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司机去哪了?” 探秘长沙无驾驶人测试

来源:红网 作者:卢杨屾 编辑:刘艳芳 2020-09-17 16:37:5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17日讯(记者 卢杨屾)探索脚步完全停不下来,这次驾驶座真没人了!9月16日下午,在国家智能网联(长沙)测试区,记者率先观察感受了无驾驶人版百度Robotaxi,只需副驾驶位上的安全员指令,即便主驾驶座空空如也,车辆也会平稳起步、匀速前进、转弯避让,平稳的驾驶技术让人觉得“无”招胜似“有”招,极具未来感的体验让人惊叹。

揭秘:两方面升级 双保险护航

无驾驶人测试已经成功实现,那么“司机”去哪了?记者注意到,无驾驶人测试技术并非完全不设置安全员,车内副驾驶位依然需要有能够对车辆进行制动操作的安全员,而“云端”也要配置可远程接管车辆的安全员。

“实现无驾驶人测试技术,主要从车端和云端两个方面进行了迭代升级。” 湖南阿波罗智行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言莎莎介绍,当前可以开展无驾驶人自动驾驶测试的Robotaxi在车端配备了具备“四层冗余,多重保障”的冗余安全体系,这套体系的优势在于当车辆面临碰撞风险或单个部件出现故障时,系统自动切换到备份系统来执行安全操作,规避极小概率下车辆发生故障所带来的安全风险。”

云端的升级相当于为测试活动“买”上双保险。记者了解到,当车辆遇到不能通过的场景而主动刹停后,基于5G高带宽、低延时、稳定性强的数据连接,远程安全员可以通过5G云代驾控制台接管车辆,处理应急问题。

此外,即便车辆在非5G覆盖的地点遇困,云端运营中心也会根据现场情况采取规划,并下发脱困行驶引导线,或安排地勤人员和备用车辆等多种方式帮助车辆和乘客通过特殊路段,从而实现覆盖全部运营场景。

领跑:树应用示范 尝试商业化

9月15日,在基于严格的技术评估和专家论证下,长沙市政府向湖南阿波罗智行科技有限公司发放了全国首批试运营示范通知书和无驾驶人测试通知书。

湘江智能检测认证子公司筹备组负责人王浪认为,这两个牌照的颁发不仅意味着长沙走在了该领域应用示范的前列,也可以开始从测试转为开始尝试商用化探索。

他同时介绍,智能驾驶车辆想开展无驾驶人测试的考试相当严苛,除了原有测试规程21个必选测试项目,还新增了8个道路测试项目,包括预碰撞、功能安全以及远程脱困等3类测试项目,以及100万公里的虚拟仿真测试项目。

目前,自动驾驶技术的快速迭代,即将进入新阶段,行业内的主流企业正在积极推进L4、L5级别智能化程度更高的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急需驾驶位无人的测试环境。长沙市率先发力,已计划在175公里城市道路和封闭测试区开展无驾驶人测试。

基于安全优先和以需求为导向等原则,长沙无驾驶人测试区域将分期开放,首期已确定了14.9公里测试道路和9500平方米的封闭测试场地。

来源:红网

作者:卢杨屾

编辑:刘艳芳

本文为湖南湘江新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xjxq.rednet.cn/content/2020/09/17/831255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湘江新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