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填补政务服务、政务管理方面的标准空白 全国首个政务“区块链建设标准”浦东发布

来源:上海浦东门户网站 编辑:刘艳芳 2020-10-29 14:39:02
时刻新闻
—分享—

区块链可以让数据透明化、资产数字化、协作智能化、信息价值化,被誉为数字经济的“风帆”。近日,浦东新区《政务区块链建设规范》区级标准正式出台,这是全国首个政务领域的区块链建设标准,填补了区块链在政务服务、政务管理方面的标准空白。

如今,越来越多的政务领域运用区块链来开展政务信息化建设,但作为新生事物,尚处在应用初始阶段,众多区块链产品在安全性、开放性等方面参差不齐,不同链条结构不一、数据跨链共享难。若政府各部门分头建设,容易造成全区同质化、碎片化、低效化建设,对电子政务“云资源”也是很大的浪费,建立规范化标准成为当务之急。

在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市大数据中心的指导下,浦东市场监管局与浦东电子政务办共同努力,上海仪电集团等企业及业界专家积极参与,浦东率先探索建立了政务区块链标准,明确建链、上链、跨链等基本规范,规定了政务区块链建设过程中需满足的安全性、可靠性、兼容性、扩展性等通用要求,提出了基础设施服务、政务区块链监管服务平台和政务区块链应用的三层架构等。标准的制定对于进一步规范浦东政务区块链建设,构建切合新区政务信息化实际需求的基本链条,科学遴选政务区块链应用场景,推动区块链服务商的良性竞争和客观比选等具有重要的技术指导作用。

据区电子政务办介绍,标准发布后,可以统筹推进全区政务区块链底层平台和上层应用建设,把资金用在“刀刃”上,以创新应用推动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比如浦东正在建设的“契约链”试点政府合同上链管理,可以确保合同的信息安全、不可篡改、可追溯,实现电子签章和证据保全功能,通过大数据分析和法律知识库,还可以实现常见合同风险点的自动排查、智能预警、自动派单、追溯分析等;“教育食安链”对接了市阳光午餐工程,可以实现食材溯源并对外公示,让孩子吃得放心;通过“道路管养链”,可以跨部门打通道路养护、绿化、保洁、排水等全链条,实现全环节数据共享、资金监管、协同联动、效能监测等。

据悉,前期,浦东加入了国家“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该计划下设“政务链全栈应用组”,由浦东新区担任组长,中国信通院和上海仪电集团担任副组长,共同推进政务领域的标准制定、BAAS平台建设及政务应用创新,推进区块链强监管、国家商用密码等重点领域集成创新研究,推动相关研究成果率先在浦东新区落地测试和应用,并基于新区政务区块链平台开展商用区块链产品的跨链测试及认证等,促进区块链行业良性健康发展,提升区块链的国际影响力。

下一步,浦东还将加快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等前沿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上海交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将与浦东新区开展深入的战略合作,成立“区块链+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结合新区具体应用场景,携手推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产业赋能。

来源:上海浦东门户网站

编辑:刘艳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湘江新区首页