资较快增长;市场销售减少,网上零售逆势增长;外贸有所好转,招商引资成效较好;财政收入下降,金融存贷款增势良好;民生保障有力,居民生活继续改善。

一季度,农业(种植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9%。蔬菜播种面积、产量分别增长3%和3.3%。春耕备耕全面推进,种子、化肥、农药等主要农资供应充足,专业化集中育秧有序开展,早稻计划播种面积增长11.5%。生猪产能持续恢复,一季度末,生猪存栏2840.3万头,比上年四季度末增长5.3%,其中能繁母猪存栏286.1万头,增长15.3%。

一季度,全省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2.1%,比1—2月回升5.3个百分点。民生保障行业运行平稳,烟草制品业、通用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等部分重点行业平稳增长。转型升级步伐加快。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4%,比1—2月回升7.9个百分点,占规模工业的比重为10.3%,同比提高1.3个百分点。

1—2月,全省规模以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495.93亿元,同比下降12.2%。新兴行业受疫情影响相对较小,表现出较强的韧性,互联网及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研究和实验发展营业收入分别增长51.9%、4.5%和4.4%。受益线上体验需求增加,邮政通信业保持较快增长态势,一季度,邮政业务量增长27%,比1—2月加快12.6个百分点;电信业务量增长41.6%。

“综合来看,疫情的影响逐步减弱,发展面临新的机遇,支撑经济发展的积极因素依然存在,湖南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黎雁南表示,也要清醒看到当前国际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发展面临新的困难和挑战。

下阶段,要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抓紧解决复工复产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大“六稳”工作力度,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来源:红网

编辑:刘艳芳

本文为湖南湘江新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xjxq.rednet.cn/content/2020/04/20/70859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湘江新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