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江新区改革创新12项重点任务出炉 布局建设湘阴、湘潭九华新片区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编辑:高芹 2020-10-22 09:21:4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0月22日讯(记者 刘玉先)近日,湖南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支持湘江新区深化改革创新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12项重点任务,推动湘江新区高质量发展。

《意见》明确了湘江新区的12项重点任务:一是加强规划统领与约束,布局建设湘阴、湘潭九华新片区,强化全域差异化空间管控,构筑多层级、多中心、网络化、产城融合的空间结构体系。

二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构建“生产集群—创新平台—城市服务与创新服务”支撑体系,促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

三是建立健全创新鼓励政策和激励机制,吸引创新要素汇聚新区,支持新区打造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创新升级版。

四是以5G、人工智能、北斗导航、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生物技术、军民融合、新材料等领域为重点,强化重大科技攻关和成果转化。

五是依托专业园区和重点企业,以“未来技术产业化”和“现有产业未来化”为导向,推动优势制造业高端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

六是加快发展高端现代服务业,建设制造业与服务业深度融合、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

七是对标国家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和国际国内一流水平,全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提升新区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

八是抢抓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机遇,充分发挥新区的区位和产业优势,主动参与国家扩大内陆沿边开放,提升全面开放水平,拓展经贸合作领域。

九是统筹推进智能交通、智能电网、智慧城市、智慧医疗等建设,建设现代化智慧生态新城。

十是探索高品质城市治理方式,推动全域规划同城、基础同网、功能同质、品质同档、管理同标,提升城市管理服务现代化水平。

十一是优化新区管委会机构设置,进一步理顺新区与行政区及园区的关系,构筑精简高效管理运行机制。

十二是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力度,落实好市县税收增量奖励等系列政策,省级专项资金、债券分配等向新区倾斜。

“我们将高质量编制湘江新区发展规划,布局建设湘阴、湘潭九华新片区,共享新区政策,统筹规划编制、产业布局、项目准入、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要素保障和政策支持,统一考核评价。”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布局建设湘阴、湘潭九华新片区,并非“行政一体化”,将以“经济一体化”思路贯穿,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2015年4月,湖南湘江新区获国务院批准,成为全国第12个、中部地区首个国家级新区。2019年,湖南湘江新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467.96亿元、增长9.1%,在国家级新区中排名第七。

省委省政府为支持新区建设,先后出台了《关于支持湖南湘江新区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下放了16项省级经济管理权限,并连续多年将新区建设列入省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和省委改革办年度工作要点。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编辑:高芹

本文为湖南湘江新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xjxq.rednet.cn/content/2020/10/22/85355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湘江新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