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创业板并购重组注册制落地 楚天科技饮“头啖汤”

来源:红网 作者:甘红 编辑:胡冲 2020-10-11 00:00:1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0月10日讯(记者 甘红)“本次重组项目获得证监会的注册,对公司国际化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10月9日晚间,证监会“官宣”创业板注册制首单重大资产重组花落楚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楚天科技),公司董秘周飞跃接受红网时刻记者采访时说道。

证监会_副本.jpg

证监会公告截图。

记者查阅深交所官网信息发现,随着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楚天科技重大资产重组7月9日获受理,经过问询、审核、提交注册到10月9日注册生效,仅用时92天。

创业板注册制下并购重组,上市湘企饮“头啖汤”

公开资料显示,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交易的方案为:楚天科技拟向长沙楚天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楚天投资)、湖南澎湃股权投资管理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澎湃投资)非公开发行股份、可转换公司债券及支付现金购买其持有的楚天资产管理(长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楚天资管)89万元注册资本的股权,占楚天资管股权比例的66.25%。同时拟向不超过35名符合条件的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份及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配套资金。

本次交易前,楚天科技已持有楚天资管33.75%股权。交易完成后,楚天科技将持有楚天资管100%股权。此举,可以让楚天科技间接持有德国Romaco公司97.37%股权,这宗始于2017年的跨国并购即将接近尾声。

扎实推进并购重组的楚天科技,赶上了创业板注册制“春风”。

创业板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实施注册制是推进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的重要内容。今年6月12日,证监会发布《创业板上市公司持续监管办法(试行)》,深交所发布《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审核规则》,明确创业板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注册制的规则,由交易所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核、通过后报请证监会注册。证监会收到交易所报送的审核意见等相关文件后,在5个工作日内对上市公司注册申请作出予以注册或者不予注册的决定。

6月15日起,深交所将开始受理创业板在审企业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再融资、并购重组申请。

深交所披露信息显示, 7月9日,楚天科技发行股份购买资产重大资产重组获受理;7月23日,深交所发出审核问询函;8月31日,问询回复;9月9日,审核同意;9月25日,楚天科技提交注册申请;9月30日,证监会即同意公司发行股份、可转换公司债券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的注册申请;10月9日,注册生效。

楚天科技_副本.jpg

深交所官网披露信息截图。

由此,创业板注册制下首单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花落上市湘企——楚天科技。

曲线并购实现外延发展,推进国际化发展战略

公开资料显示,楚天科技主营业务是制药装备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和服务,公司自2002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为制药企业提供专业化、个性化的制药装备解决方案。而Romaco公司系知名制药装备跨国集团,尤其在固体制剂生产设备解决方案上具有很强的优势。

两家企业“结缘”始于2017年。当年3月,楚天科技大股东楚天投资了解到德国基金公司DBAG有意出售其控制的Romaco公司的全部股权。

经楚天投资与德国DBAG和管理团队多次沟通并进行了初步尽调,初步达成收购意向。因德国DBAG要求楚天投资必须在境外以欧元支付交易对价,同时要求尽早出具足额的履约能力证明,否则将在全球为Romaco公司寻求其他买家。为避免由上市公司直接交易审核时间较长影响交易确定性,为提升交易效率、减少外部审批程序,将交易方案定为:由以楚天科技大股东为主的投资公司进行收购。

出于规避风险考虑,将交易分为两次进行。即首次交易收购Romaco公司75.1%的股权,而后收购剩余的24.9%的股权。

2017年,楚天科技联合控股股东楚天投资及其他投资者耗资11亿元并购了ROMACO公司75.1%的股权。今年1月20日,楚天科技增资参股子公司楚天资管完成对Romaco公司剩余24.9%股权的收购。

而此次楚天科技发行股份、可转换公司债券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的注册申请生效,意味着这宗历时4年的跨国并购即将“圆满收官”。

交易完成后控制权结构图。_副本.jpg

交易完成后控制权结构图。公告截图

“下一步,公司将按照证监会注册批复要求,完成标的资产股权交割,发行股份、可转换公司债券及募集配套资金等相关手续。”周飞跃告诉记者,未来,公司将继续发挥与ROMACO的协同效应,提升竞争力,将楚天科技打造成为世界医药装备行业领军企业之一,为客户、股东等创造利益。

来源:红网

作者:甘红

编辑:胡冲

本文为湖南湘江新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xjxq.rednet.cn/content/2020/10/10/847722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湘江新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