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江新区:聚焦基层所盼 解决实际问题 催生新担当新作为

来源:红网 作者:文山虎 编辑:刘艳芳 2020-10-14 15:33:44
时刻新闻
—分享—

当前,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艰巨的改革发展任务,特别是面对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湖南发展“三高地、四个新”的新定位新目标,我们担负的职责使命越来越重大,需要解决的问题越来越多样、复杂,必须激发干事创业的新担当。湖南湘江新区是引领干事创业的先行区、示范区,新区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围绕转作风、促改革、抓落实,切中当前党风廉政建设的要害,打破不利于干事创业的顽瘴痼疾,助推敢闯敢干敢试的创业生态,坚定不移保护担当者、支持干事者、宽容失误者、问责不为者,示范引领担当作为、干事创业。

一、以改革创新风险备案制度,破解不敢越“雷池”半步的问题。当前,一些干部缺乏改革攻坚的勇气和决心,往往“改革创新”“示范带头”喊在嘴上,实际行动上却不敢越“雷池”半步,凡事要看有没有上级依据、过去有没有先例,更谈不上“大刀阔斧、奋力开拓、先行先试”。当前,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深水区,如何促进党员干部与时俱进、勇于创新,大力破除思维定式、工作惯性和路径依赖?关键要靠科学的机制来保障和鼓励基层探索,努力解决激励关爱担当作为机制建设滞后的问题。因此,要积极探索改革创新风险备案制度,对需打破常规或惯例、存在一定决策风险的探索性工作,可向纪检监察机关事前提出备案申请,让鼓励改革创新、宽容失败的激励机制落地生根,允许党员干部在“试错”中寻找“试对”,助推国家级新区用足用活用好先行先试权,率先打破体制机制束缚,加快发展路径创新、新旧动能转换。

二、以容错纠错机制导向,破解“怕失误”“怕问责”的问题。近年来,基层工作任务比较繁重,一些干部身上的担子越来越重、顾虑越来越多,“刷碗怕打碗”,害怕所在的单位“出事”,“怕”字当头不干事,有风险的事不敢干,有难度的事不愿干,没有先例的事不肯干。这些问题背后的根源之一,就是基层干部怕问责、尤其是怕“不讲道理的问责”。虽然当前各地纷纷出台容错纠错类的政策文件,但在具体实践中,仍然存在“该容的不敢容”、担心“纪律松绑”等问题。必须切实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针对当前容错实施中的堵点、难点问题,提高“容”的专业化、精准度,比如,探索容错正面、负面清单,破解“容还是不容”界限不明问题,建立复杂争议问题会商裁决机制、解决争议不决的问题,建立上下联动机制、争取上级理解支持等,让容错纠错机制易辨析、易操作,让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胆子大起来。同时,作为纪检机关自身来说,也要顺应新形势新要求,在启动问责程序时,主动做到容错审查“三同步”,即同步启动、同步调查、同步认定,让基层一线干部尽责免责或减责,不再成为“背锅侠”。总之,就是要鼓励基层干部与实际情况相结合,敢于研究提出务实管用、能解决实际问题的改进办法和细微举措,积极解决现实中司空见惯却影响企业发展、影响群众生活的难题,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以“走出去、请进来”的联动监督机制,破解“推、拖、慢、差”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及影响营商环境的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与党的宗旨背道而驰,是当前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一些干部作风飘忽、装样子,看事不干事,干活不出活;对领导看不到的工作、不容易出成绩的工作不想做、踢“皮球”;还有人虽然服务态度挺好,但效率低下,服务质量差。这些问题隐蔽性较强,怎么解决?作为纪检监察机关来说,关键是要打通精准监督的“信息孤岛”,构建“走出去、请进来”的联动监督机制,更好地瞄准靶向。所谓“请进来”主要是整合3支队伍、打通三个渠道:一是优化营商环境监督员队伍,从社会投资项目企业、商户、学校、媒体以及区县、园区督查室、优化办等职能部门工作人员中选聘监督员,从服务对象的诉求和视角着手,重点发现和解决普遍反映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二是建立内部廉政监督员队伍,从各部门(单位)选聘财务、审计、工程等重点岗位优秀党员干部,由纪检监察机关领导同志直接联系,重点监督发现各单位内部政治生态和干部职工在思想、作风、纪律等方面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三是建立作风建设监督员队伍,与相关媒体合作开展明察暗访,聚焦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以及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所谓“走出去”,就是纪检监察机关要“走出去”,从过去习惯接到问题线索后去调查,转变到主动走出去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快速准确找准群众反映的干部在管理、服务中存在的作风问题;加强与效能、产业、商务等部门的联系对接,有的放矢对重点环节、突出问题开展机动督查督导。这样,就打破了以往仅仅依赖于信访举报等这种“坐等上门”来的较单一线索来源的局限,拓宽了监督信息获取渠道,实现了监督“关口前移”“耳聪目明”,对群众和企业关心关注的问题心中有数,让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无所遁形,找准日常监督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助力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作者系湘江新区纪工委书记 文山虎)

来源:红网

作者:文山虎

编辑:刘艳芳

本文为湖南湘江新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xjxq.rednet.cn/content/2020/10/14/848383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湘江新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