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芒种”新经济 湖南湘江新区掀起发展新热潮

来源:红网 作者:卢杨屾 徐放 编辑:刘艳芳 2020-06-05 20:56:26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605183528.jpg

今天上午,湖南湘江新区举办二季度“新起点、新赛道、新经济”产业项目集中签约。

微信图片_20200605184829.jpg

18个签约项目涵盖人工智能和智能网联汽车、现代金融、文化旅游等新区特色优势产业。

红网时刻记者 卢杨屾 徐放 长沙报道

6月5日,芒种,是一个耕种忙碌的节气。

今天上午,湖南湘江新区举办二季度“新起点、新赛道、新经济”产业项目集中签约,18个签约项目涵盖人工智能和智能网联汽车、现代金融、文化旅游等新区特色优势产业,并首次聘请8名招商顾问。

此次签约,不仅掀起了湖南湘江新区“大干一百天 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的新热潮,更标志着新区抢抓高端高新产业布局、谋求高质量发展迈出新的扎实步伐。

抢滩“新经济”,培育新动能

作为中部首个国家级新区,湖南湘江新区在湖南经济发展中的引领示范作用不言而喻。科学布局新基建,通过新兴产业项目建设培育“新动能”,加快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是湖南湘江新区的发展之道。

签约仪式上,湖南湘江新区与中国联通湖南省分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共同发力“新基建”,在智能网联应用项目、大数据项目中心建设、智慧路灯杆项目项目等方面深入开展合作。今年以来,湖南湘江新区拟铺排41个新基建项目,主要集中在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方面。其中,大数据中心项目20个,人工智能项目12个。

此次签约,智慧城市建设项目也亮点纷呈。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智慧安全长沙项目将落户新区,将围绕“智慧安全、综合保障;示范引领、产业带动;科技创新、人才集聚”等理念,以“两云两中心一基地”为核心开展智慧安全长沙建设工作,树立科技创新城市安全发展标杆,打造公共安全+AIot产业聚集发展范式,加快科技创新和人才集聚。

此外,以“声纹+”身份认证技术扬名的得意音通将把湖南总部落户新区,将为建立长沙 “声纹+”网络可信身份认证示范城市提供全方位建设及运维服务。奇安星城项目定位为城市级网络安全综合运营全国总部,主要为智慧城市、重点行业和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领域网络安全的稳定运行,提供体系化顶层设计、专业咨询、安全建设、安全运营等服务,将提升城市信息安全保障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

立足新起点,做强特色产业链

本次签约项目集中于人工智能和智能网联汽车、现代金融和文化旅游产业链。立足新起点,抢抓“风口”、抢先布局,富有新区特色的现代产业正高歌猛进。

人工智能和智能网联汽车是此次签约项目中的一大亮点。大唐高鸿华中研发基地落户新区,将重点开展车联网技术在智能网联、自动驾驶、智慧城市等方面的技术研发。“大唐高鸿作为C-V2X车联网领域的先导企业,与湖南湘江新区的合作是天作之合。”高鸿股份副总经理赵德胜表示,未来将积极参与制定湘江新区车联网测试标准并推进测试环境搭建,推进互联互通及自动驾驶相关的网联测试。

依托高深智图高精地图领域的领先技术及湘江新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基础,高深智图(广州)科技有限公司将在湘江新区设立华中运营总部基地;时空基准研究院落户,将开展基于5G的智能网联汽车综合应用系统业务的技术持续研发及应用推广;华砺智行车联网研发及中部运营中心落户新区,这些项目的入驻,标志着新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和生态搭建基础逐渐完善,“自动驾驶第一城”正阔步走来。

湖南金融中心也迎来了湖南省第一家科技保险支公司——中国人寿财产保险科技支公司。这也是人寿财险系统全国第一家科技保险支公司行。人寿财险湖南省分公司副总经理高天琦表示,湖南金融中心“科技普惠金融”的定位与其公司战略定位十分契合,新区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爆发的日益多样化的保险需求,让他们看到巨大的市场潜力。”

位于湘江新区大王山旅游度假区南侧的通航产业园项目,拟打造成全省通用机场示范基地和低空旅游示范基地。坪塘通用机场主要提供商业化服务,类型为包机飞行、公务飞行、飞行训练、空中旅游等。通航产业园项目的落地,将有效提升大王山旅游度假区片国际化水平,未来的大王山更方便、更有趣、更好玩!

抢占新赛道, 产业招商促集聚发展

目前,新区已经形成人工智能和智能网联汽车、基因工程和医疗健康、文化旅游、现代金融、总部经济为代表的“2+3”特色产业链。下一步,新区如何促进产业招商,推动强链、补链、延链?

本次签约上,湖南湘江新区首次聘请了8名招商顾问,推进“以商招商”,助力新区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8名招商顾问均为优秀企业家,分别来自腾讯、碧桂园、湘江鲲鹏、舍弗勒、百度、华为、卓伯根、盛世投资等知名企业,他们将引荐投资项目,推介新区的投资环境、产业政策、发展重点和招商引资项目,及时沟通合作双方的意见和信息、推进项目合作;组织和介绍境内外投资者前来参观考察、洽谈合作,参加重大招商活动;广泛收集国内外投资信息,为新区招商引资工作建言献策。

新区产业促进局介绍,聘请招商顾问是新区充分调动内外投资者和社会各界有识之士参与招商、协力推动经济发展积极性的一次有力举措,也是加快推动招才引智工程与招商引资工程共同发力经济建设的深入探索。

下一步,新区将持续精准发力,在产业招商上下功夫,聚焦重点产业,依托“火炬计划”“头羊计划”,紧盯智能网联汽车和人工智能产业;围绕“软件业再出发”战略部署,推动软件应用场景项目签约;以健康医疗大数据为核心支撑,着力引进大数据运维应用、基因工程与生命科学、智慧远程医疗项目;以湖南金融中心建设为重点,加速引进持牌金融机构、金融科技企业、专业服务机构和基金机构。同时,紧盯龙头招商,全面推进已签约重大项目建设投产达效的同时,进一步拓展和深化项目,推进关联业务板块、新增项目的落地。组织或参与岳麓峰会、沪洽周等活动,浓厚招商氛围以激活园区、片区产业招商内生动力,掀起产业招商的浪潮。

来源:红网

作者:卢杨屾 徐放

编辑:刘艳芳

本文为湖南湘江新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xjxq.rednet.cn/content/2020/06/08/732090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湘江新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